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romebit 一周使用报告

Chromebit 是一个老物件,在2015年3月,由华硕生产,搭载 ChromeOS 系统。当同事向我推荐这款搭载 ChromeOS 的电脑棒时,我毫不犹豫的购买了,只为了 ChromeOS。

参数

现在看一下 Chromebit 的参数,我在淘宝上购买的这一款是美版的华硕 ASUS Chromebit CS10 。参数如下:

  • 2G RAM
  • 16G eMMC 存储
  • ARM Mali 760 四核 GPU
  • USB 2.0
  • 支持 1080 P
  • WiFi 支持 802.11 ac
  • 蓝牙 4.0
  • 最新版本 Chrome OS

初始售价 $85 刀,没有国行版本,该设备目前在美国亚马逊渠道仍然有售。

外观

Chromebit 长约 12 厘米,跟荧光笔长度相当。配备了一块 18W 的充电器,设备只有一个 HDMI 接口、USB2.0 接口和一个电源接口。没有开机键意味着,Chromebit 使用方式是即插即用的。

ChromeOS 使用初体验

由于 Google 相关的服务在中国鲜有可以正常访问的。所以,在设备激活环节,需要 VPN 支持。在设备激活后,设备即可正常使用,无需再次连接 Google 服务。

Chromebit 中初始的 ChromeOS 版本为 59 ,在系统进行更新后,ChromeOS 版本为 72,和 Chrome 浏览器版本相同。

ChromeOS 系统的整体风格遵循着 Material Design 设计原则,非常有 Google 范儿,在当今 Windows 和 MacOS 横行的世界里,这种 Google 范儿的原声体验,给人前所未有的新鲜感。

在系统更新后,ChromeOS 桌面 Dock 中会自动添加 Google 的相关应用,例如:Google Docs、Youtube、Google 线上应用商店等等。这些应用以一个图标的形式存在于 Dock ,但打开应用时,均是以连接的形式打开。有点 Windows 的桌面快捷方式的味道。

Chrome OS 也有像 MacOS LaunchPad 的应用,通过点击屏幕左下方的原点,即可进入到 Chrome 的应用菜单,该菜单有一个搜索框,用户在搜索框中可以搜索本地应用。当然,也可以在搜索框中直接输入问题,回车后就可以通过 Google 搜索,显示网页搜索结果。

我在对 Chromebit 模拟日常使用习惯,包括日常文字编辑、浏览视频这些 Chromebit 均可胜任。

ChormeOS 自带 Google 拼音输入法,在连接你的蓝牙鼠标和键盘后,方可进行日常的文字编辑工作。这里有两种连接键鼠方案,一种是提前准备 USB Hub,将有线键鼠通过 USB Hub 连接至 Chromebit;另外一种,就是购买蓝牙键鼠,我比较推荐使用后者,详细原因我后面会讲到。

Chormebit 是没有音频输出功能的,在浏览视频、音频时,你需要连接蓝牙耳机。我使用的是 Bragi,整个连接过程顺畅,在而且在使用过程中连接稳定,没有出现掉线的情况;观看 1080P 视频时也不掉帧。

总结

Chormebit 还是一款不错的入门级的 ChormeOS 微型电脑,通过一种非常廉价的方式让我体验到了不廉价的Chorme OS,相比于微软的微型电脑1000 多的售价,Chormbit 目前只需要 198。

当然,Chromebit 是一款重度依赖蓝牙设备的机器。如果你想使用 Chormebit 来完成日常的文字编辑工作,你的包里至少需要额外准备一个蓝牙鼠标和键盘。听音乐,你要准备蓝牙耳机。非蓝牙设备,你需要准备一款显示器屏幕。

这么多配件加起来,Chromebit 看起来并不简单了。那么这款设备的定位是什么呢?我从 Chromebit 的官网得到了答案。

第一种:Chromebit 作为电视的代替品,在任何有 HDMI 接口的地方,都可以使用 Chormebit 。

第二种:为商用广告牌提供商业解决方案。Chromebit 为商业广告牌提供了一套非常廉价的商业解决方案,目测这是 Chormebit 用来创造商业价值的主要方式。

但是我不建议大家使用 Chormebit 作为日常办公和娱乐的设备,因为如果你要正常使用这套设备,用来当作体验 ChromeOS 的系统特性还是不错的。

第一,Chromebit 的优秀体验需要 VPN 才能够正常使用的,这点对于新手来说极其不友好,我在激活自己账户的时候,花了 4 个小时才找到解决方案。

其次,在笔记本越来越廉价的今天,入手一台笔记本所能够做的事情,远远比 Chromebit 要多得多得多。Chromebit 要求你额外配备键盘和鼠标,有谁会在包里额外配备一块键盘和鼠标呢?倒不如直接装个笔记本电脑或者 iPad。

最后,在 Google 在线商店里,中国本地的 Google 应用少之又少,对于中国用户来讲,Chromebit 仅仅是一个可以随身携带的浏览器。

P.S.:极客的同事使用 Chromebit 安装了 Arch Linux。整个流畅度比树莓派好得多,除了 Arch Linux 中的浏览器支持有问题外,其他变成语言的 Hello World 均可正常运行。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