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别和联系_初中、高中历史联系与区别

高中历史教学与初中历史教学有紧密的联系,也是在初中教学基础上有很大的升华与提高,以下是针对二者存在哪些联系与区别的整理和总结。不足之处,恳请指正。

一、宏观认识

1、知识方面:

初中历史主要从宏观角度入手,兼顾历史知识的时序性和基础性;高中历史则更强调历史知识的专题性、综合性。

2.能力方面:

初中主要在于识记、理解,尤其是识记层面,属于“记忆式历史”;而高中要求则更在于理解和应用层面,主要强调掌握“分析”、“认识”、“探讨”的能力,属于“分析式历史”。

3.课程体系方面:

初中采取了主题+时序的通史体例,主要以主题的形式,知识体系欠完整,知识结构较散落,通史不通,理论概念模糊。而高中历史新课程采用了模块+专题的体例,虽有利于提高高中学生综合分析问题的能力,但时序颠倒、跳跃性大,缺乏连续性和系统性,对学生的知识诸备也要求甚高。

4.在课程内容上:

初中课程重中国史,轻世界史,重政治史,经济史相对薄弱,而高中中外历史权重大致相当,政治史、经济史及思想文化史各占一个模块,三足鼎立。

二、课程理念的联系与区别 

初、高中的历史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