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起:     
    近期发现老男孩的交流群(208160987)里很多朋友来来回回问90%以上都是雷同的问题(也包括一些有经验的运维),这里所说的雷同,其实是再老男孩看来这些问题解决的技术思想完全相同的。      
    如果这些朋友不经过思考总结老是反复问,进步是非常缓慢的,当然了,大家都有成长的过程,希望此文能给那些朋友带去参考。10几年来,老男孩发现运维技术问题比牛毛还多,即使是现在老男孩每天都还会遇到技术难题(但是利用解决思想都处理掉了),如果大家不能学会举一反三的思想,那么即使《1万小时定律》后,最终很可能还是一个老的菜鸟而已。      
  下面我们用案例和数据来给博友们分享一点老男孩培训的经验!

老男孩培训的课前考试讲解案例:
课前考试题1:获取老男孩博客的header信息
[root@oldboy ~]# curl -I http://oldboy.blog.51cto.com
HTTP/1.1 200 OK       
Server: Tengine        
...skip...

 我们想要HTTP/1.1 200 OK一行,可是过滤后发现多了多余的东西。      
[root@oldboy ~]# curl -I http://oldboy.blog.51cto.com|grep OK        
  % Total    % Received % Xferd  Average Speed   Time    Time     Time  Current        
 Dload  Upload   Total   Spent    Left  Speed        
  0     0    0     0    0     0      0      0 --:--:-- --:--:-- --:--:--     0        
HTTP/1.1 200 OK
     请问你如何解决这个问题?你能从中感悟到什么解决思想?      
解答:这道题两个问号,前者很多网友都会,后一个能答出来的就少的可怜了,因为,很多人很少去思考。      
    解决思想:那就是,当命令的结果包含我们需要的内容的时候,我们首先要想到的是,是不是其命令帮助中是否有具体的参数能够一步达到我们需要的结果呢?这样就会去“man 命令”了。如何想到此题的思考过程,比答题本身更重要。这也是老男孩培训一直努力的方向!
    答案参考:
[oldboy@oldboy ~]$ curl -I -s http://oldboy.blog.51cto.com|head -1                   
HTTP/1.1 200 OK
[oldboy@oldboy ~]$ curl -I http://oldboy.blog.51cto.com 2>/dev/null|head -1   
HTTP/1.1 200 OK

课前考试题2:如何获取/tmp/oldboy.txt的数字权限?
解答:这个问题的解答思想和前面的题是一样的,答案可参考:
http://oldboy.blog.51cto.com/2561410/791245
http://oldboy.blog.51cto.com/2561410/791638

本博文小结:
1)前文思想结论:

    当命令的结果包含我们需要的内容的时候,我们首先要想到的是,是不是其命令帮助中是否有具体的参数能够一步达到我们需要的结果呢?这样就会去“man 命令”了。如何想到此题的思考过程,比答题本身更重要。

2)拓展思想:

    此类的问题很多很多,但思想是万变不离其中的,很多我们走过的路,其实前人早就走过了,你不需要费劲去创新,只需拿来主义应用就好了,把时间留下来去研究那些真正需要创新的技术,你才能更牛。      
    老男孩也经常和学生讲,一个真正的技术高手,其实,对于一个软件或者命令,他这样想的最后发现软件就是按照他的思维这样设计的。也许有人觉得很夸张,但是确实很多情况是这回事!因为,软件是人开发的,很多思想思维是相通。这也是有了前人思想,后人不容易创新,老是陷入在前人的思维圈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