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发用户数:模拟真实环境下多用户同时向服务器端发送同一个请求。 

怎样确定用户的并发用户数?必须先对用户的业务进行分解,分析出其中的典型业务场景(也就是用户最长使用、最关注的业务操作)。

例如,有一个OA系统有3000个用户,平均每天大约有400人在访问系统,对于一个典型的用户来说,一天只在8小时内使用系统,且从登录到退出该系统的平均时间为4小时。

1)并发用户数C = nL/T (n 是登录的用户数400,L是登录的平均时间,T是指考察的时间段长度。) 400*4/8=200,这就是并发用户数。 

2)也可以C=n/10=400/10=40 作为平均并发用户数,最大并发用户数为平均并发用户数的2-3倍,就是80-120 。 

3)还可以根据服务器的日志进行分析。 


混合场景:例如考察的高峰时段30分钟之内,有20人在登录系统,15人在查询工资,20人在保存提交,(注意:还有一些在填写表格或是看公告对服务器没有造成压力的就不需要关注了),混合场景形成一个比例。

 

稳定性:跟混合场景一样,只不过是在12小时或是8小时内分析得出来的。加点思考时间或是间隔之类的。或者有的性能要求给出12小时内能处理多少条数据量,调整间隔时间匹配这个吞吐量的要求。 例如12小时,需要处理360万数据量,但是处理一条数据只需要0.01s, 所以计算间隔时间为多少秒就可以了。 


思考时间:就是我们录制的脚本在操作一个场景(查询--选中--审核)时, 选中前可能停一会,这就是思考时间。 

间隔时间:一个场景迭代运行一遍后,停顿的时间就是间隔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