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态链接的过程 --- 《程序员的自我修养读书总结》

1. 两份源代码

a.c

#include "stdio.h"

extern int shared;

int main()
{
    int a=100;
    swap(&a, &shared);
}

b.c

int shared = 1;
void swap(int *a, int *b)
{
    *a ^=*b^=*a^=*b;
}

gcc -c a.c b.c 生成a.o b.o

使用objdump -r a.o 看到a.c中两个引外部用的变量和接口都是需要重定位(链接时计算赋予运行时的虚拟地址)的:

2. 链接(环境是macos  链接需要额外增加几个参数) 

对比链接前后的段,可以发现链接前代码段都没有分配虚拟地址,链接后代码段合并并且分配了虚拟地址:

两个代码段大小分别是0x2c 0x2e,但是最后合并0x5c确比原来大了两个字节,原因是代码段四字节对齐,a.o红框代码段最后剩余的两个字节不足  合并后使用0x9090补齐了。而且能够明显看到红框代码段合并前后并不完全一样,这就是引用的外部符号链接后重定位的结果

 3.重定位过程细节

    链接最重要的过程就是确定函数地址,重定位。反汇编可以看出来:

     a.o用到了b.o中的两个外部符号shared和swap。链接时指定了入口是main,因此先给main赋了地址0x1F70,再将b.o的代码段地址按照4字节对齐方式放在a.o后面,于是得到了b.o代码段地址0x1f70+0x2e+0x2=0x1fa0,由于b.o只有一个函数swap,因此0x1fa0也是swap的口地址;再将swap的地址填充到链接后的main代码段中去,链接就完成了。

 

那么,连接器怎么知道要重定位谁?在哪里重定位的呢?实际上,需要重定位的elf文件都有重定位段,它把代码段中需要重定位的符号,符号偏移地址都列出来了:如下图,a.o中游两个外部引用符号,他们的代码段偏移地址分别是0x1d 0xf, 在反汇编代码中一对应,恍然大悟,就是我们上面分析的链接后重定位,填充真实地址那部分代码。

 

 

4.编译过程细节

最后gcc加上--verbose参数,编译器会打印出详细的 预编译  编译 链接细节,当我们不知道编译出了什么问题,可以使用这种方式排查  参考: 

                                                                                                                                              2022-5-15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程序员自我修养:链接,装载与库》是一本由林锐、郭晓东、郑蕾等人合著的计算机技术书籍,在该书中,作者从程序员的视角出发,对链接、装载与库等概念进行了深入的阐述和解析。 在计算机编程中,链接是指将各个源文件中的代码模块组合成一个可执行的程序的过程链接可以分为静态链接和动态链接两种方式。静态链接是在编译时将所有代码模块合并成一个独立的可执行文件,而动态链接是在运行时根据需要加载相应的代码模块。 装载是指将一个程序从磁盘上加载到内存中准备执行的过程。在装载过程中,操作系统会为程序分配内存空间,并将程序中的各个模块加载到相应的内存地址上。装载过程中还包括解析模块之间的引用关系,以及进行地址重定位等操作。 库是指一组可重用的代码模块,通过链接和装载的方式被程序调用。库可以分为静态库和动态库。静态库是在编译时将库的代码链接到程序中,使程序与库的代码合并为一个可执行文件。动态库则是在运行时通过动态链接的方式加载并调用。 《程序员自我修养:链接,装载与库》对于理解链接、装载和库的原理和机制具有极大的帮助。通过学习这些概念,程序员可以更好地优化代码结构和组织,提高程序的性能和可维护性。同时,了解链接、装载和库的工作原理也对于进行调试和故障排除具有重要意义。 总之,链接、装载与库是计算机编程中的重要概念,对于程序员来说掌握这些知识是非常必要的。《程序员自我修养:链接,装载与库》这本书提供了深入浅出的解释和实例,对于想要学习和掌握这些知识的程序员来说是一本非常有价值的参考书籍。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