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型计算机原理设计存储系统,微机原理存储器设计讨论报告

题目:利用EPROM2732(4K*8b)、SRAM6116(2K*8b)及译码器74LS138,设计一个存储容量为16KB的ROM和8KB的RAM存储器。要求RAM的地址范围为F8000H~FBFFFH,RAM的地址范围为FC000H~FDFFFH,存储器每个单元的地址唯一且连续。

存储器设计

一、题目:利用EPROM2732(4K*8b)、SRAM6116(2K*8b)及译码器74LS138,设计一个存储容量为16KB的ROM和8KB的RAM存储器。要求RAM的地址范围为F8000H~FBFFFH,RAM的地址范围为FC000H~FDFFFH,存储器每个单元的地址唯一且连续。

二、确定存储器系统芯片数量计算方法。

储存器系统容量=储存器芯片容量*芯片数量

本题需要EPROM2732(4K*8b)、SRAM6116(2K*8b)各多少片?

EPROM2732(4K*8b)4片、SRAM6116(2K*8b)4片可构成一个存储容量为16KB的ROM和8KB的RAM存储器

三、如何连接数据总线和地址总线

位扩展的连接方法,本题是否需要位扩展?画示意图。

存储器芯片单元数目符合要求,但每个单元的位数较少时,需要位扩展。

其连接方法:两芯片的地址线分别并接在一起(即A0与A0并接,A1与A1并接,A15与A15并接等等),接至系统地址总线:两芯片的数据线各自提供数据总线的一部分,共同组成数据总线。

有位扩展和字扩展,本实验中位数相同,为8为,故只需子扩展,

字扩展的连接方法,本题是否需要字扩展?画示意图。

存储器芯片位数符合要求,但单元数目较少时,需要字扩充。

其连接方法:芯片的低位地址线分别并接在一起,接至系统地址总线的低位;芯片的数据线分别并接在一起,接至系统数据总线;系统高位地址线,译码后分别接各个芯片的片选端。

子扩展:芯片低位地址线分别并在一起,连接在系统地址总线低位;

芯片的数据数据线分别并接在一起,连接至系统数据总线;

系统高位地址线,译码后分别接各个芯片的片选端。

1-244-jpg_6_0_______-377-0-0-377.jpg

  • 0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