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快速掌握性能知识体系,做好性能测试?

做开发测试的同学都知道,网站性能是影响用户访问的一个重要因素。如果你的网站打开速度很慢,那么你的访客很容易流失,这样会造成业务受损。所以做好性能测试,是开发测试人员必须考虑的问题。阿里巴巴旗下一站式研发提效平台——云效,将于12月29日19:00开启《阿里巴巴分层自动化之性能测试》直播分享,为大家讲解性能测试知识,同时提供性能测试方法和策略。今天我们先来看看阿里巴巴嘉宾的部分解读。


嘉宾介绍


许晓:阿里巴巴B2B事业群技术专家。7年从事性能测试调优及诊断,专注于性能领域的平台建设以及测试平台对于研发效能的提升,对于性能测试以及调优有着深厚的经验积累。曾负责国际网站IPO容量规划,现在主要负责云效整体业务。


性能测试背景


性能测试在早期软件开发行业中并不是最受关注的,比如我们玩的RPG小游戏,那时候并不会抱怨说这个软件性能有多么的不好,而是可能会抱怨说我的机器是有多差。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普及,包括web2.0的兴起,互联网的服务应用越来越受重视。当网站流量越来越大,我们开始关心服务端的性能是不是能抗住压力,这是性能开始普及的一个阶段。


什么时候会用到性能测试?


当性能测试开始普及的时候,那么我们会在什么阶段进行性能测试?


1.应用使用人数多,网站打开速度慢。


当应用上线有大量用户访问的时候,我们会担心系统能不能抗住压力,如果扛不住,那么业务会不会受影响?以3秒、5秒、10秒法则来说,网站打开3秒以内,用户还能接受,当达到5秒,用户可能就有点不耐烦了,当你的网站用了10秒还打不开,那么用户肯定会离开,并且下次可能不再来。


2.需要提供很高稳定性的基础服务。


在整个的网站应用架构体系中,会有一些接口基础服务,它的职责是对外输出一些稳定的查询,一些服务能力,这个时候系统需要有较高的稳定性,比如访问量很多,数据量很大,这个时候就需要关注性能。另外对于一些核心系统,可用性很高,对于性能系统也是非常关键的。


3.改动了核心应用,担心对链路有影响。


当网站应用比较复杂的时候,比如核心应用被改造了,改造之后我们会担心这对整条核心链路有影响,这个时候也会考虑是不是要去做一些性能评估。


性能测试指标及其联系


65b818e5f5952ec0bac8fb1df64e13904958b505


a7f47f88d097b26f754b60e858fa187d86df29bb


f76bda4c62e75d9a8c424e0218d4b23259d9267a


d0c40d13a5a0e205cc6ed23649a815e61866332a


性能测试指标通常分为线上指标、基本指标、系统指标和JVM指标。可以从业务方、研发和测试三个角度去看。


通常来说,业务方提出性能指标,比如某段时间内网站可能会带来100万UV, 1000万PV,然后研发将这些指标转化成实际性能指标,比如要实现多少的成交额、交易量等,再根据目标来设定合理的架构策略,最后测试保障这些性能指标。

 

大家可能会有疑问,业务方给出一个指标,怎么换算成研发可以实现的指标?比如在对接阿里巴巴广告类业务时,业务方说:“这个广告发布以后,会给网站带来100万的UV”,那这个怎么换算成研发需要实现的性能指标?这中间其实存在关联。例如阿里巴巴线上监控会统计通常UV和PV的比例,然后根据放大三倍或者五倍的比例,计算出100个UV对应的PV数,这是一种方式。

 

另外一种方式就是对业务进行合理的预估。比如像一些平台首页发布的秒杀页面,可能秒杀产品只有100多个,但是引流来的人有100万,这个时候假设这100万用户都会去查看这个页面,再做一些比例放大,然后得出一个相应的PV关系,也可以帮我们做一个推导。当PV数据有了以后,QPS、TPS、RT也是可以换算得出的。


性能测试方法和策略


在做性能测试时,我们会采用不同的方法达到不同的性能测试目的。


1.基准测试法

当我们拿到一个性能测试项目的时候,我们会对这个系统架构做个了解,了解最好的方式是做一个基准测试,先谈谈它的基本情况。所以会去定一个小并发,比如5-10个人的并发,先去测一测,看它的响应时间,然后将此作为我们的基准。


2.压力测试

如果我们需要快速了解这个系统性能到底是什么情况?我们可以先做一个压力测试,压力测试是为了获取极限性能指标。比如可以设置一个3小时压测场景,每10分钟加10个用户,那到3小时后,可能就是180个用户了。这个时候观察,在压力不断增大过程中系统的表现。


3.负载测试

这是是为了获取性能拐点,我们叫最佳性能。当达到这个点的时候,系统能力、极限能力是多少?这个通常用来做线上流量评估。


4.稳定性测试

我们会把用户真实会发生的场景放大3-5倍,然后在线上运行24小时,在这个阶段会发现很多稳定性问题, list回收,java list回收,一旦回收出现问题,可能会出现内存溢出,这个在日常测试过程中,是很难测出来的,所以用稳定性测试查出这些问题。


5.容量测试

当我们业务越来越复杂的时候,比如一场大促,应该怎么评估线上的性能?如何去做合理的扩容?这个就属于容量测试范畴。


在具体性能测试中,如何针对不同的应用,采用不同的测试方法?比如针对响应时间优先的应用,或者吞吐量优先的应用,应该如何进行测试分析?什么时候采用单场景测试法?什么时候用组合场景测试法?什么时候使用链路测试法?这些都可以进行策略分析,以期达到最优的测试效果。


想要更好的识别性能问题吗?想要掌握正确的性能测试策略和技巧吗?12月29日19:00收看《阿里巴巴分层自动化之性能测试》直播分享,系统学习性能测试。直播名额有限,先抢先得,赶紧预约报名吧!


报名方式

(识别图中二维码,抢先报名)

029d3cab35ceca3084c6f4ab075c7fb83991f452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