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程序员接私单那点事及接私单需要注意的问题

关于接私单我的个人经历

先声明:我已经在公司上班,不会再接任何私单,勿扰!

13年刚毕业在一个三线都不算的小城市做.net 程序开发,由于实习做过java和C但是没有做过.net 且大学也没有接触过.net(那个城市几乎只有.net和php的开发工作),所以刚试用期薪水只有可怜的(2500)。我为什么去小三线城市,说多了都是泪就不说了,要租房不说,上班公交都没有,从实习就没向家里要过一分钱,所以刚开始在那边相当窘迫。不过编程还有点基础,刚在那公司上一个礼拜多就开始做项目,每周工作六天,天天加班到9点是正常的,还不时到凌晨5点钟,现在想想累点 但是倒也是过的很充实。

一次偶然的机会,别人找到我做一个网站,1200块,花了四天时间做完,计算了下,这个比上班划算多了,于是索性辞职接私活做算了,然后在猪八戒等网站上开店打广告,开始一段相当痛苦的接单之旅。只能说这种威客网真的相当坑,我第一个月只做了2000多块钱的单。后来看到同学在淘宝网上卖毕业设计,于是尝试着开了一家淘宝店做毕业设计,我不卖现成,只接定制的,最低400,贵点的1000多,结果是出人意料的,根本做不完,做毕业的第一个月一下做了9千多的收入,平均两三天一个毕业设计?原因是我接的毕设都是选择类似的,这样十几个毕设开发三四套模板 根据需求修改,当然一个月做下来还是很累的。所以毕设只做了一个月,因为这个时候有更大的单找到我,从开始一些个人的创业者,到后来一些外包公司,传媒公司,北京上海天津深圳的一些房地产公司都有找到我,以二手身份(非直接客户)接到居多。从那个时候基本上收入趋于稳定,我收拾东西回家在家接个网线,然后过了一段为自由职业的生活,收入对于一个毕业一年也还算可以,一直到14年的10月份,我烦了,然后当时家里有些事,就没在做了!

接私单的流程及需要注意的点

接私单的情况多种多样,不同情况下需要灵活变通,以下是我觉得比较重要的几点

1. 需求?诉求才是重点

大多数情况下,客户提的需求是需要我们开发人员去纠正的,因为非开发人员不懂的项目是如何实现的,有些他们觉得很复杂的东西其实到我们程序员手中是相当简单的,有的时候他们觉得简单想当然的事情,可能是他们异想天开或者程序员实现起来非常负责,开发得不偿失。所以我们接手一个项目,需求不是最重要的,而是要知道客户的诉求是什么?我们知道客户开发的项目用来干嘛的?希望到达什么目的,他给的需求方案是否可行,可行?那么是不是有更好的方案。我们不能像我们上班一样,完成上头给的任务就可以了,而是需要实实在在帮客户解决问题,客户才会长久。

举个例子:比如客户需要在微信公众账号里面加客服的接口,其实就是希望直接和他的用户实时的聊天,用户可以直接咨询,客服接口开发需要时间需要更多的开发经费,告诉客户,其实可以加个链接,一点直接和他qq在线聊天,这个比开发一个客服接口实用方便多了。

2、设计方案,细到每个功能

对于客户,很多需求是模糊的,有的时候开发一个功能,比如说一个简单购物的系统,他的需求会很简单,而且当时说的时候也是说:“越简单越好,那个那个什么 全部不要,就可以购物就可以”,然后经常对话会变成这样:

“需要用户管理用户地址的功能么”

“恩 ···要”

“需要开发购物车么?”

“恩··要”

“需要管理商品上架下架?商品排序,快递查询?”

“···”

“个人中心需要查看订单?电话号码需要验证么?登录需要XX授权登录?”

“···”

“···”

等等

所以设计需求不是仅仅写给自己看的,而也是写给客户,以免后续开发,不然你安他的需求开发 ,出一个功能,他会说“某某功能 当然需要啥啥啥 这个不用说的”

设计细到每个点,约法三章,等他提加这个那个的时候你就好说话了。

3.钱

这个是一个很麻烦的事情,由于在淘宝上是虚拟交易,对方付了定金也是可以毁约的,所以这个付个定金顶多就是表示他有诚意开发,不见得他中途不想要了,定金就给你了,因为这种虚拟的淘宝对卖家是非常不公平的。亲身经历的教训,还有遇到给了程序没给钱的,因为当初太天真,沟通都挺好,结果给了程序就没音讯了,所谓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在网上尤其。很多情况下,单子金额不大,根本没有合同,可以和对方提前约定好,开发出一个demo付定金,然后对方不要了,定金不返回。反正我是吃过n多亏。

接私单获得了什么?

完成一个私单,你得和客户沟通,了解用户的需求;需要自己设计合理的方案,自己实现;将项目部署,还需要后期维护管理。这是一个完整的过程,这个过程我们不仅仅是程序员,我们把策划,程序,实施,运维的事情都做了,虽然项目小,但是对于程序员实际开发非常有帮助,让我们考虑问题更全面。

当然我不建议接私单

为什么?

自由但不自在,不时的三更半夜或者在某个舒服的早上你会接到来自客户的电话,总会有各种问题;无聊,做的越久,经验越多,你越发的觉得客户好傻,很多需求,他刚开口说第一句,我就知道他的诉求,然后我就不耐烦的告诉他这样或者那样更好,或者你那样根本不可行,实现不了等等,而且项目很多重复的东西,非常无聊;没有提升,自己把自己陷进去了,没有时间好好沉淀自己,做了一年确实有收获但是技术没有实质的提升;完全和职场脱轨,周围没有志同道合的人,有都是在网络上,作息时间也是混乱的····

本文版权归作者村长很忙,欢迎转载,转载请标明出处。

原文地址:www.cnblogs.com/net-xiejun/

公众账号:(xiejun_asp)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