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怎么做相加两个变量_2组语法,1个函数,教你用Python做数据分析

大家好,我是大鹏,城市数据团联合发起人,致力于Python数据分析、数据可视化的应用与教学。

和很多同学接触过程中,我发现自学Python数据分析的一个难点是资料繁多,过于复杂。大部分网上的资料总是从Python语法教起,夹杂着大量Python开发的知识点,花了很多时间却始终云里雾里,不知道哪些知识才是真正有用的。本来以为上手就能写爬虫出图,却在看基础的过程中消耗了一周又一周,以至于很多励志学习Python的小伙伴牺牲在了入门的前一步。

于是,我总结了以下一篇干货,来帮助大家理清思路,提高学习效率。总共分为三大部分:做Python数据分析必知的语法,如何实现爬虫,怎么做数据分析。1.必须知道的两组Python基础术语A.变量和赋值

Python可以直接定义变量名字并进行赋值的,例如我们写出a=4时,Python解释器干了两件事情:在内存中创建了一个值为4的整型数据

在内存中创建了一个名为a的变量,并把它指向4

用一张示意图表示Python变量和赋值的重点:

例如下图代码,“=”的作用就是赋值,同时Python会自动识别数据类型:a=4 #整型数据

b=2 #整型数据

c=“4” #字符串数据

d=“2” #字符串数据

print(“a+b结果为”,a+b)#两个整数相加,结果是6

print(“c+d结果为”,c+d)#两个文本合并,结果是文本“42”

#以下为运行结果

>>>a+b结果为 6

>>>c+d结果为 42请阅读代码块里的代码和注释,你会发现Python是及其易读易懂的。B.数据类型

在初级的数据分析过程中,有三种数据类型是很常见的:列表list(Python内置)

字典dic(Python内置)

DataFrame(工具包pandas下的数据类型,需要import pandas才能调用)

它们分别是这么写的:

列表(list):#列表

liebiao=[1,2.223,-3,'刘强东','章泽天','周杰伦','昆凌',['微博','B站','抖音']]list是一种有序的集合,里面的元素可以是之前提到的任何一种数据格式和数据类型(整型、浮点、列表……),并可以随时指定顺序添加其中的元素,其形式是:#ist是一个可变的有序表,所以,可以往list中追加元素到末尾:

liebiao.append('瘦')

ptint(liebiao)

#结果1

>>>[1, 2.223, -3, '刘强东', '章泽天', '周杰伦', '昆凌', ['微博', 'B站', '抖音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