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中数字信号定义,数字信号处理

数字信号处理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

语音

编辑

锁定

讨论

上传视频

《数字信号处理》机械工业出版社2012年发行,杨毅明著。《数字信号处理》这门课介绍的是:将事物的运动变化转变为一串数字,并用计算的方法从中提取有用的信息,以满足我们实际应用的需求。

中文名

数字信号处理

外文名

Digital Signal Process含    义

信号数字化处理

先修课程

信号与系统

数字信号处理内容简介

编辑

语音

本定义来自《数字信号处理》杨毅明著,由机械工业出版社2012年发行。

大部分信号的初始形态是事物的运动变化,为了测量它们和处理它们,先要用传感器把它们的特征转换成电信号,等到这些电信号处理完后,再把它们转变为我们能看见、能听见或能利用的形态。

数字信号处理前后需要一些辅助电路,它们和数字信号处理器构成一个系统。图1是典型的数字信号处理系统,它由7个单元组成。[1]

3c49faf3b77ba51f686d2f9aae38cc50.png

图1 数字信号处理系统

[1]初始信号代表某种事物的运动变换,它经信号转换单元可变为电信号。例如声波,它经过麦克风后就变为电信号。 又如压力,它经压力传感器后变为电信号。电信号可视为许多频率的正弦波的组合。

低通滤波单元滤除信号的部分高频成分,防止模数转换时失去原信号的基本特征。模数转换单元每隔一段时间测量一次模拟信号,并将测量结果用二进制数表示。

数字信号处理单元实际上是一个计算机,它按照指令对二进制的数字信号进行计算。例如,将声波信号与一个高频正弦波信号相乘,可实现幅度调制。实际上,数字信号往往还要变回模拟信号,才能发挥它的作用。例如,无线电是电磁波通过天线向外发射的,这时的电磁波只能是模拟信号。

d255c7935d6d3601f1f3e2247d1eeeba.png

图2 数模转换的原理数模转换单元将处理后的数字信号变为连续时间信号,这种信号的特点是一段一段的直线相连,如图2所示,有很多地方的变化不平滑。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