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端系列——论前端工程师增加知名度的重要性

话题

这篇文章就像是灌水文,扯些非技术的东西,权当话题讨论一下,观点并非绝对正确。

送给那些明明知道自己很渣还很低调潜水的前端新人们,现在的你不努力,以后没有机会给你努力了!

过去

从我步入前端行业开始说起吧。

刚刚踏入实习的我,还是个懵懂单纯的青年,找实习的时候,带着几个截图的静态页面就去和面试官聊了,看起来真是艺高人胆大,现在大街上随便拉个前端实习生,都有各种牛逼的网站作品,比如仿某某音乐。

不说这么渣的我是怎么找到实习的,这段经历直接跳过,来关注一下我是从什么时候起认识到涨粉是件重要的事情。

实习的经历让我的技术有了一点长进,但是我还没有在网上写过博客,大名鼎鼎的github虽然在大学读书的时候开通了个账号,确一直没放过任何代码,也不知道这东西干嘛的。就像一个只在乎眼前工作,不管外界风云变幻的人。

毕业后,找新工作面试,有时候会被面试官问到有没有写过技术博客,恩,我只能说没有,那能拿的出什么,前公司实习的时候做的项目,打开手机给面试官看,面试官点点头,做的还可以。

工作最后还是找到了,工作了几个月,我不断思考这个问题:前端工程师要不要写博客,拉粉丝,做娱乐圈一样的事情。

后来听说了知乎,一个最让人装逼的论坛,各种吹水天王、小故事天王、博客天王,疯狂吸粉。打开知乎一看,哇塞,这个人头衔是资深前端,粉丝这么多,大家都叫他“某大”、“某老”。

我在想,自己也要做点小事情了,至少不让自己永远潜在水底。

2016年11月份左右,我重新找回来github账号,准备了一个开源项目,开始了走向前端江湖的历程。之后还注册了博客账号,开始写文章,知乎也注册了。

前期的涨粉是非常非常困难的,要获得1个人的关注都难上加难,往往这段艰难的日子都让很多新人放弃了自己,甘心默默工作。我时不时会打开博客上关注我的一些粉丝的账号来看,看看他最近一段时间有没有为自己努力过什么,很遗憾,一个都没有,那些粉丝个位数甚至是零的,那些博客数个位数甚至是零的,不管隔多久去看,还是老样子,甚至他们都已经忘了自己的账号。

或许他们是在默默自己学习,沉淀自己的技术,但事实是,这样的人很少,每个大神的成神之路都不是那么容易,大神们要么出过书,要么长期在某技术领域有突出的共享。有低调的大神,也有喜欢出名的大神。

重要性

说完了过去,我们来看看涨粉对于前端工程师可以带来什么重要的东西。

1、关注度

2、工作机会

3、督促自己更加努力的动力

4、更广阔的眼界

5、更多的朋友

我们一条条来看

1、关注度

可能你会想,我天生就不喜欢热闹,不喜欢被人关注,这样的人通常只有2种,一种是有真本事但低调的人,一种是没有本事高调不起来的人。

曾经我也是第二种人,没啥本事,高调不起来,所以,我以前参与技术论坛,不参与开源,没这个能力搞,自己的工作任务做起来都辛苦。但我想说,关注度对于一个前端工程师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它会给你带来很多价值,越多人关注你,就会有越多人揪住你的毛病,可能会说你写的代码真垃圾,你写的文章真菜逼,其实这些质疑都是反思自己的好机会,别人看你比自己看自己更能认清自己的不足。

如果你的优点比缺点更多,那么关注度会让你更加的自信,自信的人做事情头脑都比较灵光。

2、工作机会

很多人不知道,工作机会对一个人来说有多重要,现在每家公司都能收到很多的前端工程师简历,很多技术比你渣的人简历比你的还光鲜亮丽,你拿什么去吸引面试官?或许HR都不愿意把你的简历推荐给面试官。

我能从涨粉的事情上深刻感受到工作机会的变化。

以前,我还没有玩github,没有写博客的时候,没有一家公司关注到我,自己主动投出去的简历,大部分公司都会拒收,拒收理由是不符合“XX法则”,说白了就是HR看了我的简历,觉得没什么特点,连个博客都没有,一看就是混日子那种。

后来,我倾力打造了多个论坛和博客账号,工作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邮箱、私信、qq、微信、招聘网站等,经常都能收到各种猎头、大小公司HR、CEO、技术招聘的邀请,阿里的接到过最多。

以前这些公司还需要我自己主动投简历,后来都是他们主动问我考不考虑面试,如果你现在还是个懒惰的人,想要有这些机会,为什么不努力呢?

机会虽多,但我毕业后到现在,还没换过公司,坚守在现在的岗位上,守护着自己亲手诞生的产品。

3、督促自己更加努力的动力

正因为自己意识到自己太渣,知道自己写不出有价值的博客,写不出有价值的开源项目,所以这成了很多前端新人放弃自己的理由。

有人关注你、督促你、质疑你、你的心才会磨砺的越强大,你的技术才会磨砺的更加锋芒毕露。放弃展示自己,你的努力就会多了很多水分。

4、更广阔的眼界

博客写的越好,开源做的越好,你的粉丝就会越多,你所看到的前端世界就会越广阔,现在有很多内心狭隘的人,比如某人只会vue,就认为其他框架都是辣鸡,别人说vue的缺点,就狂喷别人,说白了,这种人的眼界非常小,往往这些喷子都是没有给社区做出过贡献的人。

只有你参与了开源,研究多了各种前端技术,才会体会到前端的天空多么广阔,人都有自私的一面,也许曾经的你没有广阔的眼界,也许现在的你还是没有广阔的眼界,你还有机会,就是让将来的自己变得视野开阔。

5、更多的朋友

每个粉丝可能会成为你的技术朋友,这些朋友在未来某一时刻也许会成为你的同事、你找新工作的契机、你的创业合伙人、你的上司、你的下属等等。

未来

问个问题,你做前端为了什么?

1、为了更多的钱

2、因为热爱技术

3、为了生存

我想大部分的答案都是离不开这3个,无论是为了什么,你真的该考虑经营一下自己的博客账号了。

最后的想法

以上观点仅作为自己经历的想法分享,看完文章的你,是选择继续默默无闻,还是选择插上翅膀飞翔,只有自己才能给自己答案。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