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朋友科普|男女朋友吵架竟然是为了……脑控机器人

钢蛋今天自己去了世界机器人大会。去年钢蛋是和铁蛋一起去的,不过今年会开得晚,铁蛋要准备开学没法去。晚上视频时,钢蛋自然要给铁蛋介绍一下今年的机器人有什么进展和有趣的产品。说到脑机接口机器人时,两人发生了激烈的争吵……到底是为什么呢?

“今年的机器人大会跟去年的差不太多,不过也有不少进步,”钢蛋说,“我今天的步数有一万多步都是在会场里走的”。

“那说明展品不错呀,让我猜猜主要都有哪些机器人,”铁蛋说,“去年很多保姆机器人和教育机器人,我猜今年还是如此,只是技术上可能进步了一些。”

“没错,这类机器人仍然占很大一部分,不过今年还有工业机器人,可以干的活更多的,”钢蛋答道,“去年那些机械臂只能拿纸箱之类的,今年都能够拿鸡蛋了呢!”

“鸡蛋都能拿?”铁蛋惊叹,“那电影里的机器管家很快就能实现了。”

但是,铁蛋is a smart girl,所以她还会提出自己的疑惑。当钢蛋说今年的机器狗能做更多的动作、而且世界上有很多公司也做了机器狗时,铁蛋说,“其实那些动作和功能组合完全可以做很多事情,可为什么大家都要做成狗的形状呢?比如说,开门啦,拿东西啦,做成狗的形状没有什么必要性吧?”钢蛋也答不上来,只说最早的机器狗是伯克利分校做的,至于他们为什么做狗机器人以及别人为什么也都跟着做,他也不知道,得查一查。

聊天非常正常,但谁也没有想到,接下来钢蛋和铁蛋发生了一场激烈的争吵。

铁蛋问:“你今年最感兴趣的是哪一个呢?”

钢蛋说:“是机器人大赛的部分。去年的机器人大赛是打斗,今年不一样,今年是脑控机器人的比赛。就像上周我和小仙女在果壳有意思博物馆体验上用脑电波做爆米花相似,这次的机器人更高级,能拿东西,甚至还能打字呢!当然,它应该经过学习来识别不同的脑电波代表不同的意义。”

“天啊,这也太厉害了吧?”铁蛋不由得睁大了眼睛,“爆米花只不过是能量传递和转化,还没有指令和智能含量;你说得这种简直称得上是意念控制了!那我们以后连打字都不用打了,就用意念叫机器人打。作业也不用做啦,哈哈!”

铁蛋自然是开玩笑,但钢蛋还是一本正经地回答道,“目前打字还仅限于英文,还不能打中文。”

“哦~可能是因为英语是表音文字,所以机器人能读取表音文字的思维,还达不到能识别我们汉语的程度吧!”铁蛋猜测。

“我认为可能是因为英语只有26个字母,是闭合的、有限的,而中文的汉字太多了。”钢蛋说出了自己的猜想。

但是铁蛋不同意,眼睛一瞪,说,“按你这么说,难道让机器人打字的时候,脑子里要一个个字母背单词?那这样就像在脑子里装个键盘,然后隔空打字?我觉得不太有意思,也不太可能,这太傻了。反正我经常背不下来单词。我认为它是根据语音识别的,只是因为还没有人开发汉语的而已,就像当初打字法一样,汉语比较难一些,当然也可能因为最早的研发者本来就是英语使用者,但更根本的还是汉语的识别难度要更大。”

“不不不,这是不说出声音的,就在意念里控制的。”钢蛋说。

“不不不,我没说是说出声音的语言,而是思维中的语言。”铁蛋说。

“那没说出来怎么叫语言?”钢蛋争辩。

“没说出来当然也是语言。思维就是用语言表达的,比如说,你现在想一句话,”停顿了一下,铁蛋问道,“你刚才那句话是用中文还是英语想的?”

“我用中文想‘我爱小仙女’。”钢蛋调皮地说。

“对呀,你看,你是用汉语思维的,你脑子里的思维是这样表达出来,而不是用I love little fairy表达的。所有的思维都可以用语言表达出来,表达不出来的是未被识别的,不是思维——就像我们听不见的某些分贝的声音,也许存在,但无法表达。懂了吗?”

“懂了,但我认为脑控机器人的原理不是这样的。它的原理是根据脑电波。”钢蛋始终能够把话题拉回去。

“可是脑电波是某种思维内容的脑电波,不同内容脑电波就不一样,所以才能被识别。”铁蛋当然也逻辑清晰。

“对啊,所以说26个字母是固定了,人们在脑子里想字母,它就能识别出来。”钢蛋边说边点头,仿佛自己说得很对。

“我们又回到这里来了,可是我觉得在脑子里背单词这种方法很傻,”铁蛋撅起嘴,“我认为它应该识别的是思维的语言对应的脑电波。既然都能识别字母了,为为什么不直接识别单词和句子?我觉得我们接下来应该共读一本书,叫做《思维与语言》,我觉得你仍然没有明白我刚才说的话。”

“那如果能识别单词和句子,中文也就可以了。你的逻辑不成立。我觉得我们接下来应该读的书是《信号与系统》。”钢蛋据理力争。

“你看,你既不懂‘思维与语言’,也不懂中文和英文的区别。中文有太多同音字了,所以识别起来还很困难,需要很广很深的学习才能实现。而英文是表音文字,能读就能写,所以我们现在英语都是用‘自然拼读法’教学的,懂吗?”

……

钢蛋和铁蛋在视频里吵得可真够激烈。不过,这样的争吵,他们越吵就越相爱,因为彼此可以学习很多东西,还特别有趣。

最后,钢蛋表示,他会去业内弄清楚到底是怎么回事,估计当前能够实现的是他说的这种,铁蛋说的这种太先进了还得进化进化才能达到。铁蛋表示有这种可能性,但也说不准,毕竟像讯飞还有很多语音输入就已经能够识别语音了,把语音识别跟思维脑电波结合起来不就行了嘛。

钢蛋又表示,想得理所当然,但真正实现起来有很多难度。

铁蛋又表示,但必须去想呀,有目标就想着去实现。《信号与系统》就没有必要让铁蛋读了,因为太专业;但《思维与语言》真应该读读,因为事关我们每个人,也许对你会非常有启发(主要是我自己也想重读这本书了),只懂技术,不懂设计、构想,就能搬砖、当不了建筑师。

这就是钢蛋和铁蛋的一次吵架,其实也是他们之间很寻常的相处方式。谁给谁科普,还不好说呢!

  • 2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小程序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