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行业现状分析_简要分析外卖运营行业的发展现状

简要分析外卖运营行业的发展现状

外卖崛起的底层逻辑

外卖为什么几年能做到这么大的市场规模,我相信很多人没有理解里面的底层逻辑。很多商家还是认为一个顾客原来一直去他店里吃饭,现在仅仅因为懒、不想走路然后才点他家的外卖。

这个逻辑其实是完全错误的!

外卖平台更重要的是,给大家提供了更多可选择的商品,比如在上海市区范围内,定位在任何地方周围的店铺数量都不会少于6000家,包含快餐、各种菜系、炸鸡汉堡奶茶咖啡、寿司等等,而这其中的99.9%的店铺顾客并不知道地址在哪,他也不用管你店的地址在哪,他只要找到自己想吃的东西然后下单就ok了。外卖直接打通了想吃的食物--与人之间的各种环节,直接从食物到人。

随便定位一个位置都有6000多家店

这里面外卖平台解决了两个痛点:第一是便捷性,第二最重要的它极大的提高了人们的选择效率。

如同近年同样比较火的新零售业态,他的底层逻辑也是一样的,以前你在你家小区门口只能到菜市场、小超市里面去逛逛,菜市场和小超市里面产品数量少且各家重复,现在盒马的店一开进来,他把各种主流和长尾的商品全部集合到里面。

你只要逛他一家就可以满足你大部分的日常需求,从卫生纸到帝王蟹都集合在一家店里。背靠阿里巴巴他的供应链和商品销售数据库(知道哪些商品需求量大)也是其他零售商没有的优势,以最小的空间陈列出需求量最多的商品(消费者花最少的时间满足最多的需求),本质就是提高了选择效率。

因为外卖选择效率极大的提高,导致一些品类在外卖市场里崛起了,比如麻辣烫、香锅、烧烤的平均单量是远远高于其他品类。

比如麻辣烫,顾客在店里面选菜其实是很麻烦的,又要夹菜又要排队,产品越多线下的效率就越低。但是在外卖平台上他只需要动动手指花1分钟时间就下单好了。所以这是一种一旦使用就回不去的不可逆型的改变。

这同样可以解释很多人的疑惑:粥类为什么在外卖上面有这么大的市场?但是一直以来线下貌似很少见到粥类的餐饮店,除了潮汕粥类以外平民粥店几乎在线下找不到。那为什么单单在外卖平台上卖的这么火热呢?

原因是因为他取代了一部分在家做晚饭、早饭的需求。很多人在家简单的煮一些粥蒸个馒头弄点小菜,但是线下餐饮满足不了这样的需求(粥店太少、客单价低),外卖自然就填补了这方面的空白。

纯外卖业态会继续存在吗?

纯外卖会一直存在吗?

当然会一直存在的。只是在当下这个阶段,纯外卖都会比较难受。面临竞争,纯外卖的抵御抗风险能力太单薄了,因为没有堂食基础,外卖平台的风吹草动都会对订单产生波动,从而对经营产生巨大的影响。现在这个阶段,纯外卖的死亡率无疑是非常高的。但是由于门槛较低仍然导致人们对它趋之若鹜。

平台抽点,推广成本提高后,加速了纯外卖洗牌周期。那些竞争弱小的品类直接会死掉,留下来的要么是品类好的、或者有明确盈利模型的纯外卖。

毕竟这么大的外卖市场总归能容得下一些纯外卖品牌,只是随着原本线下餐饮品牌发力外卖,留给纯外卖品牌的生存空间也越来越小。但是对于平台来说,这些线下品牌永远会拿平台当备胎,即便砍掉外卖,他们也能生存的很好。而纯外卖品牌最听平台的话,所以这个平衡,平台心里有数。

快来找我们聊合作吧,堂食店、纯外卖、连锁店,不同的商家有不同办法解决你的外卖问题,我们先店铺诊断(看你的店能否通过运营能带来提高),如果确保能做起再聊下一步合作。这样避免浪费双方的时间和精力。具体收费方式以及业务详情可以联系我们的业务微信:waimaihongbao123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