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JAVA相关说课稿_七年级信息技术Windows资源管理器说课稿

七年级信息技术Windows资源管理器说课稿

各位老师:

大家好!我说课的题目是《windows资源管理器》,本次课我将从教材及学情分析、教学方法设计、学法分析、教学过程以及教学反思五个方面的内容进行设计和讲述。

一、教材分析

本课是七年级信息技术第二章第五节的内容:资源管理器。“资源管理器”是Windows操作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资源管理器的功能很强大,主要用于查看系统的文件资源,以及完成对文件的多种操作。应要求学生能熟练操作,为以后的学习打下较好的基础。本节采用讲解、练习的方法,重在操作。学好它可以为以后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

二、学情分析

对于七年级学生来说,他们对计算机有着很浓厚的兴趣,但对计算机还有一定的神秘感。他们来自农村,对计算机知识了解有限,计算机的实践应用比较少,虽然有些同学家里有电脑,经我了解大多用于游戏,这些新知识对学生来说有一定的理解难度。

三、教学目标

1、了解什么是资源管理器。

2、掌握资源管理器的应用。

3.使学生掌握管理计算机文件和文件夹的方法。

4.提高学生操作计算机的能力。

四、教法分析

为了突破本课教学重难点,我主要使用了任务驱动、合作学习、探究性学习等学习方法。学生在任务的驱动下,进行学习,如果学生出现偏差,不恰当之处,教师适当点拨一下,或者让旁边的学生进行帮忙,本节课力求在老师帮助指导下,让学生领悟。

五、学法指导

我将指导学生通过观看我的操作演示过程,了解windows资源管理器构成和功能,让学生跟着我的演示进行操作,真正让学生在“做中学”,通过我的演示使“做中教”教育理念贯穿到整个教学过程中,使学生在不知不觉中实现知识的传递、迁移和融合。通过相邻同学的合作,使学生有问题可以得到及时解决,充分发挥学生的团结互助精神,调动了学生学习积极性。

教学过程:我将用五个步骤完成教学过程。

第一步,新课导入:用对一些能用和不能用的笔进行分类,引入对电脑文件分类存放的好处。这样就引出今天我讲课的内容——资源管理器。

第二步,讲授新课:

根据书上的操作指南,我通过演示的方法进行讲授,怎样才能进入windows的资源管理器呢?通过网络教室演示几种打开资源管理器的方法,一一向同学们作一个演示:鼠标右键法。打开“资源管理器”窗口后,我会对“资源管理器”的窗体结构进行介绍,并与一般文件夹窗口,如同“我的电脑”窗口相比较,最主要的区别在于窗口左侧多了“文件夹”窗格,其中有树状的目录结构。

接着我在资源管理器中演示对文件夹的创建、命名然后是对文件的选择、移动和复制等操作,并重点介绍右键选择文件。

第三步,练习巩固阶段:本部分为了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记忆,提高学生的合作意识、探索精神,我要求学生创建相应的其它文件夹。

第四步,小结阶段:

1、启动“资源管理器”的方法

2、创建文件夹的方法

3、移动文件的方法

第五步,布置课后作业:请同学们思考同一盘符下左键拖曳能实现复制吗?不同盘符左键拖曳能实现文件移动吗?

五、教学反思:

点击显示全文,继续预览

e1605a3ef83dddc90cfc41f22e6b4fac.png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