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际成长论

第一部分:理论分析

我认为:从一个星际菜鸟到一个星际高手的阶段性成长路线应该是这样的:


意识很差、操作很差——新手
意识很差、操作普通——菜鸟

意识普通、操作普通——中手
意识普通、操作很好——较强的中手

意识很好、操作很好——高手
意识很好、操作变态——较强的高手

意识变态、操作变态——职业选手

如果你仔细观察上面的这个变化过程,你应该已经发现了。没错!先成长的总是操作,操作上的进步是意识上进步的前提条件!但你是否发现?操作上的进步和意识上的进步,所产生的效果是不同的?

我想大家应该都有这样的感受:操作上的进步是潜移默化的,谁也不会感觉到自己的操作在某一天突然变好了很多。事实上,操作上的进步是持续不断的。只要你打星际,每打一盘操作都会有所进步。但每一盘的进步都是很小很小的。除非你是针对某一个操作做专项的训练。

而意识上的进步却不是持续不断的,而是跳跃式的。通常,我们把意识上的进步叫做“顿悟”,或者说是“开窍了”。意识上的突飞猛进通常很容易被我们感觉到。大家一定有这样的体会:某一天突然理解了一些东西,其实这些东西别人早就说过。但是自己一直不完全明白。现在明白了以后,突然实力大增,以前打不过的人现在都不怕了。而自己的实力也由此提升了一个档次。

现在,如果你再看看之前的“阶段性成长路线”,你就会发现,原来操作上的进步并不能使你的实力有质的飞跃,只有意识上的突破才能让你晋升到更高的一个层次!

那么,我们再来分析一下原因。为什么操作总是比意识先进步?又为什么,操作的进步是持续不短的,而意识的进步却是跳跃式的呢?

部分的原因我已经在前文中提到了。操作上的进步,是一直存在的,只要你打星际,每打一盘操作都会有所进步。而意识上的进步却是在一定的条件下才会发生。根据我的经验总结,意识上的飞跃要满足这样几个条件:

1、操作水平不断提高,直到能够实现当前意识下所要求完成的全部操作为止。

2、操作水平正常却连战连败。感觉输给对手不是因为操作不如他,而是战略战术上有问题。怎么打都会被对手抓到漏洞,从而陷入被动。

3、经过反复的思考,反复研究失败的录像,发现了自己在意识上的缺陷。进一步,听取其他高手的经验,或回忆某些高手的教导,或观看某些高手的录像而顿悟!

4、通过实战确认自己的想法是正确的,并通过胜利来巩固自己在意识上的这一次飞跃。

大家可以清楚地看到,意识上的飞跃是以操作上的进步为前提的。

接下来,我们就来谈谈要如何才能满足上面的这四个条件?因为满足了这些条件以后,就将发生意识上的飞跃。换句话说,你的星际水平就要提升一个档次。我想,所有喜欢星际玩家都希望自己能够成为高手吧。(我这里所说的高手,并不像职业选手那样无敌的高手。我说的高手是相对的高手,也就是在自己的小圈子里比较无敌,可以满足自己虚荣心的高手。所谓艺高无止境,太过执著是不理智的。但适当的提高应该是人人都希望的吧?)

上面写了一段废话,就是怕那些所谓的play for fun的人跟我找茬。就算是for fun,玩星际的目标还是win吧。好了,不多说了,要骂我也挡不住。言归正传!

第二部分:理论联系实际

现在,我们就来谈谈要如何才能满足上面的这四个条件,即如何让自己的星际水平提升一个档次。很明显,这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第一、我的理论说明了星际成长的必要过程。这个过程是不能缩短的,而且过程中的每一步都是不可获缺的。但是,跟据我的理论,至少可以让大家少走弯路,把精力浪费在不必要的地方。如果你是菜鸟,不要妄想看看rep和vod就成为高手,过硬的操作是获得意识上飞越的必要条件。没有操作的支持,意识是好不起来的。被人压得喘不过气来,完成操作以后根本没时间思考战术,真的打起来,所有的理论都抛诸脑后了。无数的rep也都白看了。所以,那些没有实战经验,只是看看rep和vod的人,说到底还是纸上谈兵的马谡。如果你是高手,那么你就要分析一下你所处的阶段,究竟是意识到了,但操作还不到位,所以意识没办法进一步提高,还是操作已经足够好了,但思考的还不够多,以至于遇到比自己操作差的人还会输掉。分析清楚以后,就针对自己所处的阶段做相应方面的提高。

