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 OpenCV 的图像匹配( Java 版)

最近在做图像匹配的事,发现原来有个叫 OpenCV 的库,非常强大,跨平台、多语言接口、在计算机视觉和图像处理上提供了多个通用算法,应用的领域包括了物体识别、人脸识别、图像分割、机器视觉、运动分析。因为涉及了一些图像处理的概念和算法,对于常年做业务系统的程序员来说很少碰这领域,所以分享一下问题的处理过程。

OpenCV 的安装

先看下这个库的安装,它是跨平台的,主流的操作系统都支持,以操作系统 OS X 、开发工具 IntelliJ IDEA 为例,看下这个库的安装和配置过程。

OpenCV 最新的版本是3.2.0,所以看这个版本的安装说明,页面上有Linux、Windows、Android、iOS等不同平台的安装介绍,由于我用的是Java,所以直接看 Introduction to Java Development 安装过程共分下面几步:

  1. git 下载源码 选择一个目录,用 git 下载 OpenCV 的源代码
git clone git://github.com/opencv/opencv.git
复制代码
  1. 切换 git 代码分支 进入 opencv 的目录下,切换分支
cd opencv
git checkout 2.4
复制代码
  1. 新建 build 目录 在 opencv 目录下新建 build 目录用于存放编译后的文件
mkdir build
cd build
复制代码
  1. 编译整个项目代码
cmake -DBUILD_SHARED_LIBS=OFF ..
复制代码

当控制台输出里有"To be built"这行,里面包含了"java",则表示项目编译成功了。

5. build 整个项目

make -j8
复制代码

执行完 make 命令后看下 build 目录下的 bin 目录内容,如果有文件叫 opencv-2413.jar,则说明 opencv 已经编译安装好了。

以上步骤执行完,实际就具备了 java 接口访问 openCV 的能力了。而要在 IntelliJ IDEA 中访问 OpenCV ,还需要两部配置:

  1. 给项目添加 jar 包 在项目的 Libraries 中添加上面 build 之后的 bin 目录下的 opencv-2413.jar

    之后选择 opencv-2413.jar 所在位置。

  2. 写一个测试 OpenCV 环境的类

package org.study.image.openCV;

import org.opencv.core.Core;

public class OpenCVTest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System.loadLibrary(Core.NATIVE_LIBRARY_NAME);
    }
}
复制代码

这个类里面就一句话,加载本地的openCV库。

  1. 配置 Java Application 的运行参数

此时运行这个类会报 UnsatisfiedLinkError 的错误,提示【no opencv_java2413 in java.library.path】:

所以需要配置 Java Application 的运行时参数,在 java.library.path 加上上面 OpenCV 编译之后的 build 目录下的 l
  • 4
    点赞
  • 2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