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比树莓派好了单板计算机,2017年十大SBC产品:性价比最高的单板计算机是谁?-控制器/处理器-与非网...

以下我们选出了 10 款在 2017 年推出、最值得注意的 SBC 产品 ...

自从树莓派(Raspberry Pi)在 2012 年诞生以来,市场上有越来越多单板计算机(single board computer,SBC)涌现,几乎每个月都有新产品上市;这些 SBC 可应用于机器人、物联网、PC、游戏、 通讯等等各种不同领域。

以下我们选出了 10 款在 2017 年推出、最值得注意的 SBC 产品,它们在 Wi-Fi 功能方面具备相似性,并整合了蓝牙通讯以提升功能性;这些 SBC 的价格从相对较便宜的 10 美元(约 300 台币)到有点贵的 239 美元(约 7,154 台币 ),不过看来是一分钱一分货 ... 如果你也玩(买)过这几款产品,欢迎分享心得,当然也欢迎推荐其他不错的 SBC!

1. Raspberry Pi Zero W (售价 10 美元)

Raspberry Pi Zero W 是我们列出的 2017 年 Top 10 单板计算机产品中价最便宜的,但仍配备了不少功能,最值得注意的就是内建 Wi-F;这款 SBC 的功能性与硬件配备与 Raspberry Pi 的 Zero 系列单板计算机相同, 包括 1GHz 单核心 CPU、512RAM、Mini HDMI 与 USB OTG 端口、摄影机连接器,以及色差端子(composite video)/ 重设(reset)接头。

Raspberry Pi Zero W 虽然只要 10 美元,该有的无线功能都不缺

Zero W 并提供多种无线链接选项,包括 802.11 b/g/n WLAN、蓝牙 4.1 以及蓝牙低功耗(BLE);Raspberry Pi 基金会还(与 Kinnier Dufort、T-Zero 合作) 为这款小型 SBC 设计了一个手持式外盒(另外销售),包含短版软性摄影机转接器,以及橡胶脚架,可避免在平坦表面上滑动。 Zero W 预载了 NOOBS 软件,不过如同其他众多 SBC,亦可使用几乎任一种 Linux 软件平台。

2. 华硕 Tinker Board (售价 54.99 美元)

华硕(ASUS)的 Tinker Board 单板计算机外观看起来与 Raspberry Pi 3 差不多,但前者配备了速度更快的硬件,这也是它价格较高的原因(Raspberry Pi 3 售价 34.99 美元);Tinker Board 搭载瑞芯微(Rockchip)的四核心处理器 RK3288、ARM Mali-T764 GPU,内建 2Gb 双信道 DDR3 内存,并有 Micro SD 插槽可外接记忆卡。

Tinker Board 配备瑞芯微四核处理器以及 ARM Mali 绘图处理器核心

其他功能包括 802.11 b/g/n、蓝牙 4.0+EDR 等无线功能,RTL ALC4040 音频译码器、4 个 USB 2.0 埠,LAN 链接以及一堆 GPIO (包括 40pin 接头,1 个 2-pin 触针与 2 个 15-pin MIPI DSI/ CSI);在操作系统部分,Tinker Board 预载 TinkerOS (以 Debian 9 为基础),也可采用任一种 Linux 平台。

3. Marvell Espressobin (售价 79.99 美元)

Espressobin 是市面上价格较「高贵」的 SBC 之一,不过一分钱一分货,它配备了 Marvell Armada 3700LP 双 ARM Cortex A53 核心处理器,1~2Gb 容量 DDR 3 RAM (有不同版本), 一个 SATA 接口以及 Micro SD 插槽;网络链接选项则包括 1 个 Topaz 网络交换器、2 个 Gigabit 以太网络端口,1 个以太网络 WAN。 可惜无线功能未整合在主板上,可透过 Mini PCI 插槽添加无线 / 蓝牙周边插件。

