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项logistic回归系数解释_多元回归系数:我们都解释错了?

作者:金钊 (中山大学)

E-Mail:

Note: 助教招聘信息请进入「课程主页」查看。因果推断-内生性 专题 ⌚ 2020.11.12-15

主讲:王存同 (中央财经大学);司继春(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空间计量 专题 ⌚ 2020.12.10-13

主讲:杨海生 (中山大学);范巧 (兰州大学)

目录编者按: 在 Stata Journal (吵架」论文。其中,首篇为 David Hoaglin 撰写的长文 (p.5-22),题为「Regressions are Commonly Misinterpreted」。从标题上来看,这无异于「挑战」我们的常识。三位知名的计量经济学家 (James Hardin, Scott Long, David Drukker) 撰写了两篇短文对此进行评论/批评。而同期第四篇论文刊登的就是 David Hoaglin 的「反驳 (Rejoinder)」。显然,这四篇文章是 Stata Journal 的编辑们蓄意之作,同时,也凸显出此问题的重要性。本文对其中的一些核心观点进行梳理,感兴趣的读者可以阅读原文以便品尝原味红茶。Hoaglin David C., 2016, Regressions are Commonly Misinterpreted, Stata Journal, 16(1): 5–22.

Hardin James W. , 2016, Regressions are Commonly Misinterpreted: Comments on the Article, Stata Journal, 16(1): 23–24.

Long J. Scott, David M. Drukker, 2016, Regressions are Commonly Misinterpreted: Comments on the Article, Stata Journal, 16(1): 25–29.

Hoaglin David C., 2016, Regressions are Commonly Misinterpreted: A Rejoinder, Stata Journal, 16(1): 30–36.同主题阅读:

1. 引言

多元回归模型一直被广泛运用,也是最常见和最基础的计量模型。多元回归模型中各个变量间关系相对复杂,其回归系数惯常解释为:当其他变量保持不变或控制其他变量不变时,

每改变一个单位时因变量

的平均变化量。

然而,Hoaglin (2016) 指出,这种常见的解读存在错误。这些问题常常出现在 OLS 回归、logistic 回归和其他广义线性模型以及生存分析、纵向分析和层次分析回归中。

Hoaglin (2016) 认为,这些解释既没有体现多元回归的基本原理,也不符合现实情况。他从图形、多元正态分布和最小二乘几何特征等角度解释「控制」和「保持不变」的不适性。为此,他们提出一直全新的解释「调整

和其他预测因子对

的共同线性影响后,

每改变一个单位时因变量

的平均变化量」。

2. 多元线性回归系数的常见误解

2.1 多元线性回归计量模型

我们常见的多元回归的总体 (population) 模型为:

其中,

为解释变量或预测因子;

为被解释变量或响应变量。我们通常令第一个解释变量为单位向量,即

为待估参数,称为「回归系数」(regression coefficients)。

在多元回归中,预测因子间不可能是完全独立的,每个回归系数的下标应该包含方程中的其他预测因子。为此,预测因子

的回归系数可以写为:

,第一个下标表示响应变量,第二个下标表示系数所附的预测因子,而在「·」之后的下标表示其他预测因子。则回归模型可以变为:

运用数据可以对回归系数

进行估计,可以得到估计值

。则 (2) 的拟合方程为:

为残差,

的观测值。在多元回归中,每个预测因子的系数都说明了其他预测因子的贡献,也就是说,它反映了对这些预测因子的调整。

2.2 多元线性回归系数的图形解释

我们运用 Stata 自带的 1978 汽车数据集 auto.dta 中的进口汽车 (foreign) 数据来解释多元回归系数估计值的含义。

首先,我们把汽车的百英里油耗 (100/mpg) 当作被响应变量,汽车的重量 (weight) 和排量 (displacement) 为预测因子。通过散点图 (图 1),我们可以看到汽车油耗与重量和排量的相关性很高,汽车的重量和排量的相关性也很强。

. sysuse auto, clear

(1978 Automobile Data)

. generate gp100m = 100/mpg

. label var gp100m "Gallons per 100 miles"

*-相关系数

. pwcorr gp100m weight displacement if foreign==1

| gp100m weight displa~t

-------------+---------------------------

gp100m | 1.0000

weight | 0.8172 1.0000

displacement | 0.8444 0.9507 1.0000

*-散点图矩阵

. graph matrix gp100m weight displacement if foreign==1

图 1 汽车油耗、重量和排量的散点图矩阵

首先,我们看二元回归的估计结果如下,可以发现汽车重量回归系数的估计值为 0.396,而汽车排量回归系数的估计值为 0.032。

. regress gp100m weight displacement if foreign == 1

Source | SS df MS Number of obs = 22

----------+------------------------------ F(2, 19) = 23.86

Model | 19.6704568 2 9.83522842 Prob > F = 0.0000

Residual | 7.83165119 19 .412192168 R-squared = 0.7152

----------+------------------------------ Adj R-squared = 0.6853

Total | 27.502108 21 1.30962419 Root MSE = .64202

-----------------------------------------------------------------------

gp100m | Coef. Std. Err. t P>|t| [95% Conf. Interval]

-------------+---------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安卓应用、小程序、Python应用和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