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在职场很少谈钱,总认为谈钱有伤大雅,可现实生活总离不开钱,它左右着我们的生活,支配着我们的感情,无处不充斥着钱的味道。昨天上午老婆发来一条信息:“准备钱吧,饭店谈好了”,我一直在单位不敢挪窝,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没有把老婆、孩子安排好,老婆一直想上班,总想把孩子留给我妈妈照顾,女人有时候挺扭的,总认为她付出那么多,全世界的人都不理解她是的。我妈妈前几天从家里过来了,一个是来看看孩子,毕竟孩子出生到现在十个月了没有照顾孩子,这个成为了我老婆说我妈妈不关心她的借口,婆媳关系从古到今都难分辨谁对谁错,何况女人的胸襟并不是那么宽容和善解人意。二来给我妈妈全身做个检查,除了有点胃炎外还有颈椎骨质增生,这个不好看的,因为医生说需要静养一些时日。

    饭店的转让费需要十万,加上“十一”需要交纳半年的房租两万,总共需要十二万块钱。我本来也有意让我老婆自己开店,给别人打工好像始终是那么被动,没有激情和活力。钱到用时方恨少,满打满算还差一万块钱没有到位,有钱的时候我们也不在乎万二八千的,当你真的用的时候却发现钱真是个好东东,没有它你开不了饭店,没有它你实现不了老婆这几个月来自己开店的美好愿望。且不管饭店能不能带来直接效益,也不管人家为什么把店转让出去,现在的当务之急就是凑钱,明天签订合同和房租协议,合同明确指出如果我接收饭店前,这边如有拆迁,对方原数归还我十二万块钱,如果开店后如有拆迁,归还我剩余的钱数,至于生意好不好,那就要事在人为,看你如何管理了。

    谈钱伤感情确实有一定道理,当你向别人张口借钱的情况下,你首先考虑到别人的承受能力,如果别人有承受能力了,那也要看对方愿不愿意帮助你,就算他本人愿意帮助你了,也要看对方老婆的态度,毕竟我们男人结婚后钱都被女人掌握着呢,这也是男人的悲哀也是男人的幸福。最好问没有家庭或女朋友的朋友张口,这样把握比较大些,无论如何,首先你自己的诚信是比较重要的,人家也要看你自己的经济实力,也要看你的人品和为人处世的态度。有时候,我总是和老婆说:“当别人有困难的时候,你尽可能帮助别人,说不定你什么时候也需要别人的帮助”,女人特别感性,不是那么理智的处理问题,总认为她为了这个小家庭考虑,尽量不去考虑别人的感受,这让我想起来为什么女人的头发都比男人的长了,因为见识短啊。

    换位思考有时候确实很重要,当你有困难的时候,你总是会想起你身边曾经帮助过你的人,或和你比较要好的朋友。按道理来说一万块钱确实不多,问题是我确实没有啊。车道山前必有路,当你被钱困扰的时候,你就不会想你的面子的问题了,我给大学同学放顾打个电话:“放顾,我需要三千块钱,你帮我准备下”,因为我和放顾的关系没的说,他有就给,没有加拉到,不会伤害我们之间的感情的。放顾说:“大姜,我的现金不够啊,都被股市套着呢,“十一”还要回广东,我妈妈身体不好,看病也需要钱,拿不出来啊”,我说:“没关系,别放在心上,上有老下有小的都不容易”。放顾结婚时,我给了他四千块钱便于待客,我结婚时他给我五千块钱急用,就是因为关系特好,才第一个想起了他,大学里不分你我的兄弟,我想大家借钱的时候也有这样的经历吧。

    郭总是我参加工作后认识的第一个最贴心的朋友,是另外一家单位的经理。四年前我们都住宿舍,夏天的时候,每天下班我们两个都去吃大排档,喝点小酒,聊点生活,谈下人生,很是惬意。三年前他在大兴买了房子,买了车,换了工作,去一个大学当讲师去了,我很羡慕他能够实现他人生为人师表的理想啊。“郭总,你那里有没有闲钱了,给我准备五千,我明天用”,郭总说:“前几天,你拿几万都没有问题,我回老家一趟,把那块地买了下来,总共花费十四万,工资二十号才能到账,卡里回来后就剩下一千来块钱,下午晚点给你电话”,我说:“郭总,我明天等着用,有没有你提前和我说下,我好有个准备”。郭总这个人最大的优点就是特够意思,只要你请他帮忙的话,你就放心等话好了。下午九点钟郭总来电话说:“大姜,钱给你准备好了,明天你下班后我们电话联系,五千块钱不多,你要是不够用的,尽管说,大家都在外面混,谁没有难处,互相帮衬着”,和老婆一起去药店买药的路上,我说:“郭总,给我拿了五千,钱基本上到位了,你可以放手去干了,知道我为什么平常对朋友那么用心了么,问题就在于你困难的时候总会有人帮衬你的”。

