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我的年终小结:一直在路上

2016 我的年终小结:一直在路上

前言

时光荏苒,白驹过隙。2016年已过去半个多月,农历新年也即将到来,回首精彩的2016年,发生了很多的故事,很多的交集和感慨。本篇随笔虽然称为年终小结(扯淡),其实并不是什么正规(正经)的小结,就当我讲了一个小故事吧。

一直在路上

寒假结束了,大一刚入学时对大学的憧憬也逐渐散去。上学期对未来的大学生活做出的判断和选择(详情请见我的第一篇博客),下学期也基本有了定论,意识逐渐开始清晰。

下学期开始时摆在我面前、急需我解决的无疑是代码能力不足的问题,70的分数想要在高手如云的实验班保住位置无疑是远远不够的。二月份的时候,我得知在四月份会有一场用于选拔预备ACM队员的在线比赛,于是便将其作为短期目标。三月过的非常充实,每天除了上课就是打hdoj的题,一天三题左右的训练量,截止校赛约是120题左右,一个月6000行左右的代码行数。

虽然说一个月的“训练”下来我对于基本题目的实现已经不在话下,但是对于核心的算法设计还是一头雾水,自己也知道这样的做法只治根,并没有切入到问题的核心去解决问题,四月份的校赛失败也是在预料之中。于是,在校赛的失败之后,我暂停了盲目刷题的做法,陷入了一个迷茫的时间段:我接下来的目标是什么?一个是三到四月最后的失败给我带来的教训,也就是要专注于算法设计思想与能力的提升而不是盲目刷题;但是对于ACM和西二在线之外,我对CS的其他方向了解程度非常浅薄,也就是无知。迷茫和空虚不是我想要的大学生活,于是我决定边走边看边等待机会。五月份和六月份专注于将之前落下的课程补上以及将C++的计算器作业收个尾,但期末考并不理想,学期结束之后,整个成绩简直是不能看的。好在绩点并没有落下太多,并且我没有放弃C++小项目计算器的工作,成功做出了计算器;院选修课《问题求解与程序设计》拿了满分,也算是给自己的一个小小的安慰。

大一下学期我也结识了实验班中很多十分优秀的同学,比如小昭、海林、晨瑶等等(大概有十几个同学,就不一一列举了),从相识的毕恭毕敬到成为好友的互黑互膜的这个过程是十分开心和愉悦的。这里想提一下小昭,他是一位十分优秀的男(?)孩子,四五月份的时候经常和他约夜宵,讨论一些敏感的以及不敏感的话题。六月份的时候,我个人虽说对ACM并不感冒,但考虑的是暑假留校参加ACM集训继续深造算法;与小昭有讨论过这个话题,他的想法也是留下来。学期结束时,由于某些原因,我最后并没有留下来(这是后话)并选择了另外一条路,而小昭参加了暑假的集训,他在这个方面花的时间、付出的精力有目共睹,确实是非常之优秀的一个人。(其本人也是非常帅气,女生们心动了吗,心动的话请联系我QQ私聊)

大一下学期在足球领域逐渐淡出,没有时间继续参加校队,更多地把时间花在本院的学长以及朋友身上,度过了很开心、难忘、愉快的时光。这里感谢一下研究生学长曾哲凌,球技好人也是很好的一个学长,教了我很多东西,在和他踢球的一年里球场上的视野增长了不少,虽然有时候无厘头但是是一位很善良的学长(我不是在给他发好人卡!)。明年他就毕业了,我会好好珍惜和这一年和他踢球的机会,雄关不惧,成败自含香。加油!和YX学长要幸福!

唯一的遗憾就是学院在校联赛中提前遭遇土木,没有为即将毕业的大四学长们赢下那一场比赛。如果下半场开始时那个进球判了越位,也许一切都不一样了,但这就是足球。祝福一直在路上的、即将踏上远征的学长、学姐们!

