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软件工程师

写在前面:作为一名十五年的前端码农,最近一直在想着把自己工作中积累的经验分享给大家,一起进步,所以于1个月前开通了这个公众号,这个公众号以后会不定期分享一些我工作中涉及的软件前端专业知识、遇到问题的解决过程和解决方案,也会发一些我们团队同事写的心得和经验总结等。

恭喜你,加入软件开发的行列,作为这一行的先行者,热烈欢迎你的加入。

干软件开发这份工作,注定是鼓噪无味的,上班打开屏幕面对你的是一行一行代码,加班的时候面对的还是这一行一行代码,坐在地铁上甚至还在想着白天没有解决的问题,因此每天陪伴你生活的可能都是代码,每天和你对话的也是这些代码。
很多人刚加入的时候都是抱着一腔热血,干着干着就泄气了,也有很多人会问,如何才能成为这一行的佼佼者,其实做软件开发这一行和其他的行业一样,贵在专注和坚持,只不过这一行更难坚持,因为和软件相关联的知识太多,比如做大数据计算,你不仅仅要懂得编程,你还需要精通数学知识;如果你做可视化这块,那你还需要精通线性代数,但是,假如你只想让自己做一个普通程序员,你只要懂得程序语法本身,和业务所需的逻辑即可完成编程。
那么,如何才能在这一行坚持下来,并且成为一名优秀的软件工程师呢,这里我们分为3个部分来讲:职业规划、养成良好的习惯、在工作中不断提升自己。

一、职业规划

一般进入这个行业之前,都会有半年到一年的实习过程,在实习的过程中你会接触到这行的实际工作,这个时候你可以根据接触到的工作内容,给自己做一些具体的职业规划,万事开头难,但是如果你有一个合理的规划,后面不容易走偏路。
因为软件这一行又有很多细分领域,有做医疗软件的,有做金融软件的,有做财务软件的,有做自动化控制软件的等等,那么如何做好职业规划?
1.根据你大学里所学的专业知识,到网上去查找你这个专业所紧密关联的工作细分领域知识,对这个细分领域有一个深入的了解,对将来所面临的产品有一个深入了解,以所学的专业为主线做这份职业规划,计算机软件这块,个人不太建议跨专业,更不建议跨学科,因为你大学4年学的如果都能放弃的话,大部分都是因为你不感兴趣或者学的不好,既然4年你都没学好,那你要仔细想想这一行是不是真的合适你。
2.给自己选定一个榜样,说白了就是在你的同学中选定那些优秀作为自己的榜样,并且多跟他聊天和学习,看看他们的职业规划都是怎么做的,三人行必有我师,不要觉得老子天下第一,如果有这样的想法,你可能这个行业很难融入,因为软件开发这个行业优秀的人太多了,不要把自己变成井底之蛙。
3.给自己选定一个导师,不管你是在实习阶段,还是在正式工作阶段,尽快给自己选定一位导师,因为只有在目标明确的情况下,才能进步,才能向目标点靠近,选定的导师可以是工作的伙伴,也可以是网络上认识的其他人,选导师的标准:比你专业知识丰富、比你工作经验丰富、比你自信。
比你专业知识丰富的人能够给你更多的指导,比你经验丰富的人,在遇到困难的时候能够启发你如何最有效的解决问题,比你更自信的人包含了前两者,因为只有强大的专业知识支撑并且经验丰富的人才能够自信(迷之自信的除外)。
4.如果前面3项如果都做好了,这个时候可以给自己做一个职业规划了,职业规划包含短期规划,中期规划和远期规划,无论哪一类规划,都需要一个规划表,规划表上要有任务,和量化结果。
短期规划:软件开发行业的短期规划一般不要超过2年,1年或者半年比较适宜,主要规划的内容包含但不限于:工作上要完成的具体目标(可以根据工作中领导的规划来细化);学习上要完成的目标(通常根据工作上遇到的专业知识进行相关性扩大)。
短期规划内主要目的是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以学习为主,我们把这个阶段叫做积累,万丈高楼平地起,地基不打好,后面你想做好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才行。
中期规划:中期规划一般不超过5年,也不需要和短期规划一起做,最好是在短期规划快完成,或者进行到一半的时候做中期规划,或者在下一个短期规划前完成中期规划,中期规划包含但不限于:工作上要完成的目标;学习上要完成的目标;职级(职称,工作级别)上要达成的目标;开源贡献完成的目标;
在短期规划内容的基础上,还要增加职级的目标,因为职级通常是公司对你这份工作的肯定,是个人价值的体现,开源贡献目标的设定可以帮你跳出自己工作所涉及的内容,扩大自己的知识面,也提供自己的社会影响力,可以和更多的大牛一起学习,交流,进步。
远期规划:远期规划一般也不要太久,因为IT行业一般5-10年都会有一个我们预测不到的颠覆,因此远期的规划只需要写自己的理想,描绘出10年后自己是什么样子,要成为什么样的人,也不需要具体的评测标准。远期规划可以作为我们职业生涯里的明灯,引导着我们能够不断的坚持前行,当哪天你坚持不下去,或者遇到烦心事的时候,拿出来看看,给自己以鼓励和动力。
每个阶段的完成,都要拿出当初制作的规划表,并且对着职业规划表检查自己的完成情况,以更好的做下一个规划。

