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计算机物理交叉学科,2020年名师导学讲座之八:生命科学中的计算物理...

在11月18日,我们非常荣幸地请到了南京大学物理系李文飞教授为我们带来《生命科学中的计算物理》线上讲座。本次讲座分为前后两部分:物理学与生命科学交叉——生物物理概述和生命科学中的计算机模拟——计算生物物理。

首先,李教授给我们介绍了什么是生物物理。生物物理尚无很好定义,不同学科对其理解不同。用一句话来讲:生物物理是一门利用物理学中的方法研究生命科学中的问题的交叉学科。生物物理研究对象非常广泛,包括传统的生物如植物、动物和微生物,也囊括从分子水平一直到生态系统水平的不同大小的系统。

随后,李教授讲到了物理在生物研究中的角色:使用物理仪器,借助物理概念,运用物理理论方法等。显微镜技术上的突破大大促进了生物学的发展,其成果已经得了多次诺贝尔奖,14、17、18年的诺贝尔奖都与望远镜有关。斐波那契线在生命系统中非常常见,比如向日葵花瓣的排列就符合斐波那契线,而物理模拟过程能模拟生命科学中的斐波那契螺线,能帮助我们理解生命科学现象。

17c571a7515123e22fe05ca5b06320a6.png

在第一部分的最后,李老师还以他带领的实验室所做的工作为例给我们介绍了生物物理的前沿进展,比如力学特性可光控水凝胶。

53416e7b9f9fed6dd413e8cc65128fa9.png

在第二部分开始, 李教授先给我们介绍了分子生物学中心法则以及其中关注的核心问题:蛋白质、DNA、RNA是如何组装工作并合作完成生物学功能的。接下来老师讲到了生命系统的动力学特性,并引入对生物分子的计算机模拟。这里李老师着重讲解了一些在计算机模拟中用到的方法,如粗粒化模型:为了简化计算,对于含有很多原子的氨基酸,可以在模拟时看做质点处理。计算机模拟在生命科学领域应用广泛,可用于研究蛋白质的折叠、细胞粘附、酶催化机制

最后,李教授向我们提出了他殷切的期望:生物物理前景广阔、发展迅猛,希望更多有志于科研同学加入到生物物理研究队伍中。

2b2d633bab41ae8ebc76d62f119abcc5.png

在提问与交流阶段范康桥同学提了一个很好的问题:存不存在将生物中的概念或方法运用到物理研究中的例子。李老师精彩的回答也让同学们的了解更深了:虽然大部分例子是从物理到生物,但学科间是互相作用与促进的,近年来也存在很多生物到物理的应用。

这次讲座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加深了同学们对于生物物理以及计算机模拟的印象。相信不少同学听过讲座后都获益良多。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