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职场新人的一些建议

前言

为什么有这篇文章?

作为在一个公司呆了6-7年的“老司机”,每每总被人问及对新人有什么建议?以往我也给出过一些经验、观点和实践技巧,但总觉偏碎片化。又由于每个人情况不同,导致许多建议的可操作性不强。在这里,我想比较系统地总结一下,谈谈我工作中的一些心得体会,对FAQ来一次统一的回答。

另一个原因是,工作这么多年,好像没有什么像样的输出,比较惭愧。其实总担心自已输出的东西不够好,但现在我想通了,一直都不写点什么 ,怎么让自己写的更好呢?所以我决定走出心灵的舒适区域,逼自己做一些输出和分享。所以有了下面这些个粗浅的建议。

观点的出处

不得不提一下,写在这里的观点,绝大部分不是我提出来的。有兴趣的人,可以看看古典(真名)老师的书《跃迁:成为高手的技术》。那才是第二手知识(这个概念也是书里的)。我深深赞同其中的许多观点与做法,并以之作为自已的行动指南。可以认为,我只不过我用自己的理解,为这些观点丰富了一下论据而已。


正文

我接触过不少刚从学校进入职场的新鲜血液,有名校的也有一般学校的,有聪明的也有相对木讷的,有带着浓浓的书卷气的也有略显老于世故的。但无论如何,以下的观点和做法,对大家都是有一定启发的。

时代背景

我记得以前的历史课本上的一名评语,“每个人都有其历史的局限性”。因为时代对人的影响是巨大的。正如古人不能看到飞机轮船一样,我们也无法看到后世的繁荣发达。但我们从前人的记载可以看到,历史的车轮总是无情地淘汰低效与愚昧。那么,在当下,什么是先进的?

当下这个时代,我认为是互联网一统天下的时代。未来的二三十年,互联网将渗透入世界的每个角落。将改变我们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传统的效率低下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的方式将一一被改变。因此在未来,能否善用互联网,将是被淘汰与否的关键。

这是时代的大规率,一般人都无法超脱的。既然逃不开,那么索性我们就拥抱变化吧。下面要说的就是遵重规律,并利用规律。

我领导一个小小软件研发的团队,我对我团队内部的人说:无论你是怎么到这来的,你们目前幸运地处在这个时代的优势地位。首先,你们从事与互联网有关的工作,对互联网的变化最是敏感;其次,你们天然带有互联网的基因,在潜移默化中学到了用于构筑互联网更底层的思想,如“可复用”、“可规模化”、“分享”、“拥抱变化”等;再次, 你们大部分人还拥有与互联网时代最匹配的技能——编程。 因此,你们就像流氓会武术,挡也挡不住一样。 裹胁着对互联网的理解和应用,从知识与能力上碾压其他行业的同龄人只是时间问题。

高效的学习

学习方式的改变是这个时代对人的第一个要求。

在校学习的年代,只以成绩论高下,考试有大纲,书本有重点,比拼的只是记忆和解题,看谁更接近于标准答案。但是走出社会,这些大纲与重点通通没有人主动告诉你,包括你应该学什么,怎么学都需要靠自己去探索。

更为意想不到的是,在互联网时代,获取知识的速度大大加快,以前走到图书馆查个资料可能至少半个小时,但现在打开搜索引擎,找到想要的结果可能只需要半分钟。获得信息的难度大大降低,如果你还依靠以前在学校的方式去记忆和学习。可能你会在这信息爆发、知识快速迭代的时代无所适从。

套用一个观点,新时代,知道知识在哪里,比记住知识本身更重要

这并不是说记忆不重要,而是新时代的学习允许将大脑从繁重的记忆工作中解放出来,只记住一些关键点和信息的出处,需要用到时再飞快的调用出来。看起来这是个非常功利主义的观点。但比起以前至少有两点好处,一是大脑可以有更多的精力投入于观察、思考、整合和影响他人,以创造更多的价值;二是知识是可以被更新,被迭代的,而且这个更新可能是非常频繁的,如果花时间记住的知识是很快过期的,那也没什么意义,相当于白费功夫。不如将知识交给专人维护,相当于把你的大脑外包,并享受知识更新带来的进步。

如此看来,新时代下,智力因素在整个学习的过程中可能并不是最关键的。如何合构建自已的知识体系,并进行联机学习,做到人机合一,才是高效学习的关键。

聪明地勤奋

工作与学习要勤奋,这个道理毋须再讲。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勤奋是被反复强调与推崇的。这里要说的是避免低效的勤奋

低效的勤奋是大部分人会掉入的一个陷阱。很多人都会有一种感觉,就是每天在忙忙碌碌连轴转,但是当一天结束,却想不起今天做了什么重要的事情。出现这种情况,就是我所说的低效的勤奋。纯粹因为忙碌而觉得充实并不可取。

