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表达式运算符_JAVA 运算符和表达式

200687141429822.gif

3.3布尔运算符和表达式

考点:3

布尔运算符和表达式

1.布尔逻辑运算符

布尔运算表达式由关系表达式和布尔运算符组成,实现对关系表达式的值进行布尔逻辑运算,运算结果也是布尔型。表3-3给出了Java布尔逻辑运算符。

表3-3 Java布尔逻辑运算符

200687141439919.gif

2.关系运算符和布尔逻辑运算符的优先级关系

!优先级最高,其次是>、>=、程序的时候,使用括号可以改变优先级次序。

3.“短路”运算方式

对于&&和| |运算符,Java语言采用短路方式运算,基本原则如下。

(1)运算符&&左边的表达式值若为false,则不用计算右边的表达式的值,整个表达式值为false。

(2)运算符| |左边的表达式值若为true,则不用计算右边的表达式的值,整个表达式值为true。

3.4位运算符和表达式

考点:4

位运算符和表达式

1.位运算符

位运算表达式由操作数和位运算符组成,实现对整数类型的二进制数进行位运算。位运算符可以分为逻辑运算符(包括~、&、|和^)及移位运算符(包括>>、<>>)。表3-4给出了Java位运算符。

表3-4 Java位运算符

200687141454574.gif

在进行位运算时,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和>>的区别是:在执行运算时,>>>运算符的操作数高位补0,而>>运算符的操作数高位移入原来高位的值。

(2)右移一位相当于除以2,左移一位(在不溢出的情况下)相当于乘以2;移位运算速度高于乘除运算。

(3)若进行位逻辑运算的两个操作数的数据长度不相同,则返回值应该是数据长度较长的数据类型。

(4)按位异或可以不使用临时变量完成两个值的交换,也可以使某个整型数的特定位的值翻转。

(5)按位与运算可以用来屏蔽特定的位,也可以用来取某个数型数中某些特定的位。

(6)按位或运算可以用来对某个整型数的特定位的值置l。

2.补码的概念

在Java语言中,二进制数使用补码表示,最高位为符号位,正数的符号位为0,负数为1。补码的表示需要满足如下要求。

(l)正数的最高位为0,其余各位代表数值本身(二进制数)。

(2)对于负数,通过对该数绝对值的补码按位取反,再对整个数加1。

3.位运算符的优先级

~的优先级最高,其次是<>和>>>,再次是&,然后是^,优先级最低的是|。

3.5赋值运算符和表达式

考点:5

赋值运算符和表达式

赋值运算符由变量和表达式组成,一般格式是:

赋值运算符包括赋值运算符(=0)和扩展赋值运算符。表3-5给出了Java赋值运算符。

表3-5 Java赋值运算符

200687141512261.gif

注意:如果在赋值运算符两侧的类型不一致时,若右侧变量类型的级别高,则需要进行强制类型转换。

3.6条件运算符和表达式

考点6:

条件运算符和表达式

条件表达式由3个操作数和“?”、“:”组成,一般形式是:

opl?opt:op3

其中op1是关系或者布尔逻辑表达式,该值若为真,则计算op2表达式的值,并作为整个表达式的结果;若为假,则计算op3表达式的值,并作为整个表达式的结果。

3.7运算符优先级

考点:7

运算符优先级

Java语言从左向右计算表达式的值。当一个表达式中有多个运算符的时候,运算的次序由表3-6所示的优先级顺序决定。

表3-6 Java运算符优先级别表

200687141527923.gif

在表3-6中,优先级次序越小,优先级越高,在表达式中,同一级中的运算符按照从左到右的顺序执行。

注意:在表3-6中出现了一些在前面内容中没有介绍的运算符:下标运算符[ ],实例运算符instanceof,内存分配运算符new,强制类型转换符(类型)等,都属于Java运算符的集合。

3.8复杂表达式和表达式语句

考点:8

复杂表达式和表达式语句

复杂表达式是含有两个或者两个以上运算符的表达式。

注意:表达式可以只由一个常量或者一个变量构成,此时表达式的值就是该常量或者变量的值。

表达式语句是指由表达式直接构成的语句,通常包括3种。

(1)一元算数表达式(由+ +或者- -运算符构成)。

(2)在赋值表达式后面加上分号。

(3)无返回值的方法调用语句。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