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雷军:创业成功八成靠运气》一文有感

    此前总是听到雷军在各种场合说要顺势而为,今天看了这篇文章又有了一番深入的理解。

    在什么历史条件下就应该去做什么事,历史就像洪水,有波峰,有波谷,人的能力总是差不多的,但如果沿着波峰走就能趁势而上,在sohu的时候,清华96-00年的这批入校学生是技术的中坚,后来者鲜有突出成绩,并不是这批人的能力要远胜于后来人,只是这些人赶上了搜索引擎在国内发展的早期机会,在空白中实践,寻找到了顶峰体验,后来者无论如何也很难超越,很多代码要想修改需要很大的勇气,很多位置已经比较稳固,每个时代都会有每个时代的机会,但这些机会都是阶段性的,并不是连续的,找准机会,寻找到大势,方有大成。

以下是部分内容转摘:

雷军讲到看《异类》那本书中关于冰球的例子,一个加拿大青少年冰球队中的明星少年大部分出生于4月份之前,也就是说4月份之后出生的人在加拿大玩冰球基本不可能成为明星。究其原因,实际上和冰球联盟的报名时间有着很大的关系,加拿大冰球队的少年的入选标准是,在当年1月1日满9岁的青少年能入选少年队,如果出生稍晚,就得再等上一年,这样来说,接近10岁的孩子在体能上肯定比9岁的强,因此,明星球员多出生于1、2、3月。

  “这便是运气的成分,如果能碰上那个时间点,而且又在做对的事情,创业成功的概率便会大很多,”在经营金山16年,又干了几年天使投资的雷军已经将运气的比重提高到了80%,他感叹道,“就像那些加拿大冰球队的明星球员一样,出生的时间成为了偶然中的必然,纵然体力再好也没有用,这就是运气。”

  微软董事长比尔盖茨1955年出生,苹果创始人史帝芬乔布斯1955年出生,谷歌CEO埃里克施密特1955年出生……在美国的IT界,如果1954年出生,太老;而1956年出生,又小了一点。

  对于中国一些企业家,雷军更是熟稔于心,“联想杨元庆1964年出生,金山求伯君1964年出生,阿里巴巴马云1964年出生……”雷军继续解释,“道理其实很简单,1964年出生意味着他们大学毕业一至两年之后,中国的电脑工业开始发展,而互联网中的这波人,几乎都是1972年或者1973年出生,对于他们来讲,正好在大学毕业一至两年时间,中国的互联网开始发展。”

  发现这些人和那些看似巧合的时间之后,曾经一度以为自己运气不错的雷军,突然醒悟,“自己1969年出生,干嘛不早几年1964年出生,或者晚几年1972年出生,而偏偏夹在两者之间。”

全文:http://www.donews.com/people/201008/167367.shtm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