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abbix简介

背景

要确保服务的可靠性,离不开对服务的监控和报警,当然还有服务运行的所在机器上的一些状态指标监控. 就是当某些指标不符合我们的需求时,我们能够在第一时间发现异常。这时候,我们可以自己写脚本去实现,也可以借助一些第三方工具。这里,我们讨论监控工具。它需要定期的对被监控主机进行检查,信息收集等操作。当被监控主机出现异常时,能够及时报警,通知管理员,并且需要记录这些一场,以便我们分析这些数据,查缺补漏。那么,一个监控工具就应该具备采集信息,存储信息,展示信息,报警通知等功能,而zabbix就可以做到这些。zabbix([`zæbiks])是一个基于WEB界面的提供分布式系统监视以及网络监视功能的企业级的开源解决方案。除了zabbix,你可能还听说过cacti, nagios, ganglia等类似的监控系统,但是这里我们只聊zabbix。

那么我们通过zabbix能够监控哪些硬件资源呢,理论上来说,只要是与我们的业务有关的硬件资源,都应该被监控,比如 主机、交换机、路由器、UPS等等,但是,监控它们的前提是能与它们进行通讯,那么问题来了,由于硬件的不同,导致我们无法使用统一的方法去监控它们,这个时候,就需要监控程序有一定的通用性,或者说,监控程序需要能够与多种硬件设备通讯,才能满足我们的监控需求,举个例子:如果被监控的对象是一台安装了linux操作系统的服务器,那么我们可以通过ssh或者telnet这种远程工具与被监控对象建立起通讯的通道,可是如果被监控的对象是一台安装了其他操作系统的服务器呢,更甚之,被监控的对象并不是服务器,而只是一台交换机或者路由器呢,所以,zabbix如果想要能够全面的监控这些对象,则需要能够通过各种方法与它们进行通讯。

 

zabbix支持的通讯方式

  • agent:通过专用的代理程序进行监控,与常见的master/agent模型类似,如果被监控对象支持对应的agent,推荐首选这种方式。
  • ssh/telnet:通过远程控制协议进行通讯,比如ssh或者telnet。
  • SNMP:通过SNMP协议与被监控对象进行通讯,SNMP协议的全称为Simple Network Management Protocol ,被译为 "简单网络管理协议",通常来说,我们无法在路由器、交换机这种硬件上安装agent,但是这些硬件往往都支持SNMP协议,SNMP是一种比较久远的、通行的协议,大部分网络设备都支持这种协议,其实SNMP协议的工作方式也可以理解为master/agent的工作方式,只不过是在这些设备中内置了SNMP的agent而已,所以,大部分网络设备都支持这种协议。
  • IPMI:通过IPMI接口进行监控,我们可以通过标准的IPMI硬件接口,监控被监控对象的物理特征,比如电压,温度,风扇状态,电源状态等。
  • JMX:通过JMX进行监控,JMX(Java Management Extensions,即Java管理扩展),监控JVM虚拟机时,使用这种方法也是非常不错的选择。

 

zabbix的核心组件

好了,我们刚才提到了zabbix agent,一般情况下,我们将zabbix agent部署到被监控主机上,由agent采集数据,报告给负责监控的中心主机,中心主机也就是master/agent模型中的master,负责监控的中心主机被称为zabbix server,zabbix server将从agent端接收到的信息存储于zabbix的数据库中,我们把zabbix的数据库端称为zabbix database, 如果管理员需要查看各种监控信息,则需要zabbix的GUI,zabbix的GUI是一种Web GUI,我们称之为zabbix web,它是用PHP编写的,所以,如果想要使用zabbix web展示相关监控信息,需要依赖LAMP环境,不管是zabbix server,或是zabbix web,他们都需要连接到zabbix database获取相关数据,这样说可能不容易理解,对比下图理解上述概念,就容易许多.

 

zabbix分布式监控

当监控规模变得庞大时,我们可能有成千上万台设备需要监控,这时我们是否需要部署多套zabbix系统进行监控呢?如果部署多套zabbix监控系统,那么监控压力将会被分摊,但是,这些监控的对象将会被尽量平均的分配到不同的监控系统中,这个时候,我们就无法通过统一的监控入口,去监控这些对象了,虽然分摊了监控压力,但是也增加了监控工作的复杂度,那么,我们到底该不该建立多套zabbix监控系统从而分摊巨大的监控压力呢?其实,zabbix天生就有处理这种问题的能力,因为zabbix支持分布式监控,我们可以把成千上万台的被监控对象分成不同的区域,每个区域中设置一台代理主机,区域内的每个被监控对象的信息被agent采集,提交给代理主机,在这个区域内,代理主机的作用就好比zabbix server,我们称这些代理主机为zabbix proxy,zabbix proxy再将收集到的信息统一提交给真正的zabbix server处理,这样,zabbix proxy分摊了zabbix server的压力,同时,我们还能够通过统一的监控入口,监控所有的对象,当监控规模庞大到需要使用zabbix proxy时,zabbix的架构如下图,我们可以对比下图,理解上述描述。

此处,我们再把刚才说到的各种组件总结一遍:

  • zabbix agent:部署在被监控主机上,负责被监控主机的数据,并将数据发送给zabbix server。
  • zabbix server:负责接收agent发送的报告信息,并且负责组织配置信息、统计信息、操作数据等。
  • zabbix database:用于存储所有zabbix的配置信息、监控数据的数据库。
  • zabbix web:zabbix的web界面,管理员通过web界面管理zabbix配置以及查看zabbix相关监控信息,可以单独部署在独立的服务器上。
  • zabbix proxy:可选组件,用于分布式监控环境中,zabbix proxy代表server端,完成局部区域内的信息收集,最终统一发往server端。

 

zabbix的工作模式

我们知道,agent端会将采集完的数据主动发送给server端,这种模式我们称之为主动模式,即对于agent端来说是主动的。

其实,agent端也可以不主动发送数据,而是等待server过来拉取数据,这种模式我们称之为被动模式

聪明如你一定已经明白,不管是主动模式还是被动模式,都是对于agent端来说的,而且,主动模式与被动模式可以同时存在,并不冲突。

管理员可以在agent端使用一个名为zabbix_sender的工具,测试是否能够向server端发送数据。

管理员可以在server端使用一个名为zabbix_get的工具,测试是否能够从agent端拉取数据。

 

好了,我们已经了解了zabbix的一些基本概念,其实zabbix还有很多常用术语,但是现在我们并没有遇到实际的使用场景,空口白话的描述显得特别无力,而且难以理解,我们就先不管它们了,等到用到它们的时候,我们再做解释。

转载于:https://my.oschina.net/u/3412738/blog/3057938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