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零搭建HEXO博客 修改默认主题/参数/favicon 替换个人主页

准备:搭建环境

大致分为以下两步:

  1. 安装Node.js
  2. 安装git

配置Node.js环境

下载Node.js安装

  1. Windows Installer 32-bit
    https://nodejs.org/dist/v4.2.3/node-v4.2.3-x86.msi
    2.Windows Installer 64-bit
    https://nodejs.org/dist/v4.2....

保持默认设置,安装结束后,按win+R,在运行窗口中输入cmd,回车,打开命令行界面。
输入:

node -v
npm -v

如果结果如下图所示,那么说明你已经安装成功,如果不正确,那么就需要你回头检查自己的安装过程。
![这里写图片描述](https://img-blog.csdn.net/20171031155554140?watermark/2/text/aHR0cDovL2Jsb2cuY3Nkbi5uZXQveWl5aXlpeWl3ZW4=/font/5a6L5L2T/fontsize/400/fill/I0JBQkFCMA==/dissolve/70/gravity/SouthEast)

配置Git环境

下载Git安装文件:
git官网下载
一路默认选项,安装完后打开命令提示符,输入:

git --version

![这里写图片描述](https://img-blog.csdn.net/20171031160342985?watermark/2/text/aHR0cDovL2Jsb2cuY3Nkbi5uZXQveWl5aXlpeWl3ZW4=/font/5a6L5L2T/fontsize/400/fill/I0JBQkFCMA==/dissolve/70/gravity/SouthEast)

如图,则表示已经安装成功。


安装Hexo

在你想要搭建博客的目录下创建一个文件夹,比如我这里在E盘创建一个文件夹,叫test,进入test文件夹,右键,选择Git Bash Here
![这里写图片描述](https://img-blog.csdn.net/20171031160722829?watermark/2/text/aHR0cDovL2Jsb2cuY3Nkbi5uZXQveWl5aXlpeWl3ZW4=/font/5a6L5L2T/fontsize/400/fill/I0JBQkFCMA==/dissolve/70/gravity/SouthEast)

输入:

npm install -g hexo-cli

![这里写图片描述](https://img-blog.csdn.net/20171031160914995?watermark/2/text/aHR0cDovL2Jsb2cuY3Nkbi5uZXQveWl5aXlpeWl3ZW4=/font/5a6L5L2T/fontsize/400/fill/I0JBQkFCMA==/dissolve/70/gravity/SouthEast)
可能你会看到一个WARN,但是不用担心,这不会影响你的正常使用

接着输入:

npm install hexo --save

安装好后我们来检查一下Hexo是否安装完毕,在命令行输入:

hexo -v

![这里写图片描述](https://img-blog.csdn.net/20171031161416435?watermark/2/text/aHR0cDovL2Jsb2cuY3Nkbi5uZXQveWl5aXlpeWl3ZW4=/font/5a6L5L2T/fontsize/400/fill/I0JBQkFCMA==/dissolve/70/gravity/SouthEast)
如果你看到了如图文字,那么说明已经安装成功了。

接着初始化Hexo
输入:

hexo init

npm install

然后输入:

hexo s //也可以输入hexo server

启动服务
![这里写图片描述](https://img-blog.csdn.net/20171031161746300?watermark/2/text/aHR0cDovL2Jsb2cuY3Nkbi5uZXQveWl5aXlpeWl3ZW4=/font/5a6L5L2T/fontsize/400/fill/I0JBQkFCMA==/dissolve/70/gravity/SouthEast)

在浏览器输入:http://localhost:4000/

![这里写图片描述](https://img-blog.csdn.net/20171031162600040?watermark/2/text/aHR0cDovL2Jsb2cuY3Nkbi5uZXQveWl5aXlpeWl3ZW4=/font/5a6L5L2T/fontsize/400/fill/I0JBQkFCMA==/dissolve/70/gravity/SouthEast)
你就会看到默认主题博客界面


那如果我们不喜欢这个主题怎么办呢?
没关系,Hexo给我们提供了各式各样的主题,我们可以在https://hexo.io/themes/中寻找...,更改方法都是一样的。

下面我以archer主题举例,覆盖默认主题。

先按 ctrl+c 停止服务
在命令行输入

npm install hexo-generator-json-content --save 
git clone https://github.com/fi3ework/hexo-theme-archer.git themes/archer
注意:如果你的命令窗口无法使用ctrl+V粘贴,可能是因为命令窗口的快捷键被改变了,你可以尝试shift+insert来进行粘贴。

100%即安装成功。
接着打开根目录下的_confit.yml文件(如果没有打开yml文件的软件,你可以使用记事本打开)
查找theme字段(如果找不到你可以按住ctrl+f进行查找),修改属性为archer

