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控制系统课设总结,计算机控制系统课程设计报告计算机控制系统课程设计报告.doc...

计算机控制系统课程设计报告

题 目:

.

班 级 dj

姓 名 1

学 号 1

组态王软件简介

“组态王”是完全基于网络的概念,是一个完全意义上的工业级软件平台,现已广泛应用于化工、电力、国属粮库、邮电通讯、环保等行业。它也适合于污水处理行业的设计工作。组态王开发监控系统软件是新型的工业自动控制系统正以标准的工业计算机软、硬件平台构成的集成系统取代传统的封闭式系统,它具有适应性强、开放性好、易于扩展、经济、开发周期短等优点。通常可以把这样的系统划分为控制层、监控层、管理层三个层次结构。其中监控层对下连接控制层,对上连接管理层,它不但实现对现场的实时监测与控制,且在自动控制系统中完成上传下达、组态开发的重要作用。尤其考虑三方面问题:画面;数据;动画。通过对监控系统要求及实现功能的分析,采用组态王对监控系统进行设计。组态软件也为试验者提供了可视化监控画面,有利于试验者实时现场监控。而且,它能充分利用Windows的图形编辑功能,方便地构成监控画面,并以动画方式显示控制设备的状态,具有报警窗口、实时趋势曲线等,可便利的生成各种报表。它还具有丰富的设备驱动程序和灵活的组态方式、数据链接功能。本次系统工程浏览窗口:新建了个窗口,分别是报警画面历史曲线实时曲线报警画面历史曲线实时曲线PLC、仪表、模块、变频器、板卡等;外部软件程序通常指包括DDE、OPC等服务程序。按照计算机和外部设备的通讯连接方式,则分为:串行通信(232/422/485)、以太网、专用通信卡(如CP5611)等。在计算机和外部设备硬件连接好后,为了实现组态王和外部设备的实时数据通讯,必须在组态王的开发环境中对外部设备和相关变量加以定义。

数据词典中存放的是应用工程中定义的变量以及系统变量。变量可以分为基本类型和特殊类型两大类,基本类型的变量又分为内存变量和I/O 变量两种,其中,“I/O 变量”指的是组态王与外部设备或其它应用程序交换的变量。这种数据交换是双向的、动态的,就是说在组态王系统运行过程中,每当I/O 变量的值改变时,该值就会自动写入外部设备或远程应用程序;每当外部设备或远程应用程序中的值改变时,组态王系统中的变量值也会自动改变。

1.新建工程

组态王工程管理器是用来建立新工程,对添加到工程管理器的工程做统一的管理。工程管理器的主要功能包括:新建、删除工程,对工程重命名,搜索组态王工程,修改工程属性,工程备份、恢复,数据词典的导入导出,切换到组态王开发或运行环境等。“工程名称”处写上要给工程起的名字。“工程描述”是对工程进详细说明(注释作用),工程名称是“化工厂车间”,工程描述可以不用写。保存后,并将新建的工程设为组态王当前工程,组态王的当前工程的意义是指直接进开发或运行所指定的工程。

2.界面设计

(1) 主界面设计

主界面进行工业现场模拟。由于泵站的布局、水的流向、各采样点的位置等信息都包含用户不去现场可获知泵站的总体情况。如图所示。

图2 反应车间监控画面

(2) 液位数据报表界面

新建一个报警窗口,名称为“”如前面工程浏览所示。

选择菜单“”,鼠标箭头变为单线“十”字型,在画面上适当位置按下鼠标左键并拖动,绘出一个矩形框,当举行框大小符合报警窗口大小要求时,松开鼠标左键,报警窗口创建成功

图3 液位数据报表界面

(3) 报警和事件画面

报警是指当系统中某些量的值超过了所规定的界限时,系统自动产生相应警告信息,表明该量的值已经超限,提醒操作人员。如厂的油品储罐,如果往罐中输时,如果没有规定位的上限,系统就产生不了报警,无法有效提醒操作人员,则有可能会造成“冒罐”,形成危险。有了报警,就可以提示操作人员注意。报警允许操作人员应答。事件是指用户对系统的行为、动作。如修改了某个变量的值,用户的登录、注销,站点的启动、退出等。事件不需要操作人员应答。

新建一个报警窗口,名称为“”如前面工程浏览所示。

选择菜单“”,鼠标箭头变为单线“十”字型,在画面上适当位置按下鼠标左键并拖动,绘出一个矩形框,当举行框大小符合报警窗口大小要求时,松开鼠标左键,报警窗口创建成功,

图4 报警和事件画面

报警窗口创建完成后,要对其进行配置。双击报警窗口,弹出报警窗口配置属性页,5所示。

图5 报警和事件属性

(4) 液位历史曲线

趋势分析是控制软件必不可少的功能,“组态王”对该功能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和简单的控制方法。趋势曲线有实时趋势曲线和历史趋势曲线两种。曲线外形类似于坐标纸,X 轴代表时间,Y 轴代表变量值。对于实时趋势曲线最多可显示四条曲线;而历史趋势曲线最多可显示十六条曲线,而一个画面中可定义数量不限的趋势曲线(实时趋势曲线或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