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蒸馏(Knowledge Distillation)

1、Distilling the Knowledge in a Neural Network

Hinton的文章"Distilling the Knowledge in a Neural Network"首次提出了知识蒸馏(暗知识提取)的概念,通过引入与教师网络(teacher network:复杂、但推理性能优越)相关的软目标(soft-target)作为total loss的一部分,以诱导学生网络(student network:精简、低复杂度)的训练,实现知识迁移(knowledge transfer)。

如上图所示,教师网络(左侧)的预测输出除以温度参数(Temperature)之后、再做softmax变换,可以获得软化的概率分布(软目标),数值介于0~1之间,取值分布较为缓和。Temperature数值越大,分布越缓和;而Temperature数值减小,容易放大错误分类的概率,引入不必要的噪声。针对较困难的分类或检测任务,Temperature通常取1,确保教师网络中正确预测的贡献。硬目标则是样本的真实标注,可以用one-hot矢量表示。total loss设计为软目标与硬目标所对应的交叉熵的加权平均(表示为KD loss与CE loss),其中软目标交叉熵的加权系数越大,表明迁移诱导越依赖教师网络的贡献,这对训练初期阶段是很有必要的,有助于让学生网络更轻松的鉴别简单样本,但训练后期需要适当减小软目标的比重,让真实标注帮助鉴别困难样本。另外,教师网络的推理性能通常要优于学生网络,而模型容量则无具体限制,且教师网络推理精度越高,越有利于学生网络的学习。

教师网络与学生网络也可以联合训练,此时教师网络的暗知识及学习方式都会影响学生网络的学习,具体如下(式中三项分别为教师网络softmax输出的交叉熵loss、学生网络softmax输出的交叉熵loss、以及教师网络数值输出与学生网络softmax输出的交叉熵loss):

联合训练的Paper地址:https://arxiv.org/abs/1711.05852

2、Exploring Knowledge Distillation of Deep Neural Networks for Efficient Hardware Solutions

这篇文章将total loss重新定义如下:

GitHub地址:https://github.com/peterliht/knowledge-distillation-pytorch

total loss的Pytorch代码如下,引入了精简网络输出与教师网络输出的KL散度,并在诱导训练期间,先将teacher network的预测输出缓存到CPU内存中,可以减轻GPU显存的overhead:

def loss_fn_kd(outputs, labels, teacher_outputs, params):
    """
    Compute the knowledge-distillation (KD) loss given outputs, labels.
    "Hyperparameters": temperature and alpha
    NOTE: the KL Divergence for PyTorch comparing the softmaxs of teacher
    and student expects the input tensor to be log probabilities! See Issue #2
    """
    alpha = params.alpha
    T = params.temperature
    KD_loss = nn.KLDivLoss()(F.log_softmax(outputs/T, dim=1),
                             F.softmax(teacher_outputs/T, dim=1)) * (alpha * T * T) + \
                             F.cross_entropy(outputs, labels) * (1. - alpha)
 
    return KD_loss


3、Ensemble of Multiple Teachers

第一种算法:多个教师网络输出的soft label按加权组合,构成统一的soft label,然后指导学生网络的训练:

第二种算法:由于加权平均方式会弱化、平滑多个教师网络的预测结果,因此可以随机选择某个教师网络的soft label作为guidance:

第三种算法:同样地,为避免加权平均带来的平滑效果,首先采用教师网络输出的soft label重新标注样本、增广数据、再用于模型训练,该方法能够让模型学会从更多视角观察同一样本数据的不同功能:

Paper地址:

https://www.researchgate.net/publication/319185356_Efficient_Knowledge_Distillation_from_an_Ensemble_of_Teachers

4、Hint-based Knowledge Transfer

为了能够诱导训练更深、更纤细的学生网络(deeper and thinner FitNet),需要考虑教师网络中间层的Feature Maps(作为Hint),用来指导学生网络中相应的Guided layer。此时需要引入L2 loss指导训练过程,该loss计算为教师网络Hint layer与学生网络Guided layer输出Feature Maps之间的差别,若二者输出的Feature Maps形状不一致,Guided layer需要通过一个额外的回归层,具体如下:

具体训练过程分两个阶段完成:第一个阶段利用Hint-based loss诱导学生网络达到一个合适的初始化状态(只更新W_Guided与W_r);第二个阶段利用教师网络的soft label指导整个学生网络的训练(即知识蒸馏),且total loss中soft target相关部分所占比重逐渐降低,从而让学生网络能够全面辨别简单样本与困难样本(教师网络能够有效辨别简单样本,而困难样本则需要借助真实标注,即hard target):

Paper地址:https://arxiv.org/abs/1412.6550

GitHub地址:https://github.com/adri-romsor/FitNets

5、Attention to Attention Transfer

通过网络中间层的attention map,完成teacher network与student network之间的知识迁移。考虑给定的tensor A,基于activation的attention map可以定义为如下三种之一:

