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per-V 2节点集群高可用的限制

豆子使用学习windows 2012 Hyper-V的集群大概半年多了,这阶段看了很多人的博客,自己也搭建过实验环境,最后工作环境中也搭建了一个,但是直到上周,才发现双节点集群的在高可用方面的限制性。


上周末,豆子需要升级 Hyper-V 节点的firmware,心里想的很简单啊,首先做个live migration把虚拟机都挪到另外一个节点,然后关机,升级firmware,开机,另外一台主机上重复以上操作。但是呢,事实和豆子考虑的是有出入的~~  第一台主机成功升级了,但是操作第二台的时候,悲剧发生了,尽管SCVMM的migration操作显示成功了,但是当我关机以后,集群上面所有的VM都一起歇菜了~t_0004.gif 最开始 我以为是SAN的问题,因为我并不是使用传统的共享SAN,而是通过starwind软件把本地硬盘强行模拟成共享SAN,后来在另外一个实验环境里面使用了共享SAN,居然也发现了同样的问题,最后终于发现这个事故的罪魁祸首是Witness Disk的局限性造成的。


http://technet.microsoft.com/en-us/library/cc770620(v=ws.10).aspx


配置witness disk有4种模式,如下所示。


  • Node Majority: Each node that is available and in communication can vote. The cluster functions only with a majority of the votes, that is, more than half.

  • Node and Disk Majority: Each node plus a designated disk in the cluster storage (the “disk witness”) can vote, whenever they are available and in communication. The cluster functions only with a majority of the votes, that is, more than half.

  • Node and File Share Majority: Each node plus a designated file share created by the administrator (the “file share witness”) can vote, whenever they are available and in communication. The cluster functions only with a majority of the votes, that is, more than half.

  • No Majority: Disk Only: The cluster has quorum if one node is available and in communication with a specific disk in the cluster storage.


当初我也没怎么考虑,直接用的是软件的自动最佳配置,我使用的是Nodes and Disk majority。经过分析,如果我只有2个节点和1个witness disk,那么总共有3票(votes),任何时候如果有2票通过,那么集群就会正常运作。很不幸的是,witness disk总是位于其中一台节点上的,如果刚好是这台主机重启,那么就意味着有2票同时都没了,cluster会立刻紊乱,上面的虚拟机自然也就会出现各种异常,自动关机了。如果是那台没有witness的主机重启,剩下还有2票工作,自然是没有问题的,这就是为什么豆子的第一个操作是成功的,而第二个却失败了。


那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按照这4个配置选项,我可以使用选项3 Node and File Share majority,重新找个服务器,上面设置共享,这样一来,因为这个共享文件始终在线,任何一台主机重启,都能保证2个投票,那肯定是一直工作的;或者呢,豆子有钱的话,在现有的集群里面再安装一个节点,那么可以使用选项1 Nodes Majority以便保证2个投票;如果更有钱,能够安装一共4个节点的集群,那么才可以使用Node and Disk Majority。


这些选项考试和配置实验的时候豆子都遇见过,可是当时都没在意,考试嘛很容易就过了,实验默认配置啊 Failover, Live Migration好像也都工作。不少老师前辈的博客实验一般也是搭建个双节点的集群,貌似也就测试一下live migration就表示实验成功。


不足之处 欢迎拍砖!

t_0012.gif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