Marvell Espressobin 无线功能需要外接插件

Espressobin 配备 2 个 40-pin 接头,可连接周边配件与 Arduino Shields,还有数个 USB 端口(USB 3.0、USB 2.0 与 micro USB 各一),还有一个重设按钮 /JTAG 接口;就像其他单板计算机, Espressobin 也能采用任何一种 Linux 操作系统,包括 Ubuntu、Yocto 等等。

4. 96Boards HiKey 960 (售价 239.99 美元)

96Boards 出品的 HiKey 960 是这里的十款 SBC 里面价格最高的一款产品,配备华为(Huawei)的 Kirin 960 八核心 big. LITTLE 架构 ARM 处理器,包括 4 个 ARM Cortex-A73 核心以及 4 个 Cortex-A53 核心,还有一个 Mali G71MP8 绘图处理器;此外内建 3Gb 的 LPDDR4 RAM,以及 32Gb 的闪存。

售价 239 美元的 HiKey 960

HiKey 960 整合了 Wi-Fi (双天线、2.4 与 5GHz 双频)、蓝牙 4.1 无线功能,一对 USB 3.0 Type A 端口(仅支持主机模式),一个 USB 2.0 Type C 端口,还有支持 1080p 视讯输出的 HDMI 1.4,一对摄影机端口,以及 40 与 60-pin 的 GPIO 接头。 此 SBC 亦支持各种 Linux 操作系统,还能采用 Android 平台。

5. PINE64 Rock64 (售价 24.95 美元)

PINE 64 的 Rock 64 是一款价廉物美的 SBC,支持 4K HDR10 高画质;该款计算机采用瑞芯微 RK3328 ARM Cortex A53 四核心处理器,4GB 的 LPDDR3 RAM,配备 eMMC 模块插座以及 Micro SD 插槽, 还有 Mali 450MP2 GPU。

信用卡大小的 Rock 64 支持 4K HDR10 高画质显示

Rock 64 的 HDMI 2.0 端口支持 60Hz 4K 输出(以及 HDR10),能提供大多数较高阶显示器也前所未见的视觉效果;此外该 SBC 配备 USB 3.0 以及一对 USB 2.0 端口,一个 Gigabit 以太网络端口, 以及 Pi-2 总线与 Pi-P5+总线端口各一。 Rock 64 支持各种 Linux 操作系统或是 Android 7.1 平台。

6. Orange Pi R1 (售价 13.9 美元)

Orange Pi 的 R1 是一款迷你 SBC,配备全志(Allwinner) H2 四核心 Cortex-A7 处理器、256Mb 的 DDR3 RAM 以及 Mali 400MP2 绘图处理器;在储存部分有 16Mb 闪存,以及 TF/Micro SD 记忆卡插槽(最高可扩充到 32Gb 储存容量)。 有趣的是,这款小小 SBC 配备两个 100M 以太网络端口,能做为智能控制器主机或是简易物联网网关使用。

Orange Pi 配备两个 100M 以太网络端口

R1 配备的其他硬件还包括瑞昱(Realtek)的 WLAN 802.11 b/g/n 芯片 RTL8189FTV、u.FL 天线连接器以及外接天线;此外有单个 micro USB OTG 端口、26-pin 扩展端口, 以及具备耳机功能的 13-pin 接口,2 个 USB 2.0 端口,TV 输出,还有麦克风与红外线接收器。 支持的操作系统包括 Android 4.4、Lubuntu、Debian 与 Armbian。

7. MYIR MYS-6ULX (售价 24.80 美元)

MYIR 的 MYS-6ULX 系列 SBC 是专为工业 4.0 与物联网应用设计,采用恩智浦(NXP)的 i. MX 6Ultralite/6ULL 处理器(内含四个 ARM Cortex-A7 核心)。 这个系列产品有两个版本,工业 4.0 应用为 MYS-6LUX-IND,物联网应用则为 MYS-6LUX-IOT;两款产品配备的硬件大部分相同,包括 256MB DDR3 SDRAM、256MB NAND 闪存、USB、 以太网络与 LCD 接口,不过根据其预期应用有些许不同。

