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bbitMQ实战指南》读书笔记——高级特性

高级特性部分偏运维,讲了很多配置和命令,简单了解,重点了解一下集群和负载均衡。

 

1、RabbitMQ管理

(1)多租户与权限

每一个RabbitMQ服务器能创建虚拟的消息服务器(vhost),拥有独立的Queue、Exchange、Bindings、权限等,提供了逻辑上的分离,默认创建的vhost为“/”,权限控制以vhost为单位

rabbitmqctl是用来管理RabbitMQ中间件的命令行工具,连接各个RabbitMQ节点来执行所有操作,语法如下:

rabbitmqctl [-n node] [-t timeout] [-q] {command} [command options ...],默认的节点是rabbit@hostname,可以使用rabbitmqctl来分配vhost、设置权限、添加用户、管理集群、网络分区等所有操作。

(2)用户管理

用户是访问控制的基本单元,单个用户可以跨越多个vhost授权,有nono、management(可以访问Web管理页面)、policymaker(management所有权限,管理策略和参数)、monitoring(management所有权限,看到所有connection,channel和node)、administrator(monitoring所有权限,管理用户、vhost、权限等)五种用户角色。

(3)Web端管理

RabbitMQ management插件提供Web管理界面管理上述所有数据,还有监控和统计的功能,涵盖了RabbitMQ管理的所有功能。访问http://localhost:15672/,默认帐号/密码 guest/guest。

 

通常可以通过rabbitmqctl命令行、Web端和HTTP API三种方式管理RabbitMQ。

 

2、RabbitMQ配置和运维

RabbitMQ提供了环境变量(节点名称、配置文件地址、节点内部通信端口)、配置文件(TCP监听端口、网络、内存、磁盘设置)、运行时策略和参数(集群层面)三种方式定制化服务。

介绍一下参数和策略,绝大多数配置可以修改rabbitmq.config文件,需要重启Broker,Parameter支持动态修改,有vhost和global(集群)两种级别。策略(Policy)是vhost级别的,匹配多个exchange或者Queue,便于批量管理,也可以动态修改,用来配置federation、镜像、AE、死信队列等

 

RabbitMQ集群即使Queue、Exchange都持久化&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