迅雷起死回生背后的男人,竟然是雷军

视频加载中...

12月12日迅雷公布消息称,迅雷创始人邹胜龙因个人原因不再担任董事长职务,不过仍然拥有董事会席位,由王川接棒出任迅雷董事长。王川是小米七大联合创始人之一,先是在2012年开发出小米盒子,2013年又主导推出第一代小米电视。2004年他就和雷军相识成为挚友,还把滑雪变成雷军唯一的运动爱好,逢年过节两家人也会结伴出游。而雷军也在不同场合对王川说过一句话,你干什么我都支持。那么王川作为小米电视的掌舵人,为什么会去做迅雷董事长呢?

小新扒了扒迅雷的董事会名单发现了其中奥秘。除了创始人邹胜龙和程浩,其他董事会成员有小米天使投资人晨兴资本的刘芹,金山软件高管邹涛和吴育强,小米高管王川和洪峰。还有一点资讯CEO李亚,小米又是一点资讯第二大股东持股30%。而迅雷CEO陈磊则是雷军从腾讯挖来的。以上所有人都跟小米有直接间接关系,可见迅雷董事会实际上是由雷军在幕后把持,拥有着绝对的话语权。11月28日迅雷发生内讧,这场骂战引发迅雷股价震荡,市值从20亿美元跌到12亿美元,12月3日双方和解。小新从内部消息得知,解除这场危机的关键因素其实就是雷军。

而雷军出手的最根本原因是,小米作为迅雷的头号股东,属于同一条船上的利益共同体。早在2014年4月,小米耗资2亿美元领投迅雷E轮,持股比例达到27%,同时跟投的还有金山软件和晨兴资本,持股比例都超过10%。如果任由内讧事件持续发酵,迅雷股价可能会继续大幅下跌。

2014年小米获得迅雷一个董事会席位,王川则代表雷军进入迅雷董事会行使职权,如今王川出任董事长也是情理之中。王川出任迅雷董事长的消息一公布,迅雷股价盘中应声大涨15%。

对于2014年这笔投资,主流看法是小米看中了迅雷的云加速技术和视频资源,迅雷也需要小米硬件入口来支持这些互联网增值服务。也有传言称,雷军曾经口头承诺邹胜龙,一定会帮助迅雷成功上市。巧合的是就在雷军投资2亿美元之后的两个月,迅雷就成功的登陆纳斯达克了。

之后迅雷谋求业务转型,经过雷军多次出面相劝,2014年9月时任腾讯云计算公司总裁陈磊正式出任迅雷CTO,全面负责迅雷云计算业务。2015年6月陈磊发布网络服务产品“星域CDN”,雷军还破天荒头一次为迅雷具体业务站台。当时雷军公开表示,投资迅雷的真正原因是看好“星域CDN”,未来小米手机和其他智能硬件,都将使用星域CDN的服务。今年10月迅雷又推出虚拟货币玩客币,迅雷股价从4美元一路飙升到峰值27美元,暴涨了7倍。迅雷的转型可以说取得了阶段性的成功,这很可能离不开雷军在幕后的运筹帷幄。

实际上迅雷尝试过多次业务转型,但是最终都以失败告终。2007年迅雷就推出了视频网站迅雷看看,2015年最终1.3亿元卖身响巢国际。2007年迅雷还做过网游业务最终不了了之,而同为下载工具的电驴,通过网页游戏不到一年就起死回生。2008年迅雷收购了图片工具光影魔术手,几个月之后就中止了项目。可是同为修图工具的美图却在2016年港股上市,市值达到50亿美元。从视频网站到游戏,从PC时代到移动互联网时代,迅雷都没能赶上风口起飞成为巨头,问题就出在创始人邹胜龙身上。根据迅雷前高管口述,邹胜龙是个极其注重细节的技术宅男,凡事精打细算,相比雷军、马化腾这些大佬,缺乏大格局视野。只要是他深度参与的项目,一般几个月之后都会黄掉。

雷军和迅雷的渊源说来话长。2004年雷军还是金山软件总裁,他让下属找一款好用的下载工具,发现迅雷的速度比其他产品快了20倍,这让雷军感到不可思议,便和迅雷建立合作,还向金山软件的用户推荐迅雷。2005年和雷军交好的晨兴资本就投资了迅雷,这笔钱帮助迅雷在两年之后,就坐上了下载工具的头把交椅。迅雷火箭式的崛起,从侧面反映出雷军对迅雷的深远影响。如今迅雷进一步成为“小米系”公司,雷军依托小米硬件在CDN领域下的这盘棋,未来如何我们拭目以待。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