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章主要提供C++ TCP代码。(后续继续更新)
客户端Client:
#include<stdio.h>
#include<sys/types.h>
#include<stdlib.h>
#include<string>
#include<sys/socket.h>
#include<netinet/in.h>
#include<arpa/inet.h>
#include<unistd.h>
#include<iostream>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main()
{
// 1.创建一个socket(客户端)
// socket()函数解释:IP协议族,数据流方式,TCP协议
int socket_fd = socket(AF_INET, SOCK_STREAM,0);
if(socket_fd == -1)
{
std::cout << "socket 创建失败:" << std::endl;
exit(-1);
}
// 2.建立套接子地址
// 绑定IP和端口号port
struct sockaddr_in addr;
addr.sin_family = AF_INET; //IPv4,代表interner协议族
addr.sin_port = htons(8888); //设置端口,htons是将u_short型变量从主机字节顺序变换为TCP/IP网络字节顺序
addr.sin_addr.s_addr = inet_addr("192.168.1.5"); // address 对应服务端的ip
// 3.连接(连接服务端)
int res = connect( socket_fd , (struct sockaddr*)&addr , sizeof(addr) );
if(res == -1){
std::cout << " bind 链接失败:" << std::endl;
exit(-1);
}
else{
std::cout << "bind 链接成功:" << std::endl;
}
// 4.发送
char data[] = "Call server from client!";
write(socket_fd ,data , sizeof(data) );
char buffer[255]={};
int size = read(socket_fd, buffer, sizeof(buffer));//通过fd与客户端联系在一起,返回接收到的字节数
std::cout << "接收到字节数为: " << size << std::endl;
std::cout << "从Server上接收到的内容: " << buffer << std::endl;
// 4.关闭套接字
close(socket_fd);
return 0;
}
服务端Server:
#include<stdio.h>
#include<stdlib.h>
#include<string.h>
#include<sys/socket.h>
#include<netinet/in.h>
#include<arpa/inet.h>
#include<unistd.h>
#include<iostream>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main()
{
// 1.创建一个socket(服务端)
int socket_fd = socket(AF_INET, SOCK_STREAM, 0);
if (socket_fd == -1)
{
std::cout << "socket 创建失败: "<< std::endl;
exit(1);
}
// 2.建立套接子地址
// 绑定IP和端口号port
struct sockaddr_in addr;
addr.sin_family = AF_INET;
addr.sin_port = htons(8888);// 将一个无符号短整型的主机数值转换为网络字节顺序,即大尾顺序(big-endian)
addr.sin_addr.s_addr = inet_addr("192.168.1.5");// inet_addr方法可以转化字符串,主要用来将一个十进制的数转化为二进制的数,用途多于ipv4的IP转化。
// 3.bind()绑定
int res = bind(socket_fd,(struct sockaddr*)&addr,sizeof(addr));
if (res == -1)
{
std::cout << "bind创建失败: " << std::endl;
exit(-1);
}
std::cout << "bind ok 等待客户端的连接" << std::endl;
// 4.监听客户端listen()函数
// 参数二:进程上限,一般小于30
listen(socket_fd,30);
// 5.等待客户端的连接accept(),返回用于交互的socket描述符
struct sockaddr_in client;
socklen_t len = sizeof(client);
int fd = accept(socket_fd,(struct sockaddr*)&client,&len);
if (fd == -1)
{
cout << "accept错误\n" << endl;
exit(-1);
}
// 6.使用第5步返回socket描述符,进行读写通信。
char *ip = inet_ntoa(client.sin_addr);
std::cout << "客户: 【" << ip << "】连接成功" << std::endl;
write(fd, "welcome", 7);
char buffer[255]={};
int size = read(fd, buffer, sizeof(buffer));//通过fd与客户端联系在一起,返回接收到的字节数
std::cout << "接收到字节数为: " << size << std::endl;
std::cout << "从Client上接收到的内容: " << buffer << std::endl;
// 7.关闭sockfd
close(fd);
close(socket_fd);
return 0;
}
在Linux系统上安装g++,然后在上述文件对应的文件夹中打开终端输入:
g++ server.cpp -o server
g++ client.cpp -o client
生成可执行程序后,打开两个终端,各自输入以下:
./server
./cli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