在考高数的前一天去运动,结果包丢了,基本上在大学中混的所有必备物品都没了,损失接近两万块钱,打乱了我当时所有计划。东西丢了除了诅咒小偷之外,最妥当、完善的处理就是赶快把丢失的证件该挂失的挂失、该补办的补办,心态不要受其影响,尽量把二次损失降到最低(友情提示:报案可以报,基本不用报太大希望他们会找的到,不评论)。这次的教训虽然惨痛,但是也带给了我宝贵的经验和一些意料之外的东西,触发了一系列的蝴蝶效应。东西丢了之后,我只能依赖舍友(感谢我森)生存,暑假留校基本化为泡影,让我选择了另外的一条路;电脑没了换成了Mac air,也让我彻底转为软黑果粉和OS吹;接下来的三天三科三砸...有收获有教训,现在回想起来应该是收获比较多。

不知不觉暑假开始了。大一下学期迷茫的我在最后时刻等来了一个机会,栋哥在班级群里面安利到有一个做项目的机会,我当时就想试一试于是私聊栋哥报了名,现在想想应该是我大学甚至是人生的一个turn point,很感恩,很感谢栋哥能够提供这一次机会。无论选择了哪一个方向,就要付出你的热忱和努力,永不言弃!这是我的准则。暑假中,我学习了基础的网络知识,了解了TCP/IP四层和OSI七层,一个暑假下来,长了不少见识,收获颇丰。自学了一门Mooc课程并通过了其考试,参阅了《TCP/IP详解 卷一》,对计算机网络有了初步的了解和认知,且对其兴趣满满。

暑假更让我激动和庆幸的是,作为助教与自己一并长大的莆田五中足球社拿下了首届莆田市高中男子足球联赛的首冠,完成了我的前辈和我的梦想,是五中足球历史性的突破,我很高兴看到小伙子们书写了这最为辉煌的一页。

两个月的暑假说长不长,很快就结束了;但是这个暑假对于我的意义在于,我重新找到了为之努力和奋斗的方向,我没有辜负我自己对我的期望,完成了暑假之初立下的目标。这个夏天既是奋斗之夏、汗水之夏,也是欣喜之夏、梦想之夏。

提前回到学校之后,加入了新媒体网络实验室。从最开始对SDN十分萌比,到有所了解,再到理解其精髓控制平面和转发平面分离,一步一步慢慢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私下和学长们开会的时候激烈的撕逼,会上讲PPT答辩时的小紧张...回想起来,也正是因为不断的沟通和交流,对整体的知识架构的理解才能不断加深,才能对之后的竞赛和项目打下坚实的基础,我们的每一步都是踏实的、有意义的。在十月份的时候,我们本科生组去了深圳参加了P4技术的交流会,在十二月份的时候我们的组会在帝都召开,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视野不断开阔、不断上升;就我而言,进展最快的莫过于对P4语言的探索,从国庆阅读P4语言规范时的一窍不通,到参加P4技术交流会时的略有了解,再到如今能够自己写P4程序、搭建模拟实验环境了,能够取得这样的进展离不开一步步的脚踏实地和遇到困难时不断的摸索与总结。学期的最后一个月过的很充实,对大二上学期的课程的补缺补漏和总结,最后也取得了较为理想的成绩、保住了原有的绩点。一路走来,这是一个辛勤与收获并存的学期。

下学期比较遗憾的一点是,我在其他方面逐渐淡出。由于时间的冲突也很少参加院队的比赛了;业余活动参加的少,综测基本为0,奖学金泡汤。庆幸的是,不碰游戏不沾剧坚持了一个学期,并把省出来的时间花在了对我真正有意义有价值的地方,这是最大的收获。

综上所述,我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收获颇丰、见识颇丰,有坚定有迷茫,有挫折有收获,有运气也有遗憾。当然,在辞旧迎新的时候,对2016年走过的弯路和吸取的教训以及我仍然存在的不足,我要对2017年的自己提几点要求:一是不放弃、坚持自己;二是做好时间的妥善管理分配,有舍有得;三是处理好感情。这三点看似简单,但真正落到实处还是非常之艰辛与困难的,希望明年的自己回头看2017年,再次翻阅这篇博文的时候,能够实现此时此刻对自己许下的承诺,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无愧于心。

Chen,一直在路上!

2017.1.21 于莆田。

相关:2016年软件工程小结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