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知圆上任意两点求圆心和半径_半径和直径

4bbbc3a9c566f9469e1f070e90bc0c8b.png

一.概念描述

现代数学:关于半径,《数学辞海》是这样定义的:圆的半径见圆。

关于直径,《数学辞海》中是这样定义的:直径见“弦”。我们先来看看弦的定义。弦,圆周上的一种特殊线段,指连接圆周上任意两点的线段。过圆心的弦称为直径,直径是半径的二倍,它是最长的弦。

从以上定义中我们可知,半径和直径都是线段。半径的两个端点一个在圆心, 一个在圆上。直径要过圆心,并且两个端点都往圆上。

小学数学:小学数学教材中大多是这样定义半径和直径的:连接圆心和圆上任意一点的线段叫作半径,一般用字母r表示。通过圆心并且两端都在圆上的线段叫作直径,一般用字母d表示。这样的定义通俗易懂,比较符合小学生年龄特点和认知规律。

二.概念解读

半径与直径的概念是两个非常重要的概念。对这两个概念形成正确清晰的认识,将会深化对圆的属性的理解。如同一圆中半径都相等,这实际上可以看作圆的本质属性(圆是定点等于定长的点的集合)。任意一条直径所在的直线都是圆的对称轴,圆是—个任意旋转对称图形。半径与直径决定了圆的大小。在面积与周长的计算中也要经常用到半径和直径。此外,这两个概念在解决实际问题或几何推理证明中也被广泛地使用。如果学生把半径与直径搞混,或是对二者的关系没有清晰的认识,将会直接导致学生在解决与圆有关的问题时出现错误。

三.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