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duo 与 libevent2 吞吐量对照

libevent 是一款很好用的 C 语言网络库,它也採用 Reactor 模型,正好能够与 muduo 做一对照。

本文用 ping pong 測试来对照 muduo 和 libevent2 的吞吐量,測试结果表明 muduo 吞吐量平均比 libevent2 高 18% 以上,个别情况达到 70%。

測试对象

測试环境与測试方法

測试环境与前文《muduo 与 boost asio 吞吐量对照》同样。

我自己编写了 libevent2 的 ping pong 測试代码,地址在 http://github.com/chenshuo/recipes/tree/master/pingpong/libevent/ 。因为这个測试代码没有使用多线程,所以本次測试仅仅对照单线程下的性能。

測试内容为:client与server执行在同一台机器,均为单线程,測试并发连接数为 1/10/100/1000/10000 时的吞吐量。

在同一台机器測试吞吐量的原因:

  • 如今的 CPU 非常快,即便是单线程单 TCP 连接也能把 Gigabit 以太网的带宽跑满。假设用两台机器,全部的吞吐量測试结果都将是 100 MiB/s,失去了对照的意义。(也许能够对照哪个库占的 CPU 少。)
  • 在同一台机器上測试,能够在 CPU 资源同样的情况下,单纯对照网络库的效率。也就是说单线程下,服务端和client各占满 1 个 CPU,比較哪个库的吞吐量高。

測试结果

单线程吞吐量測试,数字越大越好:

muduo_libevent_16k

以上结果让人大跌眼镜,muduo 竟然比 libevent 快 70%!跟踪 libevent2 的源码发现,它每次最多从 socket 读取 4096 字节的数据 (证据在 buffer.c 的 evbuffer_read() 函数),怪不得吞吐量比 muduo 小非常多。由于在这一測试中,muduo 每次读取 16384 字节,系统调用的性价比較高。

buffer.c:#define EVBUFFER_MAX_READ      4096

为了公平起见,我再測了一次,这回两个库都发送 4096 字节的消息。

muduo_libevent_4k

測试结果表明 muduo 吞吐量平均比 libevent2 高 18% 以上。

讨论

因为 libevent2 每次最多从网络读取 4096 字节,大大限制了它的吞吐量。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