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小覆盖模型matlab_数学规划模型的matlab求解 非线性最小二乘lsqnonlin

数学规划模型是优化模型的一种,包括线性规划模型(目标函数和约束条件都是线性函数的优化问题);

非线性规划模型(目标函数或者约束条件是非线性的函数); 整数规划(决策变量是整数值得规划问题);

多目标规划(具有多个目标函数的规划问题) ;目标规划(具有不同优先级的目标和偏差的规划问题)

动态规划(求解多阶段决策问题的最优化方法) 。数学规划模型相对比较好理解,关键是要能熟练地求出模型的解。

以下是解线性规划模型的方法:

1.线性规划问题

线性规划问题的标准形式为:

min f ' *x sub.to:A*x

其中f、x、b、beq、lb、ub为向量,A、Aeq为矩阵。

MATLAB中,线性规划问题(Linear Programming)的求解使用的是函数linprog。

函数 linprog

格式 x = linprog(f,A,b) %求min f ' *x sub.to A*x<=b

线性规划的最优解。

x = linprog(f,A,b,Aeq,beq) %等式约束 ,若没有不等式约束 ,则A=[ ],b=[ ]。

x = linprog(f,A,b,Aeq,beq,lb,ub) %指定x的范围 ,若没有等式约束 ,则Aeq=[ ],beq=[

]

x = linprog(f,A,b,Aeq,beq,lb,ub,x0) %设置初值x0

x = linprog(f,A,b,Aeq,beq,lb,ub,x0,options)

%

options为指定的优化参数

[x,fval] = linprog(…) % 返回目标函数最优值,即fval= f ' *x。

[x,lambda,exitflag] = linprog(…) % lambda为解x的Lagrange乘子。

[x, lambda,fval,exitflag] = linprog(…) % exitflag为终止迭代的错误条件。

[x,fval, lambda,exitflag,output] = linprog(…) %

output为关于优化的一些信息

说明

若exitflag>0表示函数收敛于解x,exitflag=0表示超过函数估值或迭代的最大数字,exitflag<0表示函数不收敛于解x;若lambda=lower

表示下界lb,lambda=upper表示上界ub,lambda=ineqlin表示不等式约束,lambda=eqlin表示等式约束,lambda中的非0元素表示对应的约束是有效约束;output=iterations表示迭代次数,output=algorithm表示使用的运算规则,output=cgiterations表示PCG迭代次数。

2.非线性规划问题

利用函数fminbnd求有约束的一元函数的最小值

格式 x = fminbnd(fun,x1,x2) x = fminbnd(fun,x1,x2,options) % options为指定优化参数选项

[x,fval] = fminbnd(…) % fval为目标函数的最小值

[x,fval,exitflag] = fminbnd(…) %xitflag为终止迭代的条件

[x,fval,exitflag,output] = fminbnd(…) % output为优化信息

命令 利用函数fminsearch求无约束多元函数最小值

函数 fminsearch

格式 x = fminsearch(fun,x0)

%x0为初始点,fun为目标函数的表达式字符串或MATLAB自定义函数的函数柄。

x = fminsearch(fun,x0,options) % options查optimset

[x,fval] = fminsearch(…) %最优点的函数值

[x,fval,exitflag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