我遇到过的大部分人,看到同事在努力、在进步、在晋升、在提薪,难免会有一定的焦虑感。有这种焦虑感本身是好的,说明你有进步的内在动力。但是在投入努力之前,还是应该先思考思考,明确一下自身的定位和目标。这一点很重要,一是避免努力没有方向,事倍功半;二是对你重要的事情往往看起来并不怎么紧急,而总是完成紧急的事情则容易掉入上面提到的低效勤奋陷阱;三是几乎所有的努力都会在半路上遇到困难,清晰的目标可以作为你克服困难的动力,避免半途而废。

借用管理学上的一个说法,不要以战术上的勤奋,来掩盖战略上的懒惰。所以,每当你在加班和熬夜时,首先不要为急着自已的勤奋点赞,而是应该想想,这个班是不是加的有意义?是不是个人或团队做出什么改进,就可以避免这次加班。困难的时候就想想马云马爸爸,他的收入是你的10万倍,难道他的工作时长也是你的10万倍?显然不是的,人的时间和精力是有限的,只有效率可以是无限的。

提高效率的关键就在于在高价值区持续做正确的事情。在棒球运动员中,有一个人被誉为“史上最佳击球手”,他名字叫泰德,是美国职业棒球联盟中最后一个年度击打率在0.4以上的球员(美国职棒至今只有两位打者击打率超过0.4)。他的策略可以总结为:只打高概率的球!这个策略看似简单,但实施起来需要强大的定力,尤其到了胜负关头,大家眼巴巴地看着你,你却看着一次又一次的球飞来不打,只等待那个最佳的球出现在你的击球区。不理会场外一片嘘声。真理总是如此简单,但是,想要在高价值区持续做正确的事情,真正能做到却并不容易。

巴菲特也借鉴于他,从此总结出了投资之道:“我能看见1000多家公司,但我没有必要每个都看,甚至看50个都没必要。投资这件事的秘诀,就是坐在那儿看着一次又一次的球飞来,等待那个最佳的球出现在你的击球区。人们会喊——打呀。别理他们。”

作为一个非典型的架构师,我的工作是系统设计与实现,但我认为我的价值在于运用我在各领域的知识,结合内在的需求,提供一个对变化有预见性的设计方案,将复杂的业务简化并落地。那么我的高价值区其实是在于对各领域(网络、操作系统、数据库、语言特性、中间件等)的深入理解,体现我的理解最好的方式就是贡献代码与文章。这也是开头说到的为什么写这篇文章的原因,望与广大程序员共勉。

想持续在高价值区实现价值,必定要学会专注。越是聪明的人,眼界越开阔,面临的机会越多,往往一做便有小成,轻松歼灭低级对手,更加觉得自己厉害,所以越发不专注。从这点上来讲,聪明其实也是“有毒的”。真正有智慧的做法,是一旦找到高价值区,必定要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专注于这一个领域,摒弃其他干扰。原因是聪明人之间的脑力相差不会很大,但一长段时间专注的积累,将成为智力因素无法短时间内弥补的鸿沟,这才是与人拉开差距的根本所在,是你相对于领域高手的“护城河”。

听取不同的声音,换位思考

偶尔在一些私下的场合会听到抱怨的声音,特别针对是上司的要求有悖常理,同事的做法不可理喻的。其背后反映的是职场工作与学校学习的另一个不同点。

在学校学习时,是试题导向的,也就是所有题目都有公认的标准答案。然而,在职场中,并没有一个标准的做法,对同一件事物,不同视角不同层次的人看法是不一样的,甚至是完全相反的。很多情况下并没有对错之分。因此,不同人做法不一样也就可以理解也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当遇到认为不合理的事物时,先不要急着抱怨叫苦,其实这是好事情。

首先,这个不合理启发你做换位思考,尝试去理解其产生背后的逻辑,如果能了解的到,对自身成长是非常有利的。当你能站在你上司的角度理解事物时,你就有了当上司的的潜质,至少能跟你的上司配合的更好。而当你能把工作做在你上司之前时,就说明你已经能胜任你上司的岗位了。

其次,这个不合理的事物存在,如果能找到方法解决,那正是体现个人或团队价值的地方。产品设计中有一个基本要求,就是一定是为客户解决了什么重要的问题,这个问题越普适,那么产品的价值越大。成功的案例比比皆是,这里就不再赘述。

总结

总的来说,职场工作更贴近于社会,其不确定性与可能性更多,可选择的路径也更多。从最功利的角度出发,就是把握规律,高效学习,专注于高价值区,并以团队为杠杆去撬动价值,实现人生理想。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