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之物理层

1.基本概念

        物理层指的不是传输数据的硬件,而是指传输在链路上的比特流。它考虑的是如何在链路上传输数据。现在连接计算机的通信链路硬件多种多样,硬件层就是要使用一套统一的规则来评比这些差异。物理层协议也叫规程(procedure)。主要内容有:

a.机械特性:主要接口的尺寸形状,引脚数目排列,固定和锁定装置等

b.电气特性:出现在接口电缆上的电压范围(语法)

c.功能特性:什么电压代表什么含义(语义)

d.过程特性:同步

2.基础知识

2.1信号调制

        来自信源的信号叫做基带信号,要想在链路上传输需要进行一定的调制以符合链路的标准。

只进行波形变换叫做基带调制,也叫编码。进行频率变换叫做带通调制,出来的信号就是带通信号。

常见的编码方式有:不归零法,归零法,曼彻斯特编码,查分曼彻斯特编码

常见的带通调制方式:AM调幅,FM调频,PM调相

信道极限容量:

1.信道能够通过的频率范围:不同的信道频带带宽是不一样的,能够通过的信号频率也就不一样,这就导致信号通过的时候会发生码间串扰,信号前后的分隔不再清晰,失真严重的信号会导致接收端完全无法识别。

2.信噪比:信号的平均功率/噪声的平均功率,记为S/N 用dB为单位。

信噪比(dB)=10log10(S/N)  (dB)

香农定理指出信道的极限传输速率是:C=Wlog2(1+S/N)(b/s) 

W是信道带宽,S/N代表信噪比成分。这个公式表明信道的带宽越大,信噪比越大,极限传输速率也越大。公式的意义在于:只要真是传输速率小于极限传输速率,就一定能够找到方法实现无差错传输。

对于信道带宽和信噪比都确定的信道,极限传输速率已经确定的情况下,为了增加信息的传输速率,可以使用编码的方法:111 010 101 101 010 101 单纯传输这样的bit位,每个bit位只能表示一个bit的信息,这一行也只能表示0和1两种信息;若是将其3bit分组编码,那么其能够表示的信息量就翻倍了。

2.2传输媒体

1.双绞线

带宽范围:16MHz-600MHz

     

2. 同轴电缆

高质量的同轴电缆带宽可以做到1Ghz

3.光纤

光纤使用光作为传输手段,因此其贷款可以做到10^8MHz,远高于其他类型的传输介质

优点:1.传输损耗小 2.抗电磁干扰性能好 3.体积小 重量轻 4.无串扰不易被窃听

2.3信道复用技术

主要有两种:分频和分时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