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fo页面置换算法_操作系统基础39-FIFO页面置换

进程运行时,若其访问的页面不在内存而需将其调入,但内存已无空闲空间时,就需要从内存中调出一页程序或数据,送入磁盘的对换区,其中选择调出页面的算法就称为页面置换算法

好的页面置换算法应有较低的页面更换频率,也就是说,应将以后不会再访问或者以后较长时间内不会再访问的页面先调出。

FIFO页面置换

假设有 3 个帧并且引用串为:

7,0,1,2,0,3,0,4,2,3,0,3,2,1,2,0,1,7,0,1

FIFO 先进先出算法是最简单的页面置换算法。简单的理解:优先淘汰最早进入内存的页面。FIFO页面置换算法为每个页面记录了调到内存的时间,当必须置换页面时会选择最旧的页面。
注意,并不需要记录调入页面的确切时间,可以创建一个 FIFO 队列,来管理所有的内存页面。置换的是队列的首个页面。当需要调入页面到内存时,就将它加到队列的尾部。
对于样例引用串,3个帧开始为空。首次的3个引用(7,0,1)会引起缺页错误,并被调到这些空帧。之后将调入这些空闲帧。
下一个引用(2)置换7,这是因为页面7最先调入。由于0是下一个引用并且已在内存中,所以这个引用不会有缺页错误。

a4fbb8bf368372fea59ca358ee078f33.gif

FIFO页面置换算法

对3的首次引用导致页面0被替代,因为它现在是队列的第一个。因为这个置换,下一个对0的引用将有缺页错误,然后页面1被页面0置换。该进程按上图所示方式继续进行。每当有缺页错误时,上图显示了哪些页面在这三个帧中。总共有15次缺页错误。

FIFO页面置换算法易于理解和编程。然而,它的性能并不总是十分理想。一方面,所置换的页面可以是很久以前使用过但现已不再使用的初始化模块。另一方面,所置换的页面可以包含一个被大量使用的变量,它早就初始化了,但仍在不断使用。
注意,即使选择正在使用的一个页面来置换,一切仍然正常工作。在活动页面被置换为新页面后,几乎立即发生缺页错误,以取回活动页面。某个其他页面必须被置换,以便将活动页面调回到内存。因此,选择不当的置换会增加缺页错误率,并且减慢处理执行。然而,它不会造成执行不正确。
为了说明使用FIFO页面置换算法可能出现的问题,假设如下引用串:

1,2,3,4,1,2,5,1,2,3,4,5

下图为这个引用串的缺页错误数量与可用帧数量的曲线。4帧的缺页错误数(10)比3帧的缺页错误数(9)还要大!这个最意想不到的结果被称为Belady异常,即对于有些页面置换算法,随着分配帧数量的增加,缺页错误率可能会增加,虽然我们原本期望为一个进程提供更多的内存可以改善其性能。

7bcc04c849603cf49827cf7c1c1b72ff.gif

一个引用串的FIFO置换的缺页错误曲线

  • 2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一、实验题目:页面置换算法(请求分页) 二、实验目的: 进一步理解父子进程之间的关系。 1) 理解内存页面调度的机理。 2) 掌握页面置换算法的实现方法。 3) 通过实验比较不同调度算法的优劣。 4) 培养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 页面置换算法是虚拟存储管理实现的关键,通过本次试验理解内存页面调度的机制,在模拟实现FIFO、LRU等经典页面置换算法基础上,比较各种置换算法的效率及优缺点,从而了解虚拟存储实现的过程。将不同的置换算法放在不同的子进程中加以模拟,培养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 三、实验内容及要求 这是一个综合型实验,要求在掌握父子进程并发执行机制和内存页面置换算法基础上,能综合运用这两方面的知识,自行编制程序。 程序涉及一个父进程和两个子进程。父进程使用rand()函数随机产生若干随机数,经过处理后,存于一数组Acess_Series[]中,作为内存页面访问的序列。两个子进程根据这个访问序列,分别采用FIFO和LRU两种不同的页面置换算法对内存页面进行调度。要求: 1) 每个子进程应能反映出页面置换的过程,并统计页面置换算法的命中或缺页情况。 设缺页的次数为diseffect。总的页面访问次数为total_instruction。 缺页率 = disaffect/total_instruction 命中率 = 1- disaffect/total_instruction 2)将为进程分配的内存页面数mframe 作为程序的参数,通过多次运行程序,说明FIFO算法存在的Belady现象。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