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ango』创建app(应用程序)


theme: smartblue

本文简介

点赞 + 关注 + 收藏 = 学会了

00.png

《『Django』环境搭建》中介绍了如何搭建 Django 环境,并且创建了一个 Django 项目。

在刚接触 Django 时有2个非常基础的功能是需要了解的,一个是“app”(应用程序),另一个是 url(路由)。

本文先介绍一下什么是 Djangoapp,下一篇文章再介绍 url

什么是app(应用程序)?

Django 中,一个"app"(应用程序)是指一个具有特定功能的独立模块,通常用于实现网站的不同部分或功能。

通过创建app(应用程序),你可以更好地组织你的项目代码,并使其更具可重用性。例如,你可能会创建一个名为"blog"的应用程序来处理博客功能,另一个名为"users"的应用程序来处理用户身份验证和管理等功能。

Django 中,通常会将应用程序划分为多个独立的模块,每个模块负责处理特定的功能或业务逻辑。这种模块化的设计使得代码更易于维护和扩展。

对于前端开发者来说,通常也会在项目中根据不同的功能模块创建不同的文件夹来管理。对应回 Django 就是 app 了。

创建app

通过使用命令python manage.py startapp <app_name>,你可以创建一个新的 Django 应用程序。

比如,我要创建一个 blog 的应用层序来处理博客功能。

bash python manage.py startapp blog

一句命令下去,你的项目里就会多一个 blog 目录。

01.png

每个应用程序都有自己的模型(数据结构)、视图(处理请求并返回响应的函数)、模板(用于呈现HTML内容)以及其他可能的资源。对于初学者来说,模型、视图、模版这些功能还是不了解的,没关系,后面的文章会讲到的。

访问app

创建完 app 后,就应该开始使用这个 app 了。

本文先浅浅的讲一下怎么创建 app 视图和怎么访问 app 视图,等后面掌握的知识点多了再继续深挖 app 的功能。初学阶段只需了解 app 的作用即可。

要访问 app ,首先要保证 app 有东西可访问。最简单的做法就是在指定 app 里创建一个视图,可以理解为一个网页。然后配置指定的路由就可以访问到它了。

进入 blog 目录,看到 views.py 这个文件,这个文件就是用来处理视图功能的。在这个文件里写下以下内容。

```python from django.http import HttpResponse from django.shortcuts import render

Create your views here.

def blogIndex(request): return HttpResponse('这里是博客模块的首页') ```

创建一个 blogIndex 方法,然后用 HttpResponse 返回一段文字。

接下来要配置一下路由。打开全局路由的配置文件 demo1/urls.py (因为我创建的项目就叫 demo1,在这个目录下找到 urls.py 这个文件就是用来配置全局路由的。

02.png

demo1/urls.py 里写下这些内容。

```python from django.contrib import admin from django.urls import path from blog.views import blogIndex

urlpatterns = [ path("admin/", admin.site.urls), path("blog/", blogIndex) ] ```

先引入 from blog.views import blogIndex,然后在 urlpatterns 配置一个 blog/ 的路由。

path("admin/", admin.site.urls) 是默认自带的,这个留着,先不用管它。

配置完,再运行 python manage.py runserver ,然后在浏览器里访问 http://127.0.0.1:8000/blog/ 就能看到“这里是博客模块的首页”这段文字了。

03.png

最后总结一下。通过 python manage.py startapp 命令,开发者可以轻松创建新的 Django 应用程序,并开始构建项目的不同部分和功能。应用程序是 Django 项目的核心组成部分,通过良好的组织和管理,可以使项目代码更加清晰、可维护和可扩展。希望本文能够帮助你更好地理解和使用 startapp 命令,提高 Django 项目开发的效率和质量。


点赞 + 关注 + 收藏 = 学会了

IMG_3641.GIF

  • 26
    点赞
  • 2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