随着网络层次的加深,关键区域的attention-level也随之提高。文章最后采用了第二种形式的attention map,取p=2,并且activation-based attention map的知识迁移效果优于gradient-based attention map,loss定义及迁移过程如下:

Paper地址:https://arxiv.org/abs/1612.03928

GitHub地址:https://github.com/szagoruyko/attention-transfer

6、Flow of the Solution Procedure

暗知识亦可表示为训练的求解过程(FSP: Flow of the Solution Procedure),教师网络或学生网络的FSP矩阵定义如下(Gram形式的矩阵):

训练的第一阶段:最小化教师网络FSP矩阵与学生网络FSP矩阵之间的L2 Loss,初始化学生网络的可训练参数:

训练的第二阶段:在目标任务的数据集上fine-tune学生网络。从而达到知识迁移、快速收敛、以及迁移学习的目的。

Paper地址:

http://openaccess.thecvf.com/content_cvpr_2017/papers/Yim_A_Gift_From_CVPR_2017_paper.pdf

7、Knowledge Distillation with Adversarial Samples Supporting Decision Boundary

从分类的决策边界角度分析,知识迁移过程亦可理解为教师网络诱导学生网络有效鉴别决策边界的过程,鉴别能力越强意味着模型的泛化能力越好:

文章首先利用对抗攻击策略(adversarial attacking)将基准类样本(base class sample)转为目标类样本、且位于决策边界附近(BSS: boundary supporting sample),进而利用对抗生成的样本诱导学生网络的训练,可有效提升学生网络对决策边界的鉴别能力。文章采用迭代方式生成对抗样本,需要沿loss function(基准类得分与目标类得分之差)的梯度负方向调整样本,直到满足停止条件为止:

loss function:

沿loss function的梯度负方向调整样本:

停止条件(只要满足三者之一):

结合对抗生成的样本,利用教师网络训练学生网络所需的total loss包含CE loss、KD loss以及boundary supporting loss(BS loss):

Paper地址:https://arxiv.org/abs/1805.05532

8、Label Refinery:Improving ImageNet Classification through Label Progression

这篇文章通过迭代式的诱导训练,主要解决训练期间样本的crop与label不一致的问题,以增强label的质量,从而进一步增强模型的泛化能力:

诱导过程中,total loss表示为本次迭代(t>1)网络的预测输出(概率分布)与上一次迭代输出(Label Refinery:类似于教师网络的角色)的KL散度:

文章实验部分表明,不仅可以用训练网络作为Label Refinery Network,也可以用其他高质量网络(如Resnet50)作为Label Refinery Network。并在诱导过程中,能够对抗生成样本,实现数据增强。

GitHub地址:https://github.com/hessamb/label-refinery

9、Miscellaneous

-------- 知识蒸馏可以与量化结合使用,考虑了中间层Feature Maps之间的关系,可参考:

https://blog.csdn.net/nature553863/article/details/82147933

-------- 知识蒸馏与Hint Learning相结合,可以训练精简的Faster-RCNN,可参考:

https://blog.csdn.net/nature553863/article/details/82463249

-------- 模型压缩方面,更为详细的讨论,请参考:

https://blog.csdn.net/nature553863/article/details/81083955
--------------------- 
作者:Law-Yao 
来源:CSDN 
原文:https://blog.csdn.net/nature553863/article/details/80568658 
版权声明:本文为博主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博文链接!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知识蒸馏Knowledge Distillation)是一种将一个较大的模型的知识转移到一个较小的模型的技术。这种技术通常用于减小模型的大小和推理成本,同时保持模型在任务上的性能。 在Python中,你可以使用以下步骤来实现知识蒸馏: 1. 准备教师模型和学生模型:首先,你需要准备一个较大的教师模型和一个较小的学生模型。教师模型通常是一个预训练的大型模型,例如BERT或其他深度学习模型。学生模型是一个较小的模型,可以是一个浅层的神经网络或者是一个窄的版本的教师模型。 2. 训练教师模型:使用标注数据或其他训练数据集来训练教师模型。这个步骤可以使用常规的深度学习训练方法,例如反向传播和随机梯度下降。 3. 生成教师模型的软标签:使用教师模型对训练数据进行推理,并生成教师模型的软标签。软标签是对每个样本的预测概率分布,而不是传统的单一类别标签。 4. 训练学生模型:使用软标签作为学生模型的目标,使用训练数据集来训练学生模型。学生模型的结构和教师模型可以不同,但通常会尽量保持相似。 5. 进行知识蒸馏:在训练学生模型时,除了使用软标签作为目标,还可以使用教师模型的中间层表示或其他知识来辅助学生模型的训练。这可以通过添加额外的损失函数或使用特定的蒸馏算法来实现。 以上是实现知识蒸馏的一般步骤,具体实现细节可能因应用场景和模型而有所不同。你可以使用深度学习框架(如TensorFlow、PyTorch等)来实现这些步骤,并根据需要进行调整和扩展。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