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XP漂亮的外观,热衷XP美妙的视听效果;欣赏2003简约的外表,赞叹2003强劲的服务。这边娱乐视听,那边奋斗工作。这边一揽,那边一搂,我的双系统,我的最爱。相信大家都想拥有这完美的组合,至于怎样去实现,那很简单,一个磁盘,两个主分区,就搞定了。我这里就不涉及详细的讲解了,今次的目的是为了那些已经拥有了的,但又突然失去了其中的一半---2003的朋友。
    众所周知,XP单机版系统比2003服务器版系统早先面世,这就意味着2003向下可以兼容XP,但,XP却不可向上“触犯”2003。这一点,在它们共同存在时显得尤为突出。一般我们都是把XP先装在第一个主分区C盘中,再把2003后装在第二个主分区D盘中。当然,也有特殊的,就像我,没有规划好就胡来了:2003也是装在D盘,但不是主分区,而是第一个逻辑分区(不懂的朋友可去了解磁盘分区这方面的相关知识)。不少朋友的XP由于种种的原因,需要重装系统,这就意味着要重新格式化C盘。这样一来,变成了XP是在2003之后安装的。因为XP是不能向上兼容2003的,所以,导致了像我一样出现了同样的问题:2003在“启动菜单”栏和“启动和故障恢复”选项里消失了,就像是我们知道房里面肯定有好东西而我们却找不到进去的门一样,我们明明安装了2003,却找不到进去的途径。遇到这样的问题,除了干着急直瞪眼以外,像我这样特殊的朋友,你还可以这样做。
 
第一步,修改boot.ini文件。
    电脑加电自检后会出现一个启动菜单,它列出了在这台电脑上安装的所有的操作系统,用户可以使用键选择进入哪个系统。实际上这一切都源于一个名为boot.ini的文件。自Windows NT开始 它就存在于Windows系统中,也就是Windows NT/2000/XP中,有这个特殊的文件“BOOT.INI”。这个文件会很轻松地按照我们的需求设置好多个启动系统。“BOOT.INI”文件会在已经安装了Windows NT/2000/XP的操作系统的所在分区中。一般情况下,它位于C盘根目录下。但是它默认具有隐藏和系统属性,所以你要设置你的文件夹选项,以便把“BOOT.INI”文件显示出来。在“我的电脑”或是它以下路径的界面中,依次选择“工具-文件夹选项-查看”,打开如下图所示的界面。
把上图“隐藏受保护的操作系统文件(推荐)”一行前的√去掉。系统提示,别管它,微软吓唬人的,直接点“是”就行了。然后点选“显示所有文件和文件夹”。确定完成。
如下图所示,你可以看到并可以对boot文件进行编辑了。
你也可以从以下的路径中打开它。
进入XP,右击我的电脑--属性--高级选择“启动和故障恢复”栏中的设置--编辑,打开boot.ini进行编辑,编辑后的文件内容如下(当然,有些机子可能不一样,但解决办法一样):
注意:在文件里,我没动其它的内容,只增加了这么一行:
首先,让我来解释一下boot.ini文件中内容的意思。
1.系统加载部分([boot loader]
“timeout”指定在选择默认的操作系统之前 Windows 等待的时间,单位为秒。
“default”指定默认的操作系统。 <?xml:namespace prefix = o ns = "urn:schemas-microsoft-com:office:office" />

2.操作系统部分([operating systems]

“multi(0)”表示负责设备(磁盘)的主控制器。如果有两个控制器并且磁盘与第二个控制器相关联,则第二个控制器称为“multi(1)” 这说明系统使用的是IDE、增强的 IDE (EIDE) 或增强的小型设备接口 (ESDI) 的驱动器,亦或是没有内置 BIOS SCSI 适配器。如果系统使用的是scsi接口的设备,请将“multi”替换为“scsi”

“disk(0)”指要使用的multi逻辑单元 (LUN),它可以是独立的磁盘。

“rdisk(0)”是指第一块物理磁盘,如有多块物理磁盘,则依次为rdisk(1)rdisk(2)……

“partition(1)”是计算机中第一块磁盘上的第一个主分区。如果有两个主分区(C D),则分区 C partition(1),分区 D partition(2)

“/noexecute=optin”/noexecute是一个选项,optin只是它其中的一个参数。组合起来说明了在XP安装完SP2后,在我的电脑属性高级性能那栏的设置数据执行保护里就可以修改相关的设置了。不过CPU要支持这个功能才行,INTELCPU要支持EDBExecute Disable Bit),AMDCPU要支持EVPEnhanced Virus Protection)。否则设置了也没用。

“/fastdetect”是一个开关符,用来控制启动该操作系统时的具体选项,一般情况下建议不要更改。

 

第二步,复制ntldrntdetect.com两个文件到C:\

(注意不要在图形命令提示符下复制,否则你会吃到闭门羹,如果你有幸没吃到,那你真的可以去买×××了。要在故障恢复控制台下进行

2003系统光盘放入光驱,并从光驱启动系统,系统会花上些许时间复制文件,别着急,等着,接着进入欢迎使用安装程序界面,这里有三个选项,分别如下:

要现在安装Windows Server 2003 Enterprise,请按ENTER键。
要用恢复控制台修复Windows Server 2003 Enterprise安装,请按R
要退出安装程序,不安装Windows Server 2003 Enterprise,请按F3

不用看了,选择第二项,直接按R键修复安装。以后什么都不要动,等着系统自动进行。到了让你选择需要修复哪个系统时的界面时,会出现两个选项,分别如下:

C:\Windows>1

D:\Windows>2

瞧着这黑乎乎的界面,别怕,在命令提示符下,输入阿拉伯数字1,按下回车键确定。意思是你选择了修复C盘下的XP系统(不是修复2003吗?是啊,这样做就是要修复2003啊!因为你跟我搞特殊嘛,谁叫你我双系统共用一个主分区呢?)。接着,在命令提示符下,先后输入两条命令(h盘指我当前的光驱盘符,你要据实际而定):

这两条命令的意思是把2003系统光盘中i386目录中的两个文件复制到XP系统所在的主分区C盘下,并覆盖原来XP系统中那两个文件(复制的时候,系统会提示你是否要覆盖,你选择Y就是了)。你是否担心这样XP还能用吗?别紧张,不影响。这就体现了2003向下兼容XP的特性。最后,一个英文单词exit退出并重启系统。OK!一切搞定。在启动菜单栏里,你是否看到了那久违的2003
 
提醒一下,刚进入系统,还要检查主分区C盘(就像是老大换了生面孔,做小弟的要认清楚,免得跟错了班一样,主分区换了另外一XP系统,2003也要搞清楚主分区现在是"何人"掌舵,顺便把自己的一些信息告诉给它,也让它知道自己是它的"人")。
 
以上解决方案,不一定适用所有的机器。望朋友们多积累实战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