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入放大值为什么是衡量主控甚至是SSD的性能标准之一



随着TLC闪存颗粒逐步占领市场高地,QLC又虎视眈眈,固态硬盘的寿命之争又再一次被搬上了舞台,让人争辩。


真可谓“眼看他上高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万事皆如此,任何新事物替代旧事物都会经过一个由质疑到反复再到接受的过程。


关于固态寿命的问题,除了闪存颗粒的自身体质其着确定性作用外,其实主控中的写入放大机制的存在也是影响固态寿命的关键因素。


那么,写放大机制又是什么呢?写放大又是如何影响固态寿命的呢?



写放大,英文名为Write Amplification,这一术语最早是在2008年左右,由Intel公司和SiliconSystems公司(2009 年被西部数字收购)第一次在公开稿件中提出了并使用,这一术语描述的其实是固态硬盘的目标写入值和实际写入值之间的一个倍数关系,并用阿拉伯数字表示,写入放大数值越小,越能提升固态使用寿命。


要想完全理解写放大,我们需要先了解固态硬盘的读写机制。我们知道,固态硬盘的存储单元是由闪存颗粒组成的,无法实现物理性的数据覆盖,只能擦除然后写入,重复这一过程。因而,我们可以想象得到,在实际读写过程中,数据的读写势必会在闪存颗粒上进行多次的擦除写入,特别是当某些区块已经完全被塞满的情况下。


这些多次的操作,增加的写入数量和原始需要写入的数量的比值,就是所谓的写入放大。所以说,写入放大数值高,会损耗固态硬盘寿命。(固态硬盘闪存颗粒有着额定的P/E值,即最大的读写次数,写入放大高,P/E损耗快,寿命低。)


举个例子,最坏情况下的,假如我要写入一个4KB的数据,并恰好目标块没有空余的页区,需要进行GC回收。


下面,我们一起来分析这个过程的写入放大的数值。首先是主控读取目标块512KB,然后GC回收擦除512KB,接着改写512KB空白区用来存放原始的写入4KB数据。即原始写入数据仅为4KB,实际写入512KB,写入放大值为512/4=128倍。


通过上面例子演示,我们应该大致了解了写入放大的概念,以及写入放大的危害。那么,哪些因素能够影响写入放大呢?


GC回收机制,诚如上文中所举示例,这一机制需要完全擦除整个区块,进而增加了整个数据的写入放大。


 磨损均衡(WL),这一机制主要是通过均衡所有的闪存颗粒,从而延长整体的使用寿命,然而依旧是增加整体的写入放大。


Trim机制,ATA指令,避免了不必要的GC回收次数,从而减少了写入放大。

 除了上述的主控机制能够影响写入放大的数值,固态硬盘内部的OP预留空间大小对于写入放大也有着相当的影响。


op预留空间越大,可用的空白闪存块越多,即使在最坏的情况下(即所有的闪存块都塞满),主控也无需进行GC回收,自然就大大减少了多余的读写次数,从而极大的降低写入放大。


聊了这么多,肯定有朋友会说,“知道写入放大,又有什么用呢?我们又无法阻止写入放大。”


实际上,对于我们普通用户来说,我们可以通过修改OP预留空间,以及及时清理固态硬盘中的无用数据,留出更多的空白空间,以减少多余的擦除和写入,从而降低固态的写入放大值,提升固态寿命。


更重要的是,写入放大是衡量一个主控性能最为关键的因素,我们在选购固态硬盘时可以从写入放大值去衡量主控性能从而推断固态硬盘的整体性能。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小程序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固态硬盘(SSD)是一种存储设备,相比传统机械硬盘具有更快的数据传输速度和更高的性能。而SSD主控核心设计对于其性能和可靠性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首先,SSD主控核心设计包括控制器、存储器和接口等组成部分。控制器是SSD的大脑,负责管理和控制数据的读取和写入,以及各种数据处理和错误校验等功能。控制器的设计要考虑到SSD的高速读写特性,需要具备高效的算法和处理能力,以提高存储和操作效率。 其次,存储器的选择也是主控核心设计的关键。SSD通常采用闪存作为存储介质,而存储芯片的性能和质量将直接影响到SSD的速度和寿命。因此,主控核心设计需要选择高品质的存储芯片,并合理组织存储结构,以提供更稳定和可靠的数据存储。 此外,主控核心设计还需考虑接口的选择和优化。SSD通常采用SATA、PCIe等接口与计算机主板连接,为了实现更高的数据传输速度和更好的兼容性,主控核心设计需要对接口进行优化和适配。 在SSD性能研究方面,主控核心设计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研究人员通过对主控核心的优化和创新,可以提升SSD的读写速度、稳定性和寿命等性能指标。他们可以优化主控核心的算法和架构,改进存储管理和错误校验机制,提高数据处理和传输效率。通过不断研究和改进主控核心设计,可以推动SSD性能的不断提升,满足日益增长的存储需求。 总之,固态硬盘的主控核心设计对于SSD性能和可靠性起着重要作用。这涉及到控制器、存储器和接口等多个方面的设计和优化。通过主控核心设计的研究,可以不断提升SSD的读写速度、稳定性和寿命等性能指标,满足人们对于存储设备的高性能需求。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