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器网元信息,网元

网元由一个或多个机盘或机框组成, 能够独立完成一定的传输功能。

网管系统中的网元其实和这个差不多,简单理解就是网络中的元素,网络中的设备。总之,网元是网络管理中可以监视和管理的最小单位,值得注意的是,网络元素与网元和被管设备是同义语,但被管设备容易被人误解成硬件。

中文名

网元

外文名

network element(NE)举    例

TEM、REG、PCM等

主题内容

EMS在电信网络构架中的位置等

网元介绍

编辑

语音

对于LTE架构来说,网元包含的很多,其中,基站也是其中的一个网元,除此外还有MME、SGW、PDN等等。基站就是一个网元,基站和网元的关系类似苹果和水果的关系。网元划分的粒度很多,看用途了,有物理网元,逻辑网元,等效网元数等。

网元,不能不提网元管理系统。网元管理系统(EMS)是管理特定类型的一个或多个电信网络单元(NE)的系统。一般来说,EMS管理着每个NE的功能和容量,但并不理会网络中不同NE之间的交流。为了支持NE间的交流,EMS需要与更高一级的网络管理系统(NMS)进行通信,NMS也是电信管理网络(TMN)层次模型中的一元。EMS是基于TMN层次模型的运作支持系统(OSS)构架的基础,这个构架使得服务提供商(SP)能够满足客户对高速发展着的服务的需求,同时也能满足严厉的服务质量(QOS)要求。

网元网元管理层

编辑

语音

网元管理层(Network Element Management Layer)提供的管理功能服务实现对一个或多个网元的操作,如交换机、路由器、传输设备等的远程操作,对设备的硬软件的管理。该层管理功能通常就是对网络设备的远程操作和维护。

网元性能管理功能

性能管理主要提供有关通信设备状况、网络或网元效能的报告和评估。主要作用是收集通信网络中有关设备实际运行的质量数据,形成统计数据用于监视或校正网络、网元或设备的状况和效能,为管理人员提供评价、分析、预测和规划的手段。

网元故障管理功能

故障管理是对电信网设备及网络通道的异常运行情况进行实时监视,完成对告警信号的监视、报告、存储以及故障的诊断、定位和处理等任务,并给出告警显示,使用户能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做出反应和决定,并采取相应的措施,对故障进行隔离和校正,恢复由故障而影响的业务。

网元配置管理功能

配置管理负责监控网络及网元设备的配置信息。

网络配置涉及网络的物理安排,负责建立、修改或删除通道,当网络出现故幛时,进行通道和设备的重新配置和路由恢复。

网元安全管理功能

安全管理负责对访问网管系统的操作人员进行安全检查,避免未授权的操作人员对网络资源和网络管理功能的访问。安全管理涉及所有的管理功能[1]

网元系统功能测试

编辑

语音

网元管理系统功能测试包括6大类测试项目:拓扑管理测试、故障管理测试、性能管理测试、配置管理测试、安全管理测试和计费数据管理。

网元拓扑管理测试

拓扑管理测试主要保证网元拓扑图应能展示网络资源、网络资源逻辑分层、机架/子架组成和交叉连接配置,此外拓扑图还应具有一定的查看、导航、定位、监视以及拓扑编辑的功能。

网元故障管理测试

故障管理测试首要保证网管系统支持5类基本告警类型、5类告警严重级别和5类告警状态,其次要分别测试网管系统对SDH、ATM和以太网各类告警的支持情况,另外还有相关的告警信息管理,如收集告警报告与显示测试、告警严重等级分配、屏蔽告警、抑制告警相关性和故障定位、查询与统计告警、确认及清除告警、告警同步和告警预投入等。

网元性能管理测试

性能管理测试主要保证网管系统对SDH、ATM和以太网的性能参数的支持,另外还包括基本的参数管理功能,如收集性能参数、设定性能监测参数、查询/修改性能监测参数、上报性能数据和管理性能门限,以及对性能数据查询和存储、性能趋势分析。

网元配置管理测试

配置管理测试包括对配置数据管理、网元配置管理两方面的相关测试。配置数据管理主要是指管理备份配置数据,检查配置数据合法性、一致性,自动生成配置数据并对其进行查询/打印、复制和上载、下载。

网元配置管理主要是指网元管理(创建、删除、查询网元)、SDH业务管理、设备保护和倒换管理、SDH保护管理、SDH保护倒换管理以及SDH开销管理,ATM和以太网的业务管理、ATM VP保护倒换,公务管理、同步定时源管理、同步时钟定时管理以及网元时间管理。

网元安全管理

安全管理包括划分用户等级,用户管理(增加、删除、锁定与解锁用户),操作、查询、备份和删除日志管理。

网元计费数据管理

计费数据管理主要是指管理计费基础信息,提供与计费有关的基础信息,其中包括存储连续30天的与通道有关的数据、ATM业务和以太网业务的计费基础数据,同时能将上述数据以ASCII码或文本文件的形式传送给外围存储设备。

网元存在的问题

编辑

语音

网络管理是网络技术发展和应用的关键。当前,尽管许多网管平台和网管工具软件已经被开发了出来,但仍存在较多的问题,这些问题包括:

①SNMP管理模式本身存在安全性问题。这是由SNMP的认证方式太简单造成的。

②网络技术的发展使得MIB—II中所定义的管理对象无法满足当前网络管理的要求。

③现存网络管理工具虽然能够在被管理设备发生故障后由SNMP的trap功能获得信息,但由于SNMP协议是基于无连接的,因此有可能丢失信息或需要较长时间才能锁定故障设备。

④不同厂商的管理工具之间缺乏兼容性,这里主要指图形界面方面。

⑤缺乏对中小型企业网络管理的管理工具和支持网管人员进行二次开发的工具等。

词条图册

更多图册

参考资料

1.

李妍, 刘德明, 刘海. EPON网元管理系统设计与实现[J]. 光通信技术, 2003(9):33-35.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1. Mobility Management Entity (MME): MME是4G核心网的关键组件之一,它主要负责移动性管理、用户身份验证和位置更新等。MME还负责分配临时标识符和分配IP地址等任务。 2. Serving Gateway (SGW): SGW是一种关键的网元,它主要负责数据包的路由和转发,以及实现基于移动性的策略和服务。SGW还负责用户数据隧道的建立和维护。 3. Packet Data Network Gateway (PGW): PGW是4G核心网的另一个关键组件,它负责连接用户设备和互联网。PGW还负责QoS控制、服务策略的实施和用户数据的计费。 4. Home Subscriber Server (HSS): HSS是4G核心网的用户数据库,它存储了所有用户的个人信息和服务订阅信息。HSS还负责用户身份验证和授权管理。 5. Policy and Charging Rules Function (PCRF): PCRF是4G核心网的策略与计费控制功能,它负责根据用户的服务需求和网络条件,制定相应的策略和计费规则。 6. Authentication, Authorization and Accounting (AAA) Server: AAA服务器是4G核心网的另一个关键组件,它负责用户身份验证、授权和计费管理。AAA服务器还负责在用户设备和网络之间建立安全通道。 7. Evolved Packet Data Gateway (ePDG): ePDG是一个可选的组件,它允许用户在WiFi网络上访问4G网络。ePDG负责安全性和质量控制,以保证用户数据的安全和稳定性。 8. IP Multimedia Subsystem (IMS): IMS是一个可选的组件,它提供多媒体通信服务,如语音、视频和即时消息等。IMS负责用户身份验证、会话管理和媒体流控制等任务。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