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o4.0时代展望移动物联网应用 让智慧生活“随意念而动”

有人说,21世纪是公路交通智能化的世纪。各种车辆装配物联网传感器,集合大数据、人工智能、5G通信等新技术,不仅会使交通拥堵等痛点得到有效治理,让民众的出行生活越来越智能。实际上,随着交通工具日趋智能化,实现智慧交通出行只是第一步,在此基础上还将构建出更富想象力的智慧生活场景。近两年迅猛崛起的共享单车行业,便正在践行这一发展路线,并已呈现出明显端倪。

9月26日,共享单车的原创者和领骑者ofo小黄车召开4.0时代发布会,推出了最新款共享单车ofo小黄蜂,行业首款NFC智能锁,以及与中国电信、华为共同研发的NB-IoT物联网智能锁。此外,ofo共享出行大数据平台“奇点”系统也首次公开亮相。这意味着ofo已完成了从用户舒适骑行到大数据采集、大数据分析的科技闭环。

ofo4.0时代展望移动物联网应用 让智慧生活“随意念而动”

实际上,早在今年6月,ofo携手中国电信、华为研发出全球首款NB-IoT物联网智能锁并宣布正式商用之后,便已一鸣惊人。因为此举意味着自1999年以来,整个物联网行业酝酿了近20年之久的物联网技术,终于在数以千万辆的ofo小黄车上迎来了规模化应用场景落地。

资深科技媒体36kr发布的《未来,为你而来——“物联网”行业研究报告》指出,共享单车对设备管理和用户数据采集的诉求和刚需属性,使其成为物联网最好的应用场景之一。目前,ofo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共享出行平台,连接超过1000万辆共享单车,日订单超2500万,在全球13个国家超180座城市为超过2亿用户提供了超40亿次高效便捷、绿色低碳的出行服务。

同时,ofo小黄车与生俱来的“移动”和“连接”特性也使其成为了最佳的移动物联网应用场景。据权威第三方数据机构艾瑞最新数据显示,ofo活跃用户日均使用小黄车频次达到6次以上,而小黄车的每一次应用,在其应用之前和应用之后都会接驳不同的场景。比如,单车会对接家庭、地铁、单位、商圈、车站、旅游景区等各种不同的场景,也就是说以每辆小黄车为源点,会串联起各种生活场景。从宏观层面来看,千万辆小黄车串联的生活场景,就是一个巨大的生活网络、生态系统,会生成“天量级”的数据信息。这恰恰是酝酿了近20年的物联网技术的用武之地。

ofo4.0时代展望移动物联网应用 让智慧生活“随意念而动”

而要将千万辆小黄车运行生成的“璞玉”雕刻成业内所期望的“万物互联”图景,就需要强力的技术加持。在ofo4.0发布会中,推出的NB-IoT物联网智能锁和“奇点”大数据系统则会担负起这一使命。

首先,NB-IoT技术被称作是拥抱下一代网络的基础具备广覆盖、大容量、低功耗的三大特点。首先,NB-IoT信号穿墙性远超现有的网络,即使用户深处地下停车场,也能利用NB-IoT技术顺利开关锁;其次,NB-IoT技术比传统通信网络连接能力高出百倍以上,也就是说,同一基站可以连接更多的智能锁设备,避免宕机情况;此外,NB-IoT设备的电池使用时长,可完全覆盖共享单车的生命周期。

简单的说,NB-IoT技术的优越特性解决了车与车、人与车、乃至车与其他“物”之间的互通、对话问题。就好像千万台PC可以通过IP网络实现互通、对话一样,每一辆装配了NB-IoT智能锁的小黄车也将化身为一个“智能终端”,就是一个智能链接产生的点,就是智能信息制造的源点。以NB-IoT智能锁为数据入口,系统可以轻松获取单车的位置信息、位移信息、对接目的地信息的各种情况,即对每辆车的状态信息做到了如指掌。

ofo4.0时代展望移动物联网应用 让智慧生活“随意念而动”

NB-IoT物联网智能锁发挥了入口价值,ofo“奇点”系统则会担当“智慧大脑”使命。通过 “奇点”大数据系统则可以对所收集到的海量信息进行深耕发掘。“奇点”系统以“人、车、地点”三者为核心,连接了ofo在全球180个城市的1000万辆单车及2亿用户,拥有每个城市的全貌数据,结合用户用车情况,自动识别用车区域、预估单车存量及用户需求。基于对海量“大数据”智能分析,首先可以实现对车辆的精准调度和智能运维,保证用户在各个时间段、各种热门地段能够有车可骑、且车况良好。

在实现智慧运维基础上,“奇点”系统结合人工智能技术则可以进一步发掘移动物联网生态应用。通过深入分析每辆小黄车的使用前后场景接驳、用户行为与目标需求导向,使小黄车与其他“万物”建立互通连接之后,便可以打造出如同“科幻电影”中的智慧生活应用。

比如,用户在骑行小黄车上班过程中,系统根据时间与小黄车的位置信息,可以提前让单位的电脑开启、饮水机加热……在用户下班骑小黄车回家时,家里的空调就会自动开启并调整好舒适的温度,家中电饭煲会自动开始炊煮……当用户骑行小黄车去往商圈时,平时热衷的商家或产品会自动提供促销内容,附近的影院会自动推送热门电影以及座位信息……没错,在移动互联网之后的移动物联网时代,这样的智慧场景会成为生活常态。

更加神奇的是,在移动物联网技术全面落地,各项应用全面普及之后,人们实现这样的生活无需互联网时代的按钮或指令操作,几乎都是“全自动实现”,犹如随着意念而动。诚如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所言:未来要让机器更像机器,让人更像人,要让机器变得更加智能,人变得更加幸福。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