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控制语句是_【Java基础-Java控制语句】

知识点:1.条件控制语句  2.循环控制语句  3.跳转语句

以下图片均出自于“实现楼”,并没有任何打广告的意思。在这叙述一嘴,怕引起版权之类的无必要的纷争。

一、条件控制语句

1.1 if语句

语法:

if(条件){

条件成立时执行的代码

}

9902c955c01ab77beea791d728bd8e64.png

if...else 语句当条件成立时,则执行 if 部分的代码块; 条件不成立时,则进入 else 部分。例如,如果一个月天数大于30天,则为大月,否则为小月。

语法:

if(条件){

代码块1

}

else{

代码块2

}

a269f6ebd3c1adf576a0b15cdf42e7c6.png

多重 if 语句,在条件 1 不满足的情况下,才会进行条件 2 的判断,以此向下;当前面的条件均不成立时,最终执行 else 块内的代码。

语法:

if(条件1){

代码块1

}

else if(条件2){

代码块2

}

...

else {

代码块n

}

e2086d8e19c0a0420b0ca9aa4fd4f6ca.png

注意:如果 if(或 else if,或 else)条件成立时的执行语句只有一条,是可以省略大括号的!但如果执行语句有多条,那么大括号就是不可或缺的。

比如:

int days = 31;

if(days > 30)

System.out.println("本月是大月");

else

System.out.println("本月是小月");

8c362731fb5b42b418e4b4a9c93d7299.png

a03f7355ede49ff39accea094e5a8ddb.png

接下来我们来做一个简单的练习吧:小明考了78分,60分以上及格,80分以上为良好,90分以上为优秀,60分以下要重考,编写一段程序,输出小明的情况吧。

参考代码如下:

public class ScoreJudge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int score = 78;

if(score >= 60){

if(score >= 80){

if(score >= 90){

System.out.println("成绩优秀");

}

else{

System.out.println("成绩良好");

}

}

else{

System.out.println("成绩及格");

}

}

else{

System.out.println("需要补考");

}

}

}

注:所有的条件语句都是利用条件表达式的真或假来决定执行路径,Java里不允许将一个数字作为布尔值使用,虽然这在C和C++是允许的,如果要在布尔测试里使用一个非布尔值,需要先用一个条件表达式将其转换成布尔值,其他控制语句同理。

二、循环控制语句

循环有三、 while,do{ }while ,for循环

2.1while

while语法:

while(条件){

代码块

}

while 的执行过程是先判断,再执行。

判断 while 后面的条件是否成立( true or false )

当条件成立时,执行循环内的代码,然后重复执行1.、2., 直到循环条件不成立为

0dba115292e20b371cf6472b8d6a3301.png

int i = 0;

while(i < 100){

System.out.println("I love ShiYanlou!");

i++;

}

2.2 do-while

语法:

do{

代码块

}while(条件);

do-while 的执行过程是先执行,再判断(所以循环内的代码至少会执行一次)

先执行一遍循环操作,然后判断循环条件是否成立

如果条件成立,继续执行1.、2.,直到循环条件不成立为止

fbd32deac4c16f8c4210cb09dcb26a20.png

int i = 0;

do {

System.out.println("I love ShiYanlou!");

i++;

} while(i < 100);

2.3 for循环

语法:

for(循环变量初始化; 循环条件; 循环变量变化){

循环操作

}

for 相比 while 和 do-while 语句结构更加简洁易读,它的执行顺序:

执行循环变量初始化部分,设置循环的初始状态,此部分在整个循环中只执行一次

进行循环条件的判断,如果条件为 true,则执行循环体内代码;如果为 false ,则直接退出循环

执行循环变量变化部分,改变循环变量的值,以便进行下一次条件判断

依次重新执行2.、3.、4.,直到退出循环

c9b12c690979fe615c87629e774dec2d.png

7cb10ed5af6951a982347df3f401caa4.png

例如,计算100以内不能被3整除的数之和:

int sum = 0; // 保存不能被3整除的数之和

// 循环变量 i 初始值为 1 ,每执行一次对变量加 1,只要小于等于 100 就重复执行循环

for (int i = 1;i<=100;i++) {

// 变量 i 与 3 进行求模(取余),如果不等于 0 ,则表示不能被 3 整除

if (i % 3 != 0) {

sum = sum + i; // 累加求和

}

}

System.out.println("1到100之间不能被3整除的数之和为:" + sum);

在讲条件控制语句的时候,给同学们讲解了 if 语句的嵌套,在循环语句里,三种循环语句可以自身嵌套,也可以相互嵌套,最常见的就是二重循环。在二重循环中,外层循环每执行一次,内层循环要执行一圈。

比如我想打印

*

**

***

****

这样的图形

// 外层循环控制行数

for (int i = 1; i<=4; i++) {

// 内层循环控制每行的*号数

// 内层循环变量的最大值和外层循环变量的值相等

for (int j = 1; j<=i; j++) {

System.out.print("*");

}

// 每打印完一行后进行换行

System.out.println();

}

2.4 foeeach循环

r

三、跳转语句

我们上面讲解 switch 语句的时候,看到了break这个关键字,它有什么用呢?同学们,我们将上面 switch 练习题里的代码中break去掉,运行一下,发现了什么问题吗?break的意思为跳出,经常用在条件和循环语句中,用来跳出循环语句的。

例如:

for(int i = 1; i <= 10; i++){

System.out.println("循环第"+i+"次");

if(0 == i % 3){

break;

}

if(0 == i % 5){

System.out.println("我进来了!");

}

}

运行结果:

f9f5cf32862d2f537de4bdbe97692660.png

上面的代码中,本来 for 语句会使得循环体内的代码循环10次,但当i=3时,进入了第一个条件语句,遇到了break,结束了循环,而永远也进不了第二个条件语句。

在跳转语句中,还有一个continue跟break很像,它的作用是跳过循环体中剩余的语句执行下一次循环。

比如我们要打印10以内的所有奇数:

for(int i = 1; i <= 10; i++){

if(0 == i % 2) //判断i是否为偶数

continue; //通过continue结束本次循环

System.out.println(i);

}

运行结果:

1bf5ac33d1be65546d7d41e832e3e50c.png

3.1 其他

在循环语句中,Java SE5 引入了一种新的更加简洁的for语法用于数组和容器,即foreach语法。我们将在后面的章节遇到。

goto起源于汇编语言的程序控制,尽管它仍是 Java 的一个保留字,但在语言中并没有使用它。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安卓应用、小程序、Python应用和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