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每一天开始时知道结果

(美)马克·伯耐特/著

  我的笔记本电脑保护屏上是这样几个字“知道今天的结果会是什么”。我认为,一个人完全能够通过行为预测结果并相应地作出计划。比如说,在去度假之前,我们所有的目标就是玩得高兴,所以我们自然都会围绕着做有趣的事来计划假日中的每一天。在一天结束的时候,我们会倒在床上,为所有做过的美妙活动而心满意足。

所以我想的是,商业又有什么不同呢?每天开始的时候我会问自己,在这一天结束之前我计划完成哪些任务。有时我把它们写下来,有时则记在脑子里。如果某一天的目标是想出创意或做一笔新生意,我就会使自己的行为和思维过程吻合于那些结果。从开始工作到关灯回家,我所有的注意力、精力和激情都集中在那个目的之上。我全神贯注于每天的目标,不存丝毫侥幸心理。

  事实上,说得更进一步,我认为,如果你想要成功,就应该作出成功的样子,你的信心既能鼓舞别人跟着你来做,又能让你有一种不屈不挠的感觉,在事情变得很棘手时,你往往需要这种感觉。我让自己保持自信的一个方法是相信我的结果总会是好的。我认为自己甚至在设定每天的目标时就已经完成了它。这样结果是显而易见的,我只是随着事情的发展填该填的空而已。

  很多人无法做到这一点,他们不让自己有这种“过分的自信”,因为他们认为自己会倒霉而永远无法实现目标。我完全不同意这种看法。如果知道了一天的结果,我会工作得更有效率,思维更敏锐、更有洞察力。最重要的是,我会顽强地持之以恒,直到计划变成现实。成功是针对结果而言的,而不是针对意图。

  1991年我在阿曼跟四个队友一起参加探险竞赛。阿曼是沙特阿拉伯半岛南端的一个小国。我们的目标是不间断地跑过跨度将近400英里的山脉和沙漠,途中所有时间队员都必须紧紧跟在一起,来自世界各地的探险队汇集在阿曼跟我们竞争。在出发地,每个队都骑着阿拉伯马,站在乱石林立的干涸的河床上,那里简直乱作一团。可一旦我们把马抛下,徒步进入荒漠后,各个小队就分散开了,直到我们彼此看不见对方。我和队友无法抑制身陷荒漠的孤独感。接下来的几天,我们只能听到自己的脚步声、吃力的喘息声和彼此鼓励的话语声。我们互相安慰说,如果我们继续前进—一一直向前,最终会穿过荒漠到达阿拉伯海,在那里爱斯基摩筏子等待着我们继续下一个阶段的冒险之旅。

  阿曼是一个基本还没有受现代技术和设施建设影响的国度,当我们越来越深入哈杰尔山时,队友和我都明显地感到我们在逆时间而行,仿佛回到了过去。那里的地形荒芜古朴,凹凸嶙峋,随着赛程带我们一步步地远离文明,我们的心态逐渐变得原始起来,需求急迫而且简单:吃饭、喝水、在地上找一个软和些的角落睡觉。电视、快餐、空调这样的基本生活设施在洛杉矶那边我们早已习以为常,但在这里则好像是异乎寻常的发明。

  然而,文明世界有一个方面却成为了我们旅程的特点:设备。无论是我们穿的靴子,还是登山绳和一包包的冷冻干燥食品,队员和我都成了通过走路或攀山展示最新户外装备技术的活广告。有格言说,把人类与其他动物区别开来的地方在于人类具备思考能力,这句话稍微作点改动就可以符合我们长途跋涉的心态,在这漫漫路途中,我们充分体验了阿曼的白日酷热和夜时严寒。如果没有这些设备,我们距离几个世纪前在这些山脉上逡巡的贝都因人的野生心态也仅一步之遥。

  有一天我们到了一面悬崖的边缘,从上往下我能看到一百米以下的地面。竞赛的组织者已经在崖顶系好了五根绳索,每位队员一根,我们得绳降。那就是说,我们得把自己系在绳子上,倒退着一步步离开崖顶,再小心翼翼地顺着崖面往下降。一旦你掌握了窍门,这确实是件很刺激的活动,但通常也很有可能出差错。现代科技的产物——设备——使绳降的冒险活动成为了可能。

  我把背包放在地上,拽出绳降的必需设备,右手套上了一只价值40美元的小牛皮绳降手套,头顶戴着在洛杉矶一家装备店花了100美元买的特殊防护帽,在腰和大腿上缚紧攀岩用的保险带,再用一种叫铁锁的特殊钛制装备扣住前面的保险带,把它安全无误地上紧,以免在下降时打开。再预备一把铁锁,以防第一把会失效。接下来,绳子穿过现代冶金技术的又一奇迹——被称为“8字环”的小装备,从悬崖边垂挂下来,这样可以减慢你下降的速度。

  我按照正确的配置分别系好了绳子、铁索和“8字环”,转身小心翼翼地踏出了退离悬崖的第一步。

  然后,不知道从哪里突然钻出了一个矮小的老头。他是当地人,绝对不下70岁,晒成深褐色的粗韧的身体上穿着极薄的衣服,光着脚。刚开始我以为他疯了,因为当他敏捷地走向悬崖边时,他的脸上挂着不拘的笑容。显而易见,他打算自杀!

  但是接下来,老人脸上依旧挂着一模一样的傻笑,他抓住其中一根系牢的绳子跃身跳下了悬崖!!几秒之内他就蹦下了绝壁,没有像我们要做的那样谨慎小心地往后退,身上带着最精良的现代攀登设备,害怕因为犯了一个致命的错误而命归黄泉——他只是大步地、快乐地跳跃,不需要技术,也不需要装备。他只是一个毕生住在悬崖边的赤脚、半裸的老头,我完全被镇住了。

  我说这些只是为了向你表明,结果才是生命中真正重要的东西,不是外表,不是意图,是结果。队友和我拥有着一切现代技术,但我们没有一个人能像那位矮小的老人那样干净利落地攀下悬崖。

  成功不是也一样吗?成功针对于结果而不是意图;针对于行动而不是惯性;针对于急切地想得到你不愿放弃的东西而不在于它到底是什么。比如,人们总在对我说,他们会在《幸存者》中表现得多么多么好——但很少有人填写申请书或递交测试录像带。不错,他们梦想在《幸存者》中取胜,但在梦想和最终成功兑取一百万美元支票之间,你必须经过艰苦的努力,计划好初步的战略,做到顽强不屈,并且具备所有其他能够定义一个人的无形的东西,然后再做你必须做的以获取成功。我不打算掩饰这一点:获取成功不是一件容易事。但是我向你保证,在你把成功当作目标步出你的安适地带的那一天,你一定会发现——艰难困苦、冒险以及勇敢会使生活更加美好,而这种美好完全超出了你曾有的设想。

  当通往成功的道路变得过于崎岖时,你会面临退回安适地带的诱惑,请不要这么做,你应该不断向前,永远向前。安适地带是梦想和愿望之乡,而成功是获取结果的地域,在那里你所有的梦想都会成真。

  美国是两手空空者的乐土,因为在这里,结果最重要。如果回到欧洲,往往家族势力、良好的教育或者四通八达的关系才是得到机会的先决条件。但美国会给予每一个人尝试的机会。我永远记得,只要我愿意尝试,我总能够获得一次可能产生结果的机会,随之而来的努力所创造的成功才是真正重要的东西。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