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进制漏洞利用与挖掘_漏洞挖掘的艺术-面向二进制的静态漏洞挖掘

本文首发于“合天智汇”公众号  作者: 萌新

0

本文是本系列的第二篇,将对面向二进制程序的静态漏洞挖掘技术进行介绍与分析。

面向二进制程序的静态漏洞的挖掘技术由于缺少源代码中的结构化信息,面临着值集分析(vaule-set analysis,VSA)与控制流恢复不精确的问题,但是二进制程序相对于源码而言更容易获得,所以这方面的研究工作一直都有新的研究动态,并且会在第2部分介绍目前流程的两种技术。在进一步分析之前,我们首先来具体解释前文提出的两个问题。

1

1.1

值集分析是一种结合数值分析和指针分析的静态分析算法。VSA是一种基于抽象解释的、流敏感、上下文敏感、支持过程间分析的方法。VSA首先建立抽象内存模型,恢复可执行程序中的变量并用抽象地址表示,然后对每条指令静态计算抽象地址可能包含的值的集合。

典型的值集分析算法的伪码表示如下

上图的集合W被称为word-list,其操作包括add,removeNext,分别用于添加和移除项。Word-list按照拓扑顺序进行排序,初始化时包含着基本块的入口点,用于指示从此处开始正向分析。while循环的每次迭代里,Analysis函数都会在第6行被调用来分析选中的基本块。Analysis会基于输入状态产生大量的输出状态,那些变化的输出状态会被添加到word-list中。当在同一基本块上有两个输入状态时,VSA将在第11行将两个输入状态合并为新的输入状态。合并操作将合并抽象状态中每个变量的值集。变量的合并运算方程式如下所示

当程序读写内存时,根据目的地址的值集和将要读写的内存地址的长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