注意:theme:后的空格是必须的,否则运行服务时会报错
> ![这里写图片描述](https://img-blog.csdn.net/20171031163511004?watermark/2/text/aHR0cDovL2Jsb2cuY3Nkbi5uZXQveWl5aXlpeWl3ZW4=/font/5a6L5L2T/fontsize/400/fill/I0JBQkFCMA==/dissolve/70/gravity/SouthEast)

修改网页内容

如果你想修改网页的内容,那么就直接找到源文件进行修改,我在这里举个例子,如果你想修改主页的内容,找到目录。
主页是放在public文件夹下的index.html文件
打开
![这里写图片描述](https://img-blog.csdn.net/20171031164309136?watermark/2/text/aHR0cDovL2Jsb2cuY3Nkbi5uZXQveWl5aXlpeWl3ZW4=/font/5a6L5L2T/fontsize/400/fill/I0JBQkFCMA==/dissolve/70/gravity/SouthEast)
比方说,我想改主标题fi3ework’s Studio.
直接在文件中找到对应的文字
![这里写图片描述](https://img-blog.csdn.net/20171031164530200?watermark/2/text/aHR0cDovL2Jsb2cuY3Nkbi5uZXQveWl5aXlpeWl3ZW4=/font/5a6L5L2T/fontsize/400/fill/I0JBQkFCMA==/dissolve/70/gravity/SouthEast)
我们可以看到这个div中有标明文章标题与副标题,直接修改,刷新页面即可。
其他元素使用相同的方法都可以修改。
![![这里写图片描述](https://img-blog.csdn.net/20171031164714661?watermark/2/text/aHR0cDovL2Jsb2cuY3Nkbi5uZXQveWl5aXlpeWl3ZW4=/font/5a6L5L2T/fontsize/400/fill/I0JBQkFCMA==/dissolve/70/gravity/SouthEast)][11]
像这种超链接跳转的修改,在文件中找到<a> 直接把href属性的值改变即可。


修改网站标志

同样,我们在index.html找到这行代码
![这里写图片描述](https://img-blog.csdn.net/20171031170245795?watermark/2/text/aHR0cDovL2Jsb2cuY3Nkbi5uZXQveWl5aXlpeWl3ZW4=/font/5a6L5L2T/fontsize/400/fill/I0JBQkFCMA==/dissolve/70/gravity/SouthEast)
我们可以发现,网页的图标被命名为favicon.png
如果我们想要替换掉这个图标,我们可以创建一个文件夹,把自己的.ico文件放到这个文件夹里,比如我这里创建一个icon文件夹
这里写图片描述
修改路径(通常图标的格式为ico,如果你的图片为png格式或jpg格式,我们可以到这个在线转换格式的网站把图片转换为ico格式 http://tool.lu/favicon/


替换个人主页

如果你想用自己写的页面作为主页,那么把文件命名为index.html,覆盖掉public目录下的index文件即可。
把原本的index.html放到其他目录上,在新主页中设置一个超链接跳转就可以嵌套了。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Hexo是一个基于Node.js的静态博客框架,可以帮助你快速搭建个人博客。在Mac上搭建Hexo个人博客的步骤如下: 1. 安装Node.js:首先确保你的Mac上已经安装了Node.js,可以在终端中输入`node -v`来检查是否已经安装。如果没有安装,可以去Node.js官网下载并安装。 2. 安装Hexo:在终端中输入以下命令来安装Hexo: ``` npm install -g hexo-cli ``` 3. 创建博客:在终端中选择一个合适的目录,然后执行以下命令来创建一个新的Hexo博客: ``` hexo init myblog cd myblog npm install ``` 4. 配置博客:在博客目录下找到 `_config.yml` 文件,使用文本编辑器打开进行配置。你可以设置博客的标题、描述、作者等信息,还可以选择主题和插件。 5. 编写文章:在终端中执行以下命令来创建一篇新文章: ``` hexo new "My First Post" ``` 这将在 `source/_posts` 目录下创建一个新的Markdown文件,你可以使用Markdown语法来编写文章内容。 6. 生成静态文件:在终端中执行以下命令来生成静态文件: ``` hexo generate ``` 生成的静态文件将会存放在 `public` 目录下。 7. 预览博客:在终端中执行以下命令来启动Hexo服务器并预览博客: ``` hexo server ``` 然后在浏览器中访问 `http://localhost:4000` 就可以看到你的博客了。 以上就是在Mac上使用Hexo搭建个人博客的基本步骤。如果你想了解更多关于Hexo的详细配置和使用方法,可以查阅Hexo官方文档。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