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就该怎么学-学习笔记-5用户身份与文件权限

5.1用户身份与能力

root 管理员就是存在于所有类 UNIX 系统中的超级用户。它拥有最高的系统所有权,能够管理系统的各项功能,如添加/删除用户、启动/关闭服务进程、开启/禁用硬件设备等。虽然以 root 管理员的身份工作时不会受到系统的限制,但俗语讲“能力越大,责任就越大”,因此一旦使用这个高能的 root 管理员权限执行了错误的命令可能会直接毁掉整个系统。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为了方便管理属于同一组的用户,Linux 系统中还引入了用户组的概念。通过使用用户组号码(GID,Group IDentification),我们可以把多个用户加入到同一个组中,从而方便为组中的用户统一规划权限或指定任务。假设有一个公司中有多个部门,每个部门中又有很多员工。如果只想让员工访问本部门内的资源,则可以针对部门而非具体的员工来设置权限。例如,可以通过对技术部门设置权限,使得只有技术部门的员工可以访问公司的数据库信息等。
另外,在 Linux 系统中创建每个用户时,将自动创建一个与其同名的基本用户组,而且这个基本用户组只有该用户一个人。如果该用户以后被归纳入其他用户组,则这个其他用户组称之为扩展用户组。一个用户只有一个基本用户组,但是可以有多个扩展用户组,从而满 足日常的工作需要。

5.1.1 useradd

useradd 命令用于创建新的用户,格式为“useradd [选项] 用户名”。
可以使用 useradd 命令创建用户账户。使用该命令创建用户账户时,默认的用户家目录会被存放在/home 目录中,默认的 Shell 解释器为/bin/bash,而且默认会创建一个与该用户同名的基本用户组。这些默认设置可以根据表中的 useradd 命令参数自行修改。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要使用userid要先切换到root

sudo su

换回普通用户

ctrl + d   退回到普通用户
su 用户名    后面接自己的用户名也可以退出来
exit    直接输入exit也可以退出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