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怎么倒计时,如何在c语言程序中插入一个倒计时命令?

C语言中提供了许多库函数来实现计时功能,下面是一些常用的计时函数:

1、 time()

头文件:time.h

函数原型:time_t time(time_t * timer)

功能:返回以格林尼治时间(GMT)为标准,从1970年1月1日00:00:00到现在的时此刻所经过的秒数

用time()函数结合其他函数(如:localtime、gmtime、asctime、ctime)可以获得当前系统时间或是标准时间。

用difftime函数可以计算两个time_t类型的时间的差值,可以用于计时。用difftime(t2,t1)要比t2-t1更准确,因为C标准中并没有规定time_t的单位一定是秒,而difftime会根据机器进行转换,更可靠。

说明:C标准库中的函数,可移植性最好,性能也很稳定,但精度太低,只能精确到秒,对于一般的事件计时还算够用,而对运算时间的计时就明显不够用了。

2、clock()

头文件:time.h

函数原型:clock_t clock(void);

功能:该函数返回值是硬件滴答数,要换算成秒,需要除以CLK_TCK或者 CLK_TCKCLOCKS_PER_SEC。比如,在VC++6.0下,这两个量的值都是1000。

说明:可以精确到毫秒,适合一般场合的使用。

3.、timeGetTime()

头文件:Mmsystem.h 引用库: Winmm.lib

函数原型:DWORD timeGetTime(VOID);

功能:返回系统时间,以毫秒为单位。系统时间是从系统启动到调用函数时所经过的毫秒数。注意,这个值是32位的,会在0到2^32之间循环,约49.71天。

说明:该函数的时间精度是五毫秒或更大一些,这取决于机器的性能。可用timeBeginPeriod和timeEndPeriod函数提高timeGetTime函数的精度。如果使用了,连续调用timeGetTime函数,一系列返回值的差异由timeBeginPeriod和timeEndPeriod决定。

4、GetTickCount()

头文件:windows.h

函数原型:DWORD WINAPI GetTickCount(void);

功能:返回自设备启动后的毫秒数(不含系统暂停时间)。

说明:精确到毫秒。对于一般的实时控制,使用GetTickCount()函数就可以满足精度要求。

5、QueryPerformanceCounter()、QueryPerformanceFrequency()

头文件:windows.h

函数原型:BOOLQueryPerformanceCounter(LARGE_INTEGER *lpPerformanceCount);

BOOLQueryPerformanceFrequency(LARGE_INTEGER *lpFrequency);

功能:前者获得的是CPU从开机以来执行的时钟周期数。后者用于获得你的机器一秒钟执行多少次,就是你的时钟周期。

补充:LARGE_INTEGER既可以是一个8字节长的整型数,也可以是两个4字节长的整型数的联合结构, 其具体用法根据编译器是否支持64位而定:

在进行定时之前,先调用QueryPerformanceFrequency()函数获得机器内部定时器的时钟频率,然后在需要严格定时的事件发生之前和发生之后分别调用QueryPerformanceCounter()函数,利用两次获得的计数之差及时钟频率,计算出事件经历的精确时间。

说明:这种方法的定时误差不超过1微秒,精度与CPU等机器配置有关,一般认为精度为透微秒级。在Windows平台下进行高精度计时的时候可以考虑这种方法。

6、gettimeofday()

Linux C函数。

头文件:sys/time.h

函数原型:int gettimeofday(struct timeval *tv,struct timezone *tz);

说明:其参数tv是保存获取时间结果的结构体,参数tz用于保存时区结果(若不使用则传入NULL即可)。

timeval的定义为:

struct timeval {

long tv_sec; // 秒数

long tv_usec; //微秒数

}

  • 2
    点赞
  • 1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要在 EasyX 游戏显示一个倒计时,你可以使用 EasyX 提供的绘图函数和定时器函数来实现。下面是一个示例代码: ```c #include <graphics.h> #include <conio.h> #include <time.h> int countdown = 10; // 倒计时时间,单位为秒 void TimerEvent() { countdown--; if (countdown <= 0) { printf("时间到!\n"); // 停止定时器 KillTimer(NULL, 1); } } int main() { initgraph(640, 480); // 初始化图形界面 setbkcolor(WHITE); // 设置背景颜色为白色 cleardevice(); // 清屏 // 启动定时器,每1000毫秒触发一次TimerEvent函数 SetTimer(NULL, 1, 1000, TimerEvent); while (!kbhit()) { char str[10]; sprintf(str, "%d", countdown); // 将剩余时间转换为字符串 settextcolor(BLACK); // 设置字体颜色为黑色 settextstyle(50, 0, _T("Arial")); // 设置字体大小和样式 outtextxy(300, 200, str); // 在指定位置绘制倒计时文本 Sleep(100); // 稍微延迟一下,避免CPU占用过高 cleardevice(); // 清屏 } _getch(); // 等待按键退出 closegraph(); // 关闭图形界面 return 0; } ``` 在上述代码,我们使用了 EasyX 提供的绘图函数`initgraph()`、`setbkcolor()`、`cleardevice()`、`settextcolor()`、`settextstyle()`和`outtextxy()`来设置背景、绘制文本等操作。我们还使用了`SetTimer()`函数来启动定时器,并指定定时器事件函数为`TimerEvent`。 在`TimerEvent`函数倒计时每次减1,当倒计时达到0时,输出提示信息并停止定时器。 请注意,以上代码仅为示例,具体的界面和游戏逻辑需要根据你的实际需求进行适当的修改和扩展。同时,你需要确保已正确配置和安装了 EasyX 图形库。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