8月上海站之后,IBM智慧信息架构高峰论坛将移师西安,于1022日在当地举行。此次IBM存储论坛分设主会场和分会场以期全面覆盖更广泛的业内热点话题,逾16场专题讨论将贯穿全天活动。其中,上午的主会场将主要围绕如何驾驭信息爆炸、如何构建新征途展开,届时,IBM也将首次正式发布新一代存储解决方案,此前有网民预计这款产品就是已于美国上市的Oxford产品,看来悬念还得等到峰会召开之时。而从XIVSoNASIBM横向扩展能否成功,也只能拭目以待。下午共设三个分会场,将从存储效率、数据保护、存储服务交付全面解读信息基础架构解决方案(IIS)。    

较之早年IBM的存储理念,重新定位的信息基础架构解决方案(IIS)更加贴近用户实际应用中对存储的基本需求,主要分三大类:

存储效率——解决在线的生产数据(主存储)的问题

数据保护——解决以保存为主要目的的数据的备份和归档问题

存储服务交付——谁来执行存储的工作?用户可自行操作,还是需要借助管理工具?若需要借助第三方,是要服务或者是云?

归纳一下,对于存储,用户的基本需求主要有三大块内容,即在线访问、长期保存、谁来付诸实施。然而,因具体商业环境的不同,对于存储基础架构的要求也将随之发生改变,基于Web2.0等社交类互联网企业与银行、电信等重点行业的企业的三大基本需求自然也不一样,而这也是本次IBM智慧信息架构高峰论坛将会重点阐述的。

详细了解此次峰会参会信息、动态追踪峰会进展和资料索取可登陆页面: http://bit.ly/arqCPz

关注峰会网络直播或欲与IBM进行直效沟通可关注其新浪微博的最新更新:

http://t.sina.com.cn/ibmtechfan

 

 

 

 

 

 

 

存储的现状和未来

其实,即使没研读过分析存储市场的专业报告,只要稍加留意看看身边人手一个(乃至几个)的手机、相机,随处可见的笔记本电脑、iPhoneiPad,不难想见,每时每刻有多少非结构化数据被创造出来,并以怎样的速度在传播。看看下面这样一组数字会了解的更加深刻:

  • 每天产生的数据大约15PB
  •  预计全球的数据年增长率高达50-100%
  • 估计今天80%的数据是非结构化的,如电子邮件、图像、音频和视频
  • 对新存储的需求在过去十年增长了69
  • 2011年,50%的数字宇宙(地球上创建、捕捉、传送或复制的信息总和)就将超过可用的存储

也许你会觉得最后一条有些耸人听闻,但是,来自于不同研究机构的报告,都提醒我们注意以下两个基本事实:

  • 数字信息的产生速度明显超过存储容量的增长速度,也就是说,存储容量不够用了;
  • 非结构化数据是数字信息增长的主力军,同时也是数字宇宙的主体。

简而言之,创造的信息量已经超过可用的存储空间,其中非结构化数据贡献最大。

 

 挑战与机遇:70%的非结构化数据由个人创建vs 80%的内容存储、保护和管理工作需由企业承担 

当前,庞大的中国的互联网用户正活跃各种社交网站、信息分享网站上,无数的网民通过开心网连结好友、在Flickr上上传照片,在You Tube和优酷共享视频,信息量之庞大,很难估量。正如IDC所言,“超过70%的数字宇宙由个人产生。但是企业需要负责存储、保护和管理数字宇宙的80%。由于社交网络和Web 2.0技术不断***到企业,企业的责任将有增无减。”

 

新的市场需求:兼具性能和容量优势

传统的结构化数据,譬如数据库,对于存储系统的要求,是性能优先于容量的。EMC SymmetrixHDS USPIBM DS8000等高端磁盘阵列,支持上千个硬盘驱动器,更主要是基于性能的考虑。现在一个15K RPM硬盘驱动器的容量已达到600GB,能放下多数的数据库,但几乎不会有人这么做,而是尽可能地把一个数据库分散到多个硬盘驱动器上,以获得更好的I/O性能。

对于非结构化数据来说,容量需求的增长是十分迅猛的,性能当然也很重要,但能与容量同步提高就可以了,所以,可以从较低的配置起步、扩展能力很强的横向扩展(Scale-out)存储系统很受青睐,3PAR早期的一大宣传点就是获MySpaceFaceBook之类的Web 2.0网站采用。IBM先是在两年前通过收购以色列公司XIV进入了这一市场,今年又把其GPFS与可横向扩展的硬件整合在一起,推出了SoNASScale-out NAS),针对文件应用,加上面向块数据的XIV,形成横向扩展的组合,业内其他厂商似乎还没有这样的组合。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IBM存储化官方微博
IBM存储化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