第二、我的理论为不同水平、处于不同阶段的玩家指明了努力的方向。我认为,目前国内的Terran高手大都处于意识普通、操作很好的阶段,也就是较强的中手阶段。下一个目标就应该是意识很好、操作很好的高手阶段。因此,应该以提高意识为主。要提高意识,就要多失败,多总结经验,多分析rep。而国内的Zerg、Protoss高手大都已经处于意识很好、操作很好的高手阶段。下一个目标应该是意识很好、操作变态的较强的高手阶段。因此,应该以多多实战,注意追求操作的细腻,并且针对一些操作做专项的训练,倒是可以少花点时间在研究战术和分析rep上。可以这么说,国内的总体状况是P、Z水平高于T,高在哪里?主要是意识方面。所以用T的人要更加注重意识方面的培养,操作其实已经可以了、够了。输给P、Z并不是因为操作上的问题,而是战术意识上的问题。虽然操作可以弥补意识上的缺陷,但真正的高手,是用操作来获得优势,而不是用操作来弥补自己的弱点的。而用Z、P的人就应当注意以下自己的操作了。总在战术上想鬼点子是不好的,其实战术已经够好了,操作好点胜率会更高。本来T的意识就普遍不好,P、Z还靠战术意识来赢Terran。这样还有什么出息?应该在操作上精益求精。这样赶上韩国人就不是遥不可及的事情了。

第三、我的理论说明了看高手的replay和vod对星际水平提高所起到作用的局限性。Replay或是vod只有在“顿悟”之后才能起到巩固意识的作用。如果不是在失败后痛定思痛并且茅厕顿开的话,看一万个replays也是白看!没用的。Replay的作用主要是欣赏。对高手来说,Replay还有一个作用是拓宽思路。但这些对于意识进步的作用都是很微小的。如果你非要模仿nada的录像来打一场,你会发现,即使对手的打法跟nada对手的打法几乎一样,几分钟以后,你所面对的局势和nada已经完全不同了。有太多太多的细节是你看rep无法理解的,即使有nada在一旁解说,有很多细节他也说不清楚。因为他早已经融会贯通了。除非你跟nada的差距只有一点点,那么他的话就会对你大有脾益咯。

第四、虽然我打魔兽的时间非常短。只能勉强战胜一个insane的电脑。但我认为,我这套成长理论应该同样是用于魔兽的。这是一个从操作进步,到意识飞跃,再到操作进步,再到意识飞跃的过程。在提高操作阶段,尽心尽力的提高操作是非常关键的。由这一点引生开,我又得出如下的结论:要想进步,就要多注意战斗中的操作。如果你的手不够快,无法保证既前线操作好,家里造兵又不停。那么你应当选择前者。即便这一盘由于你造的兵少而最终失败了。可是,你的操作会进步很大。如果你总是想着兼顾操作和造兵,而你的实力又无法完成的话。你就会因为一心两用而最终一无所获了。这就是我的“操作大于生产理论”。在意识提高阶段,你的操作已经到了一定的层次,想要再提高就会很困难,或者根本找不到方向。这时候就要动脑子了,思考的重要性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这时候,你就需要找高人来帮你一把,最直接的方式就是虐你几把。让你知道自己的问题在哪里。请相信,单纯的看高手的rep是无法帮助你度过这个坎的。给你看一万个nada对july的tvz录像,地图都是lost temple。恐怕你还是看不出什么名堂来,哪怕看出了点名堂,其实也都是是错误的、摩临两可的、似是而非的。

以上就是我的“星际成长理论”。纯属青蛙一家之言,有什么意见或建议还请大家踊跃发言。群众的力量才是最大的。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