二、养成良好的习惯

良好的习惯包含良好的工作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良好的习惯可以固化我们的动作要领,让我们越来越优秀。
良好的工作学习习惯包含:固定的时间看书,固定的时间总结,固定的时间处理工作邮件,固定的时间写代码,固定的时间做练习等等,这个固定的时间可以周期性循环和变化的,不是一成不变的,一个动作要领一般重复一定的周期即可形成习惯。
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工作学习习惯是息息相关的,良好的生活习惯包含:固定的时间休息(不熬夜),固定的饮食习惯等等,也就是说本该属于吃饭的时间就准时吃饭,本该属于休息的时间就不工作,因为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如果身体的健康出现问题,你做的所有的规划都是泡沫。
我的学习习惯包含:每天固定的时间浏览各大IT相关技术的网站,订阅相关栏目的推送,每个月让自己看和技术无关的书(这点我做的不是很好),定期和网友交流技术上所学的心得等等,现在又多了一个爱好,就是不定期的写公众号,以后争取养成定期习惯。
养成习惯的过程中,也给自己形成了一个良好的时间管理机制。

三、在实际工作中锻炼和提升自己

刚毕业的时候大家都差不多,不会有太大的差距,但是工作2年以后,大家的距离的突然明显起来了,那些卓越的人都是如何在工作中锻炼和提升自己的?
1.全身心投入工作
如果你爱她,你就全身心的投入,如果不爱,请你尽快离开。这句话往往被用在爱情上,对于工作其实同样适用。
对于工作,不要计较得失,不要给自己划清工作内容界限,不属于自己的内容自己绝对不做,如果长期这样下来,你周围的同事都会远离你,因为别人需要你帮忙的时候,你没有伸出援手,别人自然要记住你。反之,如果你总是帮助别人,不仅搞好了同事关系,也扩大了自己的知识面,也提高了自己,何乐而不为。
用自己的激情去影响别人,工作中很多人会把自己的工作完成的很好,也有良好的目标规划,这只能说完成的出色,在出色之余我们可以把自己的心得分享给同事,你好我好团队好,领导自然会赏识这样的人。
不错过公司组织的任何一个TB活动,TB活动是完全放松的状态下和同事、领导进行接触沟通,能够更容易的融入和了解团队的每一个人,也为以后自己的职业规划添加素材内容。
2.给自己做时间管理
每一个卓有成就的人,都给自己的时间计划的很好,整理自己的碎片时间,然后充分利用,如果你想成为一名优秀的软件工程师,也不例外。
第一阶段,先给自己找一个合适自己的时间任务安排的工具,将自己每天或者每个阶段的工作形成To do list,每做完一项就close一项即可,让自己养成更新To do list的习惯,我通常用的是企业微信的任务管理模块,因为这样不仅可以自己看,还可以添加相关的同事进来一起完成一项任务。
第二阶段,在第一阶段的基础上,给自己的任务制定优先级,并标上不同的颜色,优先完成那些需要优先完成的任务。
第三阶段,在第二阶段的基础上给任务再加一个紧急度作为维度,优先解决优先而紧急的任务,再去完成紧急而不那么优先的任务(要有一个限度,不能一天下来只做了紧急的,优先的一个没做),并且再此基础上在加上完成时间限制的维度。
如此三个阶段不断的去锻炼自己,最终形成一个良好的时间管理习惯。
3.培养计划的执行力
不要让自己的To do list永远看不到头,永远做不完,有效利用工作时间,全身心投入,争取做到日清日结。
态度端正是提高执行立的首要条件,如果你爱这份工作,并且全身心的投入了,一天的工作任务一般都是可以完成的,如果完不成,就有可能是你们团队领导规划的有问题,这样的团队你要想想是否应该继续下去。
增加自身专业知识,上面也讲到扩大自己的知识储备,如果你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总是在你能解决的知识范围以外,你总是在查找相关专业知识的过程中度过,这样也耽误了你的工作时间,一天下来自然工作是完不成的,这时候建议你多利用业余时间去提高和学习了,就我而言,我通常都是利用周末和节假日甩开对手一大截。
利用好身边的资源,多和同事以及网络上的同行好友沟通,从他们那获取更多的知识来完成任务,当然你也需要将自己的知识分享给大家的前提下,别人才更容易帮助你。
以上一切的前提是你有一个好的体格,所以锻炼身体首当其冲,建议程序员每周安排几次健身,同时注意饮食习惯,几个健身周期下来,你的整个精神面貌都比别人好多了,从而也提高了自己的自信心。
4.提高自己的沟通能力
提高沟通能力的前提是你和别人有说话的机会、说话的题材。
机会来自于信心,你有信心才敢开口,所以平时要多看书,专业相关的和不相关的都要看,看完最好做笔记,因为做笔记可以加深印象,看的多了,见识自然就广了,因此说话就更丰富多彩了,别人就更爱听了。
提高沟通能力最好也找一位导师,以他为榜样,先效仿,再超越,我身边有一个好老板,我的老板博览群书,所以我就以他为榜样,这点你们不要羡慕我。

在一个领域十年的坚持和专注才能成为一名专家,所以,加油吧伙伴,加油吧同学!很高兴一路上有你。

  • 6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