    由于我怕钱到时候出现差错,就多借点钱,钱多了容易办事情,你要是用不完,可以还人家的,不用到时候着急。其实我当时不想问领导借钱,下意识中感觉能借钱的可能性不大,这个是直觉。我来这个单位的时候,刚毕业什么都不懂,是领导一手把我带出来的,我们的感情有一定的基础在里面。我走进领导的办公室,又走出来了,不知道该如何张口,就这么来回了几次,我硬着头皮说:“领导,我现在需要你的帮助,如果你能帮助我的话,非常感谢,如果帮助不了的话,就别放在心上,当我没说”,领导说:“你说吧”,我说:“你能借给我三千块钱么,我等着急用,下个月中旬前还你”,领导望了我一眼说:“三千是有的,不多,不过要和我们家的领导说下”,我说:“你别为难,要是你家领导不签字的话,就算了,我等你电话”。眼看就要下班了,领导还没有给我电话,这点我是坐不住的,毕竟钱不多。我给领导电话:“领导,你家领导批了没有”,其实男人也很难的,也想在外面有自己的朋友圈子,也想挣回自己的面子,可是老婆不管你那么多,凭什么问我们家借钱啊,又不是开银行的,我们不给他,他也能借到钱。领导说:“我家领导没有批,不好意思”,我说:“领导别放在心上,这个事情就过去了,等我安排好了,请你吃饭”。

    临时抱佛脚的和别人拉拢感情达到自己的目的是最不可取的,应该注重平时的感情培养、沟通,才能顺其自然的和别人谈钱的关系。蓉蓉、小方是我的老乡,也是我认的妹妹,由于我老婆不喜欢我和别的女孩子交往,所以她们没能够去我家看看宝宝,她们从安徽一起来了6个人,我是他们的大哥,不是我搞小圈圈,因为他们来到单位需要别人去帮衬下,无论从经济还是精神上我都给予大力的支持,下班了钱还没有落实一处,我不得不放下大哥的架子,问蓉蓉、小方张口了。我给小方电话说:“你们下班没有出去逛街么,蓉蓉在么,你们两个现在手上有没有闲钱,给我凑够三千,下个月给你”,小方说:“我问下蓉蓉,一会给你电话”。还是有妹妹好啊,女人在某些方面确实比男人更果断,更有潜力。小方来电话说:“你是现在要还是明天要,要是现在要你等我们两个一下,一会给你去取”。忙活了一下午就搞到三千块钱,还是两个小姑娘帮我凑的,不得不让人唏嘘不已。

    我握着手机,翻看着电话号码,看看有没有人借钱的意向,其实我对职场中问同事借钱很是不妥,可是我确实想不到其他办法能够解决眼前的问题了。走进卫生间洗把脸,看着老刘坐在床上换衣服,哎呀,我怎么把老刘给忘记了呢。“老刘,借我三千块钱,我这个月中旬发工资给你”,老刘说:“千万要给我,我姐姐生病了,我等这个月工资到账就回家呢,要是我12号回家了,你把钱直接打进我的卡里”,我说:“我们两个认识到现在你看我有哪一次食言了,没有问题,保证按时把钱给你汇过去”,无心插柳,又解决了三千块钱的难题,为什么只借三千块钱,因为这个数目他们能够承受,钱数不多,对于他们来说,没有任何风险。拿着钱,感觉有点不大保险就问苏玉要钱夹用用,我小心的把六千块钱放进钱夹里,这可是我耗费多少脑细胞才借到的钱啊。

    和苏玉有一搭没一搭的聊天过程中,突然想起对面床上蒋应该有钱帮衬我下,因为关系比较硬以外,他有什么事情我帮助不少,毕竟中国人讲究礼尚往来。苏玉说:“他年前买房子”,我说:“我十一月中旬就还他,应该不耽误他买房子”,正说着,蒋走进来了。我问:“你打算什么时间买房子,我想问你借三千块钱用下”,这个爱计较的四川小男人表现的男人气概让我叹服,说:“三千够不够用的,不够的话多给你取点,到时候我买房子你帮我下就可以了,明天下班给你去取”。就这样一句话的功夫又解决了三千块钱的问题。加上郭总的五千块钱,本打算借一万块钱的我,总共借了一万四千块钱,足够我应付一阵子的了。有些事情往往不经意间就能够促成,有些事情绞尽脑汁却没有丝毫进展。

    饭店的转让款项已经到位,就等着签订合同了,由于老婆这两天心情不是特好,也把孩子奶水掐断了,孩子夜里哭个不停,我没有一刻得到休息,可是我妈妈在这里,说不能说她,男人真的有点难了。女人有时候也特爱较真,总感觉自己做的都是对的,无论怎么样,只要有个共同的目标和方向,有共同的理想和信念,日子过的会越来越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