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听服务常见的2种问题情况:

故障1、

故障如图

p_w_picpath

可能的情况是监听服务的注册表项被优化软件删除了某些项。

运行 regedit 进入注册表,搜索OralceOraDb10g_home1TNSlistener,会发现监听服务的注册表项为:

HKEY_LOCAL_MACHINE\SYSTEM\ContorlSet000\Services\OralceOraDb10g_home1TNSlistener.

里面有个ImagePath的选项,这个项经常性的被优化软件给优化掉,如果发现被删除了,请按照下面方式建立一个新的项。

p_w_picpath

内容:安装路径盘符:\oracle\product\10.1.0\db_1\BIN\TNSLSNR

 

故障2、

 

服务中的监听服务无法启动,表现为手工点启动,刷新一下后 恢复空白状态。

这个情况一般是网络环境被更改了(机器名、IP等),解决办法如下:

用记事本打开  安装路径盘符:\oracle\product\10.1.0\db_1\network\admin下的listener.ora和tnsnames.ora。

查看其中HOST的值是不是现在服务器的机器名?如果不是请修改2个文件的HOST值。

p_w_picpath

然后再次启动监听服务。

 

 

如果还是不能正常启动的话 继续往下看~~

在开始菜单-->程序-->Oracle—>Configuration and migration tools—>Net Manager,

进入到网络配置界面。

p_w_picpath

选择数据库服务,点击添加数据库,这里输入你的全局数据库名和SID。

p_w_picpath

到此完成~

 

 

 

 

 

 

 

 

 

整理自:魔乐MLDN李兴华Oracle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