MYIR 的 MYS-6ULX 系列有针对工业 4.0 与物联网两大不同应用的两个版本

MYS-6LUX-IOT 配备 USB 接口 Wi-Fi 模块,内含天线,而 MYS-6LUX-IND 则能支持 -40~ 85℃工业规格温度;MYIR 也设计了一款扩充板(MYB-6ULX),配备额外的以太网络端口、CAN、RS485, 还有音频、RTC 与摄影机等功能,让此 SBC 能增加功能性。 在支持的操作系统方面,两款产品都可使用 Linux 4.1.15、Debian 与 Yacto。

8. LeMaker Banana Pi Pro (售价 47.99 美元)

LeMaker 的 Banana pro 是前一代 Banana Pi 之更新版,从 Raspberry Pi「借用」了不少功能;此新产品功能相较前一代设计有不少强化,配备全志 A20 处理器,内含两个 ARM Cortex-A7 处理器核心, 1Gb 的 DDR3 RAM 以及 Mali-400 MP2 GPU。 在储存方面有 MicroSD 插槽以及一个 SATA 2.0 端口可外接储存装置;不过此 SBC 不能以外接硬盘开机。

Banana pro 是 Banana Pi 的进化版

在无线通信功能方面,配备 Wi-Fi 802.11 b/g/n AP6181 芯片,视讯与音频分别透过 HDMI 1.4 端口与 3.5mm TRRS 插孔传输;其他功能包括以太网络端口、8 位平行摄影机接口、40-pin GPIO 以及板上麦克风;此外 Banana Pro 也可支持所有 Linux 操作系统,适合各种开发项目使用。

9. LattePanda (售价 209 美元)

LattePanda 也是一款价格较高的 SBC,它跟其他几款产品最大的不同,在于它是一部功能完整的 Winodws 10 PC,也能搭配其他计算机周边,例如游戏游戏杆、键盘、打印机以及摄影机等等;该产品采用英特尔(Intel) Cherry Trail Z8350 四核心处理器,4Gb 的 DDR3L RAM,支持 Intel HD Graphics,板上内建 64Gb 储存空间。

LattePanda 支持 Windows 10 操作系统

LattePanda 预载了完整版 Windows 10,有趣的是该 SBC 也配备了一颗 Arduino 协同处理器以及 20 GPIO 输出接脚,因此可以用 Arduino 软硬件来开发各种项目。 LattePanda 也配备了一个 USB 3.0 接口以及一对 USB 2.0 端口,无线通信部分支持 802.11n 与蓝牙 4.0,并有一个以太网络端口,还有 HDMI 与 MIPI-DSI 接口。

10. Sparkfun BBC micro:bit (售价 17.5 美元)

排在最后一个介绍但绝对不能小看的 Sparkfun BBC micro:bit 这款单板计算机,是专门为激发小朋友们对写程序的兴趣而开发;它尺寸虽小(43mm X 52mm),硬件功能并不逊色,采用 Nordic nRF51822 ARM Cortex-M0 微控制器,内建 256K 闪存以及 16K 的 SRAM。 此外它有不少输出接口,包括 23-pin 卡缘连接器,以及 5 个环状连接器(三个 I/O,一个 3V、一个 GND)。

LattePanda 支持 Windows 10 操作系统

这款 SBC 与其他产品不同的地方,还有它配备了 5X5 LED 数组,能用来做为灯光传感器或迷你屏幕,能显示字母或是数字等信息;此外有两个可编程按钮,可控制游戏、发送无线电讯息或是启动显示器。 micro:bit 支持蓝牙 BLE,只有一个 MicroUSB 端口用来编程,可使用多种程序语言,包括 Javacode、Microsoft BlockCode,、MicroPython 与 C++。

以上只是 2017 年上市 SBC 产品中的一小部分,却是在 Maker 社群中讨论热度很高的几款;不过到底哪一款才是「最佳」,当然是要看用户自己用哪个最顺手。 而只要市场上的众家 SBC 制造商继续良性竞争,我们在未来一年将可期待